浙商银行
跳转到正文内容

非遗烙画绝技亮相中国馆辽宁周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8月11日 12:38  中国贸促会

  作为各国家、各民族相互交流和展示的舞台,世博会荟萃了人类文明的精华,来自世界各地的精彩演出、珍贵展品都在此争奇斗艳、竞相开放。中国历史悠久、幅员辽阔,民族文化丰富多彩,中国馆展示的珍品总能令人眼前一亮,成为世博园里的璀璨明珠。

  2012年韩国丽水世博会上,中国馆沿海省区市活动周的非物质文化展演自推出以来,便每每令人惊喜连连、着迷不已。7月30日的辽宁活动周,中国馆又为世界观众呈献了一项神奇的中华艺术——烙画。

非遗烙画绝技亮相中国馆辽宁周

  烙画又称烫画,源于西汉、盛于东汉。它以烙铁为工具,通过在木、竹、柳、纸等材料上烙烫出千姿百态的烙痕,创作出栩栩如生、意趣盎然的图画。

非遗烙画绝技亮相中国馆辽宁周

  烙画创作的独特之处在于它是利用碳化原理,通过控温技巧,不施任何颜料以烙为主套彩为辅的表现手法。作画时在把握火候与力度的同时,还要注重“意在笔先、落笔成形”。烙画不仅有国画的勾、勒、点、染、擦、白描等手法,还可以烫出丰富的层次与色调,具有较强的立体感。因此烙画既能保持中国传统绘画的民族风格,又可达到西洋画严谨的写实效果。

非遗烙画绝技亮相中国馆辽宁周

  此次辽宁周入座非遗展区的便是著名烙画艺术家李瑞群。李瑞群师承祖传,自幼随父亲烙画大师李文奎及众师长研习烙画特技,目前是辽宁省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烙画传承人。

非遗烙画绝技亮相中国馆辽宁周

  辽宁活动周开幕,非遗展区也已布置妥当,长桌上一纸三尺生宣当中铺开,七八支特制电烙铁笔并排而搁。只见李瑞群齐整桌案,抚平纸面,娴熟地拈起一支顶端发红的铁笔,屏气凝神须臾,下手却是快似流星——落、起、止、走、往、叠、回、藏……几支八百度(微博)高温的铁笔在他手中起落飞旋,令人眼花缭乱。待观众定睛一看,烙画俨然大功告成。只见“双箝鼓繁须,当顶抽长矛”,生宣上正是游入了两只威武的乌青大虾。现场观众无不睁大双眼,鼓掌叫好。

非遗烙画绝技亮相中国馆辽宁周
非遗烙画绝技亮相中国馆辽宁周
非遗烙画绝技亮相中国馆辽宁周

  中国馆政府代表、馆长赵振格说,在中国馆内设置非物质文化遗产展示区,旨在展示中国传统文化,促进各国家、各民族之间的文化交流,让世界人民一同见识和欣赏流传于中国历史长河中的宝贵民间艺术,推动对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保护与发扬。与此同时,非遗展演也是中国馆的一大看点,吸引着大批慕名参观的游客,为中国馆增添了一笔靓丽的色彩。

  (韩国丽水世博会中国馆志愿者 张威 供稿)

分享到: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 新闻薄谷开来涉嫌故意杀人案庭审纪实
  • 体育奥运-中国链球遭改判丢牌 申诉被驳回
  • 娱乐北漂美女歌手付丽被快递员猥亵杀害(图)
  • 财经湖南湖北或试点房产税 以市场价为基准
  • 科技女子怀抱小孩树下打手机遭雷击身亡
  • 博客奥运代表团就是个文工团 和姚明解说幕后
  • 读书林彪叛逃牵连了哪些高级将领(组图)
  • 教育北大女生为换专业退学重考失利受打击
  • 育儿两款日本奶粉在港被查碘量低 微博关注
  • 健康薯片奶茶等包装含荧光剂 查餐具安全性
  • 女性凯特最佳着装LOOK 明星老少撞衫大PK
  • 尚品怦然心动的天堂岛屿 七夕与香槟艳遇
  • 星座周刊下周晦暗不明 12星座男为啥劈腿
  • 收藏第一套人民币全版值600万 一角纸币暴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