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商银行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馆政府代表赵振格接受山东媒体联合采访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8月05日 09:25  中国贸促会
中国馆政府代表赵振格接受山东媒体联合采访

  8月3日上午,丽水世博会中国馆迎来最后一场省区市周活动----山东活动周。当日下午,中国馆政府代表、馆长赵振格接受了中国渔业报、《走向世界》杂志、齐鲁晚报、大众日报、齐鲁网等媒体的采访。

  赵振格:大家好,非常欢迎媒体的朋友们来中国馆参观并采访。

  记者:中国馆为什么要举办沿海11个省区市周活动?山东活动周有什么特色?

  赵振格:本届世博会的主题是“生机勃勃的海洋和海岸:资源多样性与可持续发展”,紧扣本届世博会主题,中国馆演绎了中国馆主题“人海相依”,旨在呼吁人类保护海洋生态环境,合理开发利用海洋,同时宣传可持续发展的海洋经济文化理念。中国贸促会代表国家参加世博会,不仅以国家馆常规展项展示中国的海洋经济、科技和文化,还组织11个沿海省区市举办活动周,主要目的就是借世博平台来展示中国沿海省区市的海洋科技、经济和文化发展成就,与世界各国共享保护海洋生态和合理开发利用海洋资源的经验、最佳做法和成功案例。同时,通过世博会这样一个世界盛会,为各省区市提供一个平台,促进各省区市与世界各地更好的交流与合作。

  这次山东活动周是中国馆的收官活动,山东活动周规模大、规格高,在世博园区又刮起一股中国旋风,深深的吸引着各国观众,最主要的特点就是文化氛围浓郁。山东活动周主打山东文化元素,孔子和泰山可谓山东最亮丽的文化名片,在山东活动周得到了最好的体现,也深受韩国观众的喜爱。正如韩国丽水市世博会组委委员长所讲,山东是韩国人民心目中的故乡,这充分体现了中韩友好,充分体现了山东与韩国隔海相望的地缘优势。山东是中华文明的主要发祥地之一,齐鲁文化源远流长,历史文化积淀深厚。山东活动周的展演,融汇了孔子、泰山、黄河等最具山东文化代表意义的元素,体现博大精深的孔孟儒家文化精髓,展示了祥瑞、和谐、仁爱的思想内涵,弘扬了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精神,光大了山东文化形象,凸显了山东文化实力和水平。山东活动周的专场文艺演出以歌舞诗乐和杂技等观众喜闻乐见的艺术形式,对山东历史文化、地域风情予以凝练的展示,整场演出传统与现代相交融,向世界展示了山东的气质品格和精神风貌。

  记者:中国馆每天接待多少观众,观众看后有什么评价?

  赵振格:中国馆平均每天接待观众5000人次,VIP团组十多场次。很多观众都是冒雨或顶着酷暑在中国馆门前排队等候参观,人多时等候的队伍犹如一条长龙,场面十分壮观,情景很感人。很多的观众看完后,意犹未尽的在谈论中国馆展示内容的精彩和独特,表示中国馆非常值得一看。

  记者:与上海世博会相比,2012年韩国丽水世博会中国馆在设计和展示理念上有何不同?

  赵振格:首先,两届世博会的主题不同。上海世博会办得非常圆满成功,提升了中国在世界的影响力,推进了中国文化创意产业的飞速发展,这与31个省区市的大力支持和参与分不开,中国馆成为上海世博会最受欢迎的展馆。丽水世博会中国馆作为园区内最大的外国馆,在各方的努力下,成为园区内人气最旺,最受欢迎的国家馆之一,观众的厚爱令我们非常感动。这些成绩离不开在中国11个沿海省市周的大力支持,是他们带来了精彩的展演,让中国馆常展常新,同时,也离不开中国馆组委会的精心筹备。2012年韩国世博会主题以海洋为主线,所以中国馆要突出海洋元素。本届世博会中国馆紧贴世博主题和生活,主打文化牌,在设计和演示方案上突破了传统理念,融入了现代生活元素并特别凸现了中国海洋文化元素。比如,通过省宝展示海洋历史文化和科技成就,用青花瓷渔民画宣扬中国的青花瓷文化和海洋文化,用球幕影像互动装置让观众体验参与海洋生态保护的乐趣等等。

  记者:世博会结束后,中国馆对闭馆后的运营有何打算?

  赵振格:中国馆的展演非常精彩、成功。目前,已有很多单位和省份提出收藏中国馆物品的意向,如青岛市、天津市、浙江省等地的一些海洋博物馆都提出要把中国馆伙展项搬过去,国展局(BIE)也提出要把中国馆渔民画墙移到国展局世博博物馆去的想法。但中国贸促会作为中国参与世博的组织和主管机构,也希望保留一些物品作纪念,具体的计划正在研究中。

  记者:除了省区市周活动外,中国馆还搭建了哪些展示平台?

  赵振格:除了省区市周活动,我们积极鼓励国内的一些企业参与到世博会中来,形成社会参博办博的局面,这样既为企业提供了一个很好的宣传推介机会,又给中国馆增添了许多亮点。比如,世博园区的潮府馆很好的弘扬了中国的饮食文化,广东华人礼服公司制作的工作人员礼服传承了中国服装服饰文化元素,山东的纺织企业利用贝壳纤维制作的具有杀菌效果的内衣、毛巾、袜子等,既展示了中国的海洋生物工程科技成就,又达到了宣传效果,该公司的产品还远销欧美,深受欢迎。

  记者:与其它国家馆交流过程中,你觉得有什么借鉴和遗憾的地方?

  赵振格:中国馆人气旺,观众的兴致很高,这是中国馆最值得自豪的地方。中国馆由于经费和运营人力有限,接待承受能力还是受一定的局限,与其它比较有吸引力的国家馆相比,在信息量和科技运用方面还需要加强,取长补短,多学习其他馆的长处,我们将尽可能在以后的世博会中充分吸纳好的办展经验,让中国馆的展演更出色。感谢观众对中国馆的厚爱,感谢媒体朋友对中国馆的鼓舞和鞭策。

分享到: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 新闻中方:美涉南海问题声明发出严重错误信号
  • 体育奥运-1500米自孙杨破世界纪录夺冠
  • 娱乐《黑客帝国》导演拉里变性 吓晕影迷(图)
  • 财经滇池拟对游客征收每人10元生态保护费
  • 科技奥运赞助商三星封杀HTC魔音耳机
  • 博客单士兵:17岁少年杀人事件的恋爱暴力
  • 读书朝鲜历任“第一夫人”谁最美(组图)
  • 教育名校开设选修课 “三国杀”风靡美校园
  • 育儿一卫生院注射用水当儿童疫苗 微博关注
  • 健康健康一周大事记 用药10误区可能致命
  • 女性惊世骇俗头饰 运动员转型艺人衣品公开
  • 尚品浪漫催情香槟 世界尽头的魅力“监狱”
  • 星座周刊下周欲求不满 测试婚姻幸福吗
  • 收藏一套连环画换半套房 背绿壹角币卖15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