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商银行
跳转到正文内容

曹文炼:务实探讨下一轮改革开放对策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7月23日 01:31  第一财经日报微博

  丁晓琴

  务实探讨下一步改革开放对策

  [本次论坛致力于营造自由、平等、开放的会议氛围,最大程度调动参与热情、鼓励表达自由、激发思想碰撞]

  由国家发改委国际合作中心、第一财经日报(微博)联合主办的中青年改革开放论坛,定于2012年9月中旬在浙江省德清县莫干山召开。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研究会名誉会长、著名经济学家高尚全已经应邀担任论坛组委会主任和顾问,著名经济学家吴敬琏、成思危、房维中等也已应允担任顾问和与会。会议正在积极筹备和征文。

  1984年9月3日至10日,在浙江省德清县莫干山召开了第一次全国性的中青年经济科学工作者讨论会,史称“莫干山会议”。在新时代背景下,再次以“中青年”为旗号,在莫干山召开改革开放为主题的论坛,有着重要意义。这次论坛的背景、宗旨、目的是怎样的,《第一财经日报》就此专访了中青年改革开放论坛发起单位负责人、国家发改委国际合作中心主任曹文炼。

  第一财经日报:30多年来,我国改革开放事业取得了伟大成就,在新时期,中共中央在十七届五中全会时提出改革要“顶层设计”,“十二五”规划强调,要“重视改革顶层设计和总体规划,明确改革优先顺序和重点任务……大力推进经济体制改革,积极稳妥推进政治体制改革”。那么,中青年改革开放论坛的召开背景和出发点是什么?

  曹文炼:进入新世纪的第二个十年,我国已经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但是,在取得举世赞叹的成就的同时,我们也正陷入一个日益复杂严峻的局面。国际上,对我国将陷入“中等收入陷阱”甚至“中国经济破产”的论调不绝于耳;在国内,出现了利益阶层的分化,对于下一步改革开放的路径和重点也难以达成具体共识。中国已经到了加快推进新一轮改革开放的关键时刻,因此有必要再一次发挥中青年学者的热情和智慧,营造深化改革、推进开放的社会氛围,务实探讨下一步改革开放的对策,促进对未来中国发展战略的整体谋划。

  召开这次论坛的国际背景,是自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爆发以来,经济全球化所遭遇的一系列新挑战,包括全球治理结构、金融货币体系甚至国家民主制度等都遇到了空前的挑战。就国内背景而言,经过了30多年的改革开放,今年又将召开党的十八大,全国人民包括广大中青年都在关注下一步的改革开放走向。在这样一个国际国内背景下,举办这样一个论坛,应该会有很丰富的内容,也算是对中青年思想界、经济界的一个检验。

  日报:此次会议选在莫干山召开,上世纪80年代的“莫干山会议”在我国改革开放事业上发挥了重要作用,重新在莫干山召开中青年改革开放论坛,有什么样的含义?

  曹文炼:1984年召开的莫干山会议,为我国城市经济体制改革提供了重要的思路,也是中青年经济工作者的“第一次集体发声”,一批中青年经济学家由此脱颖而出,“中青年”成为了社会广泛认可的改革时代的新名词。此次召开中青年改革开放论坛,也考虑以中青年为主,我们的设想是搭建中青年学者积极参与我国新一轮改革开放伟大事业的平台,激发中青年学者的创造活力,使创新火花竞相迸发、创新思想不断涌流。如果可能的话,通过每年持续举办该论坛,为改革开放事业发现、储备、培养中青年人才。

  本次论坛既是一次一般性的学术研讨会,同时又具有特殊意义。这次论坛的一般性在于关于改革开放的研讨会召开的次数已经不少。这次论坛的特殊性,首先在于其召开的特殊的国际国内背景,其次在于其召开的特殊地点——莫干山。1984年夏天在莫干山开了一场具有深远影响的中青年改革学术研讨会,当年参加莫干山会议的很多人我都认识或有过交往,后来有的成为党和国家领导人,有的成为知名的经济学者,不少人至今依然活跃在各个方面。第三,在于其特殊的召开方式。与当年的中青年改革论坛有所不同,我们邀请的老一代著名的经济学家比如高尚全先生、吴敬琏先生和成思危先生等已经先后应允参加会议,并担任本次论坛的顾问,用他们参加改革开放的亲身经历以及对中国下一步改革开放的想法跟中青年进行对话交流;我们也同时邀请了当年参加莫干山会议的部分知名人士和同龄人,用他们的思想和经历与今天的中青年交流;当然,本次会议的主体,还是55岁以下的中青年,尤其是二十多岁到四十多岁的这一代中青年(一如当年参加莫干山会议的中青年主体),他们将占会议代表的70%。

  所以,这次会议非常特殊和有意义,对我个人而言,也是实现多年来的一个情结。1984~1986年我在人民大学读研,与莫干山下来的那些人多有交往,一起研究参与改革事业;随后进入国务院物价领导小组办公室工作,看到了当年莫干山会议的全套原始资料和当时领导的批示。总想去莫干山看看一直没成行,直到要举办这次会议之前,今年二三月份的时候,借着一个偶然的机会,上莫干山看了看,觉得那里绝佳的幽静美景和厚重的历史文化积淀,一定是我们深思激辩现实问题的最好场所。在山上我遇到莫干山管理局王局长,与他一拍即合,获得了大力支持。今年4月在博鳌论坛遇到第一财经秦朔先生,也获得他的赞同和大力襄助。

  日报:此次中青年改革开放论坛的目标和宗旨是什么?

  曹文炼:每个学术研讨会的目标和宗旨都是共同的,主要就是促进研究成果的交流,通过讨论和辩论,产生新的思想。本次论坛是围绕推进改革开放这个大主题进行研讨,在遵守宪法和坚持四项基本原则的前提下,讨论不限具体题目,主要根据征文分组。

  举办本次论坛的宗旨:一是总结过去30年我国改革开放的经验与教训,探讨既往经验对下一步深层次改革的启示,以及对世界其他发展中国家的借鉴意义;二是分析当前国际国内经济社会发展形势,为加快推进改革开放探索发展路径、促成改革共识、营造舆论氛围;三是搭建中青年学者积极参与我国新一轮改革开放伟大事业的平台,并为改革开放事业发现、锻炼和培养中青年人才。

  日报:按照目前的会议设计,论坛正式会议要召开5天,这区别于目前较多的一天或两天的会议。本次论坛在举办形式上的创新之处和用意是什么?

  曹文炼:本次论坛在组织形式上首先突出构建“代际对话”,与会代表包括三代人,也就是老一代经济学家和改革家、当年参加莫干山会议的代表以及现在的中青年代表。

  其次,本次会议时间较长,当年莫干山会议陆续开了一个多礼拜,是为了深入研讨。这些年我参加过很多会议,大多数都是走马观花和名人秀,讨论问题不够深入。所以本次论坛我们希望中青年学者能够在山上集中几天,互相之间深入讨论一些问题,从而形成一些有意义、有价值和有启发的思想和建议,还可能结交人生挚友。

  此外,这次会议也是一次民主的讨论,除了老一辈代表以外,中青年代表不论社会地位和官员级别大小,不搞特殊化,采取平等、开放和平和的心态进行讨论。本次论坛致力于营造自由、平等、开放的会议氛围,最大程度调动参与热情、鼓励表达自由、激发思想碰撞,并积极倡导全新的会风。

  在会议形式的具体设计上也力求丰富多样,包括开幕大会、专题报告会(论坛顾问专题讲座与互动)、专题讨论会(围绕重点专题展开深入研讨)、论文评议会(获奖论文演示和点评)、圆桌讨论会(针对重要问题的头脑风暴)、小组闭门会(各专题组根据讨论需要组织)、总结交流会、媒体见面会和闭幕大会等。

  此次论坛将组织征文进行评奖,我们已经发布了论坛的征文启事,鼓励作者深入分析我国改革开放过程中具有重大理论和现实意义的问题,拟征文讨论的主题包括(但不限于):理论前沿、宏观战略、财税金融、产业发展与企业改革、世界格局与对外开放、非经济领域改革研究等。初步考虑,会议的主题和口号是:“创造公平、开放和可持续发展的社会”。

  最后,这次论坛不以营利为目的,如果有赞助结余,我们将设立中青年改革开放研究基金,用于下一届论坛和资助中青年学者进行改革开放专题研究;当然,如果亏损,由我们两家主办单位承担。

分享到: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 新闻中俄否决安理会涉叙利亚决议草案
  • 体育中超-德罗巴首秀献助攻 申花1-1富力
  • 娱乐章子怡撒贝宁被曝秘恋超一年曾当众激吻
  • 财经南山奶粉广州检出致癌物 回应称销售正常
  • 科技微软欲借office等王牌业务扭转移动战局
  • 博客陶东风:我看电视剧《知青》的误区
  • 读书金正恩上台后被绯闻的三个漂亮女人(图)
  • 教育北大清华港大哄抢高考677分14岁女孩
  • 育儿乐扣等进口婴幼水杯正己烷超标 微博关注
  • 健康婴幼儿奶粉含强致癌物 解读黄曲霉毒素
  • 女性英国购物退税攻略 超火减肥法它们都反弹
  • 尚品夏日腕表养护指南 法国美女纵马走西域
  • 星座测试你老公抠门吗 天价占星师(组图)
  • 收藏揭秘画廊业抱团取暖 暴雨故宫不积水之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