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商银行
跳转到正文内容

大吴泥塑将亮相韩国世博会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7月04日 12:14  潮州日报

  潮州市的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大吴泥塑将于7月初亮相2012韩国丽水世博会,届时,大吴泥塑项目代表性传承人吴闻鑫将现场展示自己的看家本领。据悉,这是此次国际盛会上,潮州市唯一的参展项目。

  昨天,记者来到吴闻鑫家中采访时,他正在整理行囊准备出征韩国。由于此行路途遥远,吴闻鑫计划随身携带的泥塑作品只有三件,分别是“薛蛟遇狐狸”、“柳英春赠衣”和“农闲”。他告诉记者,这三件都是他的得意之作,能够反映大吴泥塑的传统风格和技法特点。不过,在会场上除了作品展示之外,他还将亲自表演大吴泥塑的制作工艺,让与会的国际友人了解一团普普通通的泥巴是如何演变成一件艺术作品的。

  对于届时将要现场展示的内容,吴闻鑫也有初步的构思。他介绍说,大吴泥塑的突出特点是多层贴塑,为此,他考虑选择“柳英春赠衣”的题材。该题材取自戏剧《薛仁贵征东》,表现的是薛仁贵在柳员外家打杂时的一个夜晚,员外之女柳英春见其独坐庭院中忍受风寒,动了恻隐之心,遂取御寒衣物相赠的场景。作品中两个人物的服饰都比较复杂,制作难度非常大。薛仁贵的服饰包含衣、袍、带、褂等若干层次,柳英春除了身上的衣裙穿戴,手中还捧着赠给薛仁贵的衣物,这些都需要一层一层进行贴塑。吴闻鑫估计,这件作品的整个制作过程,需要花费三到四天时间。

  吴闻鑫师从其父吴光让,是大吴泥塑第24代传人。他在采访中表示,大吴泥塑是潮州民间传统文化的瑰宝,此次能够走出国门、走向世界,作为传承人,他感到十分高兴。这不但能够让世界更加了解大吴泥塑、了解潮州传统文化,对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保护、传承、发展,也将起到很好的促进作用。

  韩国世博会

  2012年世博会在韩国丽水举办,是2010年上海世博会结束后的下一届世博会,主题为“生机勃勃的海洋及海岸:资源多样性与可持续发展”。此次世博会有100多个国家和若干国际组织参展,预计接待观众800万人次。

  韩国时间2007年11月27日清晨5时,在法国巴黎举办的国际展览局全体大会上进行了第2次投票,结果韩国全罗南道丽水市获得了77票,领先摩洛哥丹吉尔14票,最终赢得2012年世博会的主办权。

  丽水是韩国最美丽的口岸城市之一,位于韩半岛的东南端。蜿蜒曲折的海岸线引人入胜,并留有拯救国家于危亡之中的功臣李舜臣将军的历史遗迹。此外,还具备拥有以石油化学为主的国家产业园区等举办世博会的有利条件。

  (江马铎)

分享到: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 新闻北京市:暴雨后对趴窝车贴条是错误的
  • 体育中超-德罗巴首秀献助攻 申花1-1富力
  • 娱乐章子怡撒贝宁被曝秘恋超一年曾当众激吻
  • 财经南山奶粉广州检出致癌物 回应称销售正常
  • 科技微软欲借office等王牌业务扭转移动战局
  • 博客房山大雨遇好心村民 全家冲在抗灾一线
  • 读书金正恩上台后被绯闻的三个漂亮女人(图)
  • 教育北大清华港大哄抢高考677分14岁女孩
  • 育儿乐扣等进口婴幼水杯正己烷超标 微博关注
  • 健康遇暴雨如何自救 南山奶粉有致癌物
  • 女性英国购物退税攻略 超火减肥法它们都反弹
  • 尚品夏日腕表养护指南 法国美女纵马走西域
  • 星座测试你走霉运or好运 12星座本周忠告
  • 收藏查尔斯戴安娜婚礼面包片拍得230英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