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商银行
跳转到正文内容

“浙江宁波周”在韩国丽水世博会举行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7月23日 10:27  中国广播网微博

  中广网宁波7月21日消息(记者刘发丁)  2012年韩国丽水世博会中国馆“浙江宁波周”,7月21日至23日在韩国丽水世博园举行。

  昨天,宁波的记者们到中国馆探秘。走进展厅,是一幅面积近40平方米的《渔娃》迎客画,这幅画出自象山县茅洋乡农民画家王亚红之手,它表现了渔区孩子庆丰收的喜人场面。画面内容丰富,人物生动,有传统的“赶小海”场景,也有新兴现代渔业的场景等。夸张和粗壮的线条、色彩,不拘泥于传统绘画的造型,充分展现了渔区祥和安乐的场景。参加世博会中国馆宁波周活动的我市有关部门领导告诉记者,《渔娃》本来是彩色的画作,现场却将其变身为6米×12米的青花瓷巨画,并作为压轴之作在中国馆出现。瓷器采用的是广东潮州陶瓷,将整幅画分成520片,每片要烧制到拼接起来浑然一体,这需要反复试验,有时一片瓷砖要烧制10多次才能成功。由于画上人物传神又充满喜悦,几乎每个游客,都会在此拍照留念。而在中国馆内播放的海洋风光片,多数取自宁波象山县周边地区。

  据中国馆馆长姚瑞先生介绍,这次韩国丽水世博会集中了全球102个国家和国际组织的展示和展出,而中国馆每天的参观者超过5000人,是世博会期间最热门的展馆,有的游客要排上近2个小时的队才能入馆观看。

  宁波还设计制作了此次参博的LOGO标识和吉祥物。LOGO标识的设计原型是1976年在浙江宁波出土的一件战国时期的羽人竞渡纹铜钺,同时,参考船头和书简形状进行转化,又蕴含“书藏古今,港通天下”的宁波城市特征。吉祥物的设计原型是象山发现的世界上最珍稀的鸟类之一“中华凤冠燕鸥”,设计采用卡通的形象演化而来,展翅招手,笑迎国内外宾朋。标识和吉祥物设计充分体现了“善待海洋就是善待人类自己”的参博主题,极具宁波特色。    

  结合宁波海洋文化,宁波人精心编排了“宁波的故事”大型专场演出,今天晚上19:00-20:00在世博多功能演艺大厅公演。演出采用景观剧的形式(即指具有历史文化底蕴,适应时代视觉特点,并借助现代高科技多媒体、实景营造手段来完成的具有奇美、壮观、震撼效果的新型戏剧),融历史文化、视觉文化、舞台艺术于一体,它不仅仅是一种可观可赏的节目,更是一种可感可触可体验的项目,是对城市历史文化、人文景观的全面展示。《宁波的故事》分为《金色图腾》、《海上丝路》、《风华盛世》三个篇章,通过对七千年河姆渡文明、海上丝路起源地、“羽人竞渡”、徐福率3000童男童女东渡、唐代宁波鼓楼商贸交流、江南美景、十里红妆等自然景观、人文景观的描写,集中向参观者展示宁波作为海上丝绸之路启航地源远流长的海洋文化、历史文化、民俗文化,以及宁波与韩国两地源远流长的交流历史。

  “浙江宁波周”期间,将在中国馆大屏幕循环播放“浙江宁波世博宣传片”,观众将会全面领略浙江省和宁波市的特色景观,感知江南特有的民俗风韵。宁波的国宝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泥金彩漆”和“金银彩绣”在中国馆现场展览和表演。四件金银彩绣绣品的主题分别是“松鹤”、“龙”、“团鹤”及“富贵平安”。八件泥金彩漆物品的名称分别是八角果桶、鼓櫈、小提桶、六角果盒、大提桶、和盒、讨奶桶一对。同时,还将进行非遗传人现场技艺制作展示。

  此次宁波参与中国馆展览的文物包括:羽人竞渡——战国铜钺、《洪武四年进士登科录》中关于大明王朝与高丽建交的刻本以及宁波特有的越窑青瓷。羽人竞渡铜钺是目前浙江省出土的最具代表性的古代人类开展海上活动的战国时期的文物,于1976年在我们宁波鄞县挖掘出土;《洪武四年进士登科录》关于大明王朝与高丽建交刻本中,详细记录了洪武年间高丽派使者参加明朝举行的科举考试,并考取功名的史实,是世界上唯一详细记录古时中韩交往的史册;越窑青瓷是古时海上丝绸之路宁波港对外贸易和交往的主要代表性见证。

分享到: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 新闻中俄否决安理会涉叙利亚决议草案
  • 体育奥运夺冠赔率梅里特反超刘翔
  • 娱乐章子怡撒贝宁被曝秘恋超一年曾当众激吻
  • 财经南山奶粉广州检出致癌物 回应称销售正常
  • 科技微软欲借office等王牌业务扭转移动战局
  • 博客陶东风:我看电视剧《知青》的误区
  • 读书金正恩上台后被绯闻的三个漂亮女人(图)
  • 教育高校录取划“男女线”最高差50分引争议
  • 育儿乐扣等进口婴幼水杯正己烷超标 微博关注
  • 健康婴幼儿奶粉含强致癌物 解读黄曲霉毒素
  • 女性英国购物退税攻略 超火减肥法它们都反弹
  • 尚品夏日腕表养护指南 法国美女纵马走西域
  • 星座测你通灵吗 爱情吉时 下周翻云覆雨
  • 收藏揭秘画廊业抱团取暖 暴雨故宫不积水之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