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商银行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世博未了情:上一站上海 这一站丽水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8月11日 11:41  东方网微博
世博未了情:上一站上海这一站丽水

  国际展览局馆的展板上,展示世博会历史与人类近代科技文明、文化发展的关联。

  国际展览局馆内的世博展品。   国际展览局馆内的世博展品。
  国际展览局馆内的世博展品。   国际展览局馆内的世博展品。

  东方网记者李丹枫7月30日报道:两年前的上海世博会盛景恍若还在眼前,2012年韩国丽水世博会已经接近尾声。从黄浦江畔的上海到朝鲜半岛南海岸的丽水,虽然两届世博会的举办地海天相隔,但在曾经关注世博、深受世博影响的人们心中,世博会从未走远,世博会情缘还在延续,世博精神继续传承和升华。

  中国游客:丽水世博会再来“过把瘾”

  在丽水世博会园区内,会时不时看到来自中国的游客,这其中有不少是从上海来到丽水专程参观世博会的。2010年上海世博会举办之后,中国人特别是上海人对于世博会的意义和趣味有了深入的感触,对于世博会开阔眼界、传播教育的功能普遍认同,因此,当2012年丽水世博会举办之际,来自中国的游客对丽水世博会表现出强烈的关注,不少国内的家长也在暑假期间带着孩子来此参观,再次感受世博会的巨大魅力。

  而为了吸引中国游客,丽水世博会也同样做了精心准备。中国游客一到丽水,就能看到分布各处的中文标识,世博会组委会也准备了中文旅游手册。组委会在信息服务方面充分考虑了中国游客的需求,在世博园内的信息中心提供中文服务和中文资料,所有标志牌都有中文标注,有关世博会的所有网络服务和手机客户端服务都有中文版本,有1000名来自中国的志愿者可为中国游客提供服务。

  据丽水世博会组委会方介绍,为吸引更多中国游客参观,丽水世博会组委会在中国积极展开一系列宣传活动。2010年上海世博会期间,韩国馆里就专门设立了丽水世博会宣传馆。2011年,丽水世博会组委会组建宣传团还先后前往北京、上海、济南、杭州等多个城市进行宣传。而这些推介活动,也让更多中国世博会观众认识了丽水这座美丽的海滨城市,并对丽水世博会给予了期待和想往。据悉,目前丽水世博会的境外游客中有超过一半来自中国。

  上海志愿者:“小白菜”情缘再续

  两年前的上海世博会中,在世博园区服务的志愿者“小白菜”成为世博场馆外最亮丽的一道风景线。让人印象深刻的,不仅是“小白菜”们周到的服务,更在于他们“我奉献,我快乐”的精神和理念。而今天,又一批青年志愿者们延续“小白菜”精神、整装上岗,投身到丽水世博会的园区服务工作中,再续世博会情缘。

  据悉,此次韩国丽水世博会上,来自上海的36名青年志愿者经过测试选拔、集中培训等环节,分作三批赴丽水提供园区志愿服务。这些志愿者来自各行各业,既有高校在读生和应届毕业生,也有大学生村官和大学辅导员。其中也有不少人在2010年上海世博会时就曾参加过志愿服务,他们戏谑地称自己从昔日的“小白菜”华丽变身为“泡菜”。

  来自上海崇明的大学生村官王龙,现在国际展览局馆为往来参观的游客和媒体提供接待服务。王龙表示,在提供志愿服务的同时,自己也学习收获了很多。在志愿工作之余,他也会去深入了解一下韩国当地的种植业情况,从而吸取经验、回国后在自己所服务的村镇更好地开展相关工作。他相信,上海青年志愿者的热情服务和真诚微笑也一定能够成为中韩两国民间友好交往力量的有力见证。

  世博博物馆:连接历史、当下、未来,传承世博遗产

  在本届丽水世博会上,由世博会博物馆承办的国际展览局馆参观人数目前已突破40万,成为游客最喜闻乐见的展馆之一。这也是世博会博物馆首次以独立参展者的身份参展,其目的就是要更好地传承、研究和利用世博遗产。据悉,丽水参展只是个开始,接下来,世博会博物馆还将继续参展2015年意大利米兰世博会等未来各届世博会,承载着众人对世博的关注,走遍世博会所到的各个地方,弘扬世博精神。

  上海世博会结束后,上海市人民政府与国际展览局合作,在上海世博园区内共同建设“世博会博物馆”。作为国际展览局唯一官方博物馆和唯一官方文献中心,将于2015年建成的世博会博物馆将是历届世博会展品的主要收藏机构,是面向国际的世博会宣传教育机构和科学研究机构,并将成为世博国际文化交流活动提供平台。

  世博会博物馆馆长刘绣华介绍说,此次参展丽水世博会是一次全新的尝试,希望以丽水世博会为首站,在未来形成一个以国展局、上海市、世博会主办方和申办方、世博会博物馆为主导,以国展局巡展为载体,所有参展方共同传承、研究和利用世博遗产的长效模式。

  “世博会博物馆就像一个历史、当下与未来的连接点,希望通过对世博会昨天、今天的研究,为世博会的明天提供启示;希望通过对世博遗产的传承、研究和利用,最大限度地把每一届世博会留下的有形和无形资源转化为推动人类未来可持续发展的源动力”,刘绣华称。

  据悉,除了运营国展局馆外,世博会博物馆还积极与各参展方开展馆际交流、信息调研、学术研究、展品文献征集等一系列活动。截至目前,世博会博物馆已征集了27000余件展品和大批文献资料。丽水世博会结束后,所有参展方也都会向正在筹备中的世博会博物馆捐赠部分展品,从而为世博会的宣传教育及科学研究做出贡献。

分享到: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 新闻薄谷开来涉嫌故意杀人案庭审纪实
  • 体育奥运-中国链球遭改判丢牌 申诉被驳回
  • 娱乐北漂美女歌手付丽被快递员猥亵杀害(图)
  • 财经湖南湖北或试点房产税 以市场价为基准
  • 科技女子怀抱小孩树下打手机遭雷击身亡
  • 博客奥运代表团就是个文工团 和姚明解说幕后
  • 读书林彪叛逃牵连了哪些高级将领(组图)
  • 教育北大女生为换专业退学重考失利受打击
  • 育儿两款日本奶粉在港被查碘量低 微博关注
  • 健康薯片奶茶等包装含荧光剂 查餐具安全性
  • 女性凯特三获最佳着装奖 明星老少撞衫大PK
  • 尚品怦然心动的天堂岛屿 七夕与香槟艳遇
  • 星座周刊下周晦暗不明 12星座男为啥劈腿
  • 收藏第一套人民币全版值600万 一角纸币暴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