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商银行
跳转到正文内容

椰风拂丽水琼锦耀世博——海南省精彩亮相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7月16日 09:54  中国贸促会

  棕色的海南黄花梨树根雕刻、澄绿的干层塔绿幽灵水晶、五彩精致的黎锦、肆意昂扬的舞蹈《取火》、妩媚婀娜的舞蹈《萧韵》、大气磅礴的舞蹈《山海如画》……“海南”如同一只美丽的凤凰,舒展着色彩斑斓的翅膀,飞进了中国馆。

舞蹈《取火》 舞蹈《取火》

  7月15日至17日,韩国丽水世博会中国馆迎来第七个省区市活动周——海南活动周的举办。在为期三天的时间里,作为拥有200余万平方公里海域、海洋面积占全国海洋面积三分之二的海洋大省,海南将以“海南国际旅游岛,圆您蓝色幸福之梦”为主题,通过省宝展示、非物质文化遗产展演和文艺演出等形式,用自己的别样风情和多彩魅力,书写壮丽的海南诗篇,编织锦绣的中国画卷。

舞蹈《萧韵》 舞蹈《萧韵》

  7月15日海南活动周开幕式文艺演出,其舞蹈《海》、《取火》、《萧韵》和《山海如画》均取自海南大型原创舞蹈诗《黎族故事》。《黎族故事》在7月6日闭幕的第四届全国少数民族文艺会演上夺得包括最高奖——剧目金奖在内的11项大奖。舞蹈充满浓郁的海南民族风情,有烈火一样的激情、椰风一样的浪漫、大海一般的豪迈,展示了黎族人民、海南人民积极昂扬的精神风貌。

海南黄花梨树根雕刻《善财观音》 海南黄花梨树根雕刻《善财观音》
水晶雕刻 水晶雕刻

  “海南活动周”在中国馆海洋文化长廊展示的三样“省宝”是海南艺术家智慧和辛劳的结晶,具有很高的艺术水准和观赏价值。“善财观音”由海南黄花梨树根老料雕琢而成,盘龙作背景,骑龙观音作主角,生动形象,淡而高雅,讲述了民间观音菩萨制服大海神兽、降福人间的传说。产自海南屯昌的干层塔绿幽灵水晶,做工精美,寓意吉祥,令人流连忘返。黎锦是黎族棉(麻)坊染织绣技艺的物质形态,它浓缩了黎族悠久的历史与文化,体现了黎族妇女卓越的艺术创造才能。

黎锦作品 黎锦作品

  海南活动周不仅会将黎锦作品陈列于中国馆,还会在中国馆非物质文化遗产展示区邀请“黎族传统纺染织绣技艺”传承人进行现场表演,向世博观众展示这一有着3000多年历史、被誉为“中国纺织史的活化石”、被列入联合国(微博)教科文组织首批急需保护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的神秘而精湛的中国传统工艺。真可谓:黎族女儿飞巧手,织出锦绣耀世博!

黎族传统纺染织绣技艺展示 黎族传统纺染织绣技艺展示
分享到: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 新闻中俄否决安理会涉叙利亚决议草案
  • 体育中超-德罗巴首秀献助攻 申花1-1富力
  • 娱乐章子怡撒贝宁被曝秘恋超一年曾当众激吻
  • 财经南山奶粉广州检出致癌物 回应称销售正常
  • 科技微软欲借office等王牌业务扭转移动战局
  • 博客陶东风:我看电视剧《知青》的误区
  • 读书金正恩上台后被绯闻的三个漂亮女人(图)
  • 教育北大清华港大哄抢高考677分14岁女孩
  • 育儿乐扣等进口婴幼水杯正己烷超标 微博关注
  • 健康婴幼儿奶粉含强致癌物 解读黄曲霉毒素
  • 女性英国购物退税攻略 超火减肥法它们都反弹
  • 尚品夏日腕表养护指南 法国美女纵马走西域
  • 星座测试你老公抠门吗 天价占星师(组图)
  • 收藏揭秘画廊业抱团取暖 暴雨故宫不积水之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