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杨再平:小微企业的发展离不开金融支持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2月20日 10:19  新浪财经微博
中国银行业协会专职副会长杨再平演讲(新浪财经 陈鑫 摄) 中国银行业协会专职副会长杨再平演讲(新浪财经 陈鑫 摄)

  新浪财经讯 2011年12月20日,由《金融时报》和中国社会科学院金融研究所联合主办的“2011中国金融机构金牌榜‘金龙奖’中国中小企业金融服务十佳机构颁奖典礼”在北京举行。图为中国银行业协会专职副会长杨再平演讲。

  杨再平:尊敬的周副会长、各位领导、各位来宾大家上午好。我很荣幸参加今天的盛大颁奖典礼。《金融时报》每年开展的这个评选是我们金融机构都期待的活动,这是一个 很严肃,很认真的评选活动。

  今年增加了一个中小企业奖。《金融时报》一直致力于从媒体角度推动中小企业融资。今天我想就这个机会就小微企业金融问题谈谈我的看法。

  首先,小微企业的重要性大家都知道,现在可以说是举国关注,朝野关注。为什么小微企业这么重要呢?我认为,小微企业的重要性与市场经济有关系。搞计划经济,很多企业可以一开始就搞得很大,市场经济企业不可能搞那么大,所以市场经济发展过程就是小微企业不断出生、成活、成长的过程。我们看美国苹果,1976年就是三个人在车库里建立的企业。现在很多地方政府已经认识到发展小微企业对于地方经济发展的重要性,如重庆出台支持培植十万个小微企业的措施。

  一个市场经济体或者是一个地区经济有没有活力、发展不发展,往往表现为小微企业的出生率、小微企业的成活率、小微企业的成长率。小微企业的成长率、成活率、成长率要高,就少不了金融支持。货币资本是企业发展的第一推动力,也是持续推动力。我们知道有一句话,叫做给我一个支点,我可以撬动地球。无论是马克思的理论还是熊彼特的创新理论,都论述了金融支持对企业发展的重要性,小微企业的发展离不开金融支持。

  另一方面,随着金融脱媒趋势的发展,银行业更加不能忽视支持小微企业。随着金融脱媒的发展,大中型企业越来越不依赖银行。在资本市场比较发达体系当中,银行不可能再去傍大款,垒大户,必须去做小微企业的金融服务。

  总之,一方面小微企业的发展有赖于金融支持,另一方面,银行今后的发展领域越来越以来于对小微企业的服务。这也是金融发展环境下的银行的深层发展的需要。要生存要发展,就不得不做小微企业金融服务。汇丰银行提出要做最好的小企业银行,他有句广告词,今天的小微企业,就是明天的大中型企业。我们的银行业如果没有这样的经营理念和意识,若干年后就可能面临生存困境。

  小微企业确实有它的特殊性。小微企业一般处于创业阶段,成活率不高。据说小微企业只能活下来1/3多一点,要有淘汰,这是自然规律。还有,小微企业分散,经营不规范,财务报表不健全等等。这就决定了小微企业的融资成本高,风险高,利润薄,甚至无利可图。

  这一直是困扰我们的老问题。怎么解决?我认为,一是银行资本,一是小微企业,两好才能合一好。首先是银行,要意识到只能越来越靠做小微企业来生存和发展。银行要生存发展,一定要有一批忠诚的小微企业客户,要致力于培育忠诚的小微企业客户。要培育忠诚的小微企业客户,首先银行要成为忠诚银行,要成为小微企业的忠诚银行。其次,小微企业要想存活,要想成长,就要真正使自己成为银行的忠诚客户,要讲诚信。忠诚银行与忠诚小微企业的良性互动,共生共融,我可以用这句话做一个我演讲的题目,忠诚银行与忠诚小微企业客户良性互动,共生共融。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