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商银行
跳转到正文内容

高尚全:推进改革三个不能动摇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8月04日 14:59  新浪财经微博
由董辅礽经济科学发展基金会主办的“中国经济转型期的战略机遇与政策选择学术研讨会——纪念董辅礽先生诞辰85周年”定于2012年8月4日下午举行。图为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研究会名誉会长、著名经济学家高尚全演讲。(来源:新浪财经 任立殿摄)   由董辅礽经济科学发展基金会主办的“中国经济转型期的战略机遇与政策选择学术研讨会——纪念董辅礽先生诞辰85周年”定于2012年8月4日下午举行。图为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研究会名誉会长、著名经济学家高尚全演讲。(来源:新浪财经 任立殿摄)

  由董辅礽经济科学发展基金会主办的“中国经济转型期的战略机遇与政策选择学术研讨会——纪念董辅礽先生诞辰85周年”定于2012年8月4日下午在北京大学经济学院泰康人寿报告厅举行。新浪财经视频直播本次会议。图为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研究会名誉会长、著名经济学家高尚全演讲。

  高尚全:很高兴参加董辅礽先生诞辰85周年的活动。我跟董辅礽先生是老朋友,在改革开放过程中积下了深厚的友谊。今天的主题是经济转型期的战略机遇与政策选择。所以我为会议准备了材料也发到会议上了。题目是“政府转型是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关键”。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九五期间中央建议就提出来了,17年了,为什么转变那么难?那么滞后?关键是政府转型跟不上。政府的改革这几年来有进步,但是还是滞后的。所以要经济转型,要转变发展方式,关键是政府要转型,加快政府的改革。

  我因为提供了书面材料,所以就不讲了。讲一讲因为全国都在学习胡锦涛同志的7.23讲话,我也学了一下,讲点粗浅的体会。我觉得胡锦涛主席7.23讲话非常重要。他讲到了综合国内外的形式,我们面临着前所未有的机遇,也面临着前所未有的挑战。当然我们认为是处在一个战略机遇期。所以在转型的战略机遇期,我说这个题目正好符合当前的形势。

  怎么样牢牢的把握战略机遇期?怎么样应对挑战?关键是取决于我们的思想认识。取决于我们工作的力度,取决于我们继续推进改革开放的步伐。同时他也进到,要全党同志牢记,我们30多年来所以取得迅速的发展,靠的是改革开放。未来经济的发展也取决于我们能不能进一步的搞好改革开放。所以我觉得他讲的很深刻,把改革开放的重要性在今后的重要性,而且联系到了能不能把握战略机遇,是要靠改革开放。

  我想新的时期怎么样搞改革开放?讲三个不要动摇:

  第一个比较重要就是市场经济改革开放不要动摇。

  第二国有经济正确定位不要动摇。

  第三打破垄断不动摇。

  三个不要动摇才能学习好、贯彻好7.23的讲话。

  先讲市场经济的改革方向。我们是改革开放以后,对于改革的目标方向不是很明确,我们开始提出了计划经济为主,市场经济为辅。因为当时市场经济是加一些条件的,后来到了十四大才明确提出来,我们改革的目标是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目标明确了也就是方向明确了,方向是通过搞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第一要通过资源与原来的计划配置改变为市场来配置资源,发挥市场的基础性作用。要实现计划经济向社会主义市场经济过渡。所以目标是很明确的。但是我们往往遇到一些插曲,我觉得我们前一段提出了中国模式,就是小插曲。我不是说不要讨论这个模式,但是把中国模式建立在政府主导加上不完全的市场作为中国模式,金融危机以后中国一枝独秀,经济增长还是百分之9点几,所以是中国奇迹,因为是中国的模式,把这个模式固定化了,就不要动了,不要深化改革能行吗?不行的。所以我们必须还要坚持坚定不移,社会主义市场改革方向不能动摇。

  第二,国有经济正确定位不能动摇。

  第三,打破垄断不能动摇。我们既然选择了市场经济这个目标,要搞市场经济,第一必须要平等竞争,优胜劣汰。现在有一种说法说我们的国有经济都是竞争的,那么多银行大家都在竞争,我们的电信有三家的运营商都在竞争,没有垄断的。甚至说你说垄断,是美帝国主义搞的鬼,现在来看扣帽子不能解决问题。现在垄断问题都没有搞清楚,原来国务院今年的改革指导文件有一句话“国有经济要有序的推动竞争之旅”,有关部门不赞成。所以要不要打破垄断?我说的垄断是行政性的,不是职能性垄断。行政性垄断要不要打破?这是最近有人说了,有人借着反要搞跨国有企业,要私有化。帽子是扣了,我觉得大家可以争论,大家反对垄断要搞好关系,国务院新的36条是全力私有化的纲领。所以我今天还是要讲讲打破垄断。垄断不垄断,第一看它是不是平等竞争。第二是不是能够自由进入。第三是不是要依靠行政力量来反对潜在的竞争者。我们现在电信是三家,别人可以随便进来吗?不行,靠着行政力量排斥了潜在的竞争者,这就是行政垄断。

  所以过去中央文件都是说要反对行政垄断,结果出来现在没有垄断,都是竞争了,这是不行的。所以我说要继续深化改革,要贯彻7.23讲话精神,要坚定不移的“三个不要动摇”。

  另外我给十八大提出了几点建议,前面两条是今天讲到的,第三条就是怎么样正确理解公有性社会主体。现在有人提出来了,最近有人给中央写信。国有经济中央的规矩只有123家,国有企业的经营型资产只有23%,说这样还了得,这不是搞社会主义,是搞资本主义了。所以我建议为了避免争论,公有制为主体,多种私有制经济共同发展是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一项基本经济制度。随着改革情况发生了变化,现在整个GDP中,国有经济占了40%。所以不能从数量上来理解,应该从功能上,从国有经济到底为什么?不是为做大而做大。我们的钢的产能9亿多吨了需要7亿多吨,过剩2亿多了,还做大干什么。国有经济是国有资本,国有资本到底干什么?国有资本应该服务于老百姓的提高生活水平,主要是提供公共产品,要进入公益性领域。

  现在我们的公有产品出现了大量的过剩,那还继续做大吗?所以国有资本应该是合理流动。从这个领域到那个领域,这是市场经济正常的现象,不能说一流动就是搞私有化。

  这三点建议中央很重视,主要领导同志都做了批示都看了。我想如果实现起来可能很困难,因为牵扯到修改宪法的问题。但是我想终会有一天能够按照市场经济发展规律进行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发展。谢谢!

分享到: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 新闻美国称中国设三沙市加剧南海紧张局势
  • 体育奥运-羽球情侣夺第20金 蹦床摘19金
  • 娱乐《黑客帝国》导演拉里变性 吓晕影迷(图)
  • 财经收入分配改革方案初稿已定 或10月份出台
  • 科技广电总局:网络游戏不得改编电视剧
  • 博客体操刘璇:常人无法体会失去冠军的痛
  • 读书朝鲜历任“第一夫人”谁最美(组图)
  • 教育高中掐尖明火执仗 精英教育孰喜孰忧?
  • 育儿一卫生院注射用水当儿童疫苗 微博关注
  • 健康健康一周大事记 用药10误区可能致命
  • 女性惊世骇俗头饰 运动员转型艺人衣品公开
  • 尚品浪漫催情香槟 世界尽头的魅力“监狱”
  • 星座周刊下周欲求不满 测试婚姻幸福吗
  • 收藏一套连环画换半套房 背绿壹角币卖15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