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汪洋:金融业维持稳定的增长态势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2月20日 09:50  新浪财经微博
金融时报社社长汪洋致辞(新浪财经 陈鑫 摄) 金融时报社社长汪洋致辞(新浪财经 陈鑫 摄)

  新浪财经讯 2011年12月20日,由《金融时报》和中国社会科学院金融研究所联合主办的“2011中国金融机构金牌榜‘金龙奖’中国中小企业金融服务十佳机构颁奖典礼”在北京举行。图为金融时报社社长汪洋致辞。

  汪洋: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嘉宾大家早上好,欢迎大家在岁末繁忙工作中抽出宝贵的时间参加一年一度的中国金融机构金牌榜金龙奖颁奖盛典,很高兴与各领导与朋友们相聚金融街,分享一年来的收获。更感谢大家对金龙奖评选活动的支持。

  即将过去的2011年注定是复杂而不寻常一年,也是跌宕起伏充满挑战的一年,国际金融市场风云变幻,欧债危机愈演愈烈,全球经济复苏前景渺茫,国内经济复杂多变,CPI居高不下,市场流动性普遍吃紧,中小企业举步维艰。正是在这样复杂的内外部经济环境中,我们金融业克服重重困难,积极服务于国民经济和企业发展,依然维持良好的经营业绩和稳定的增长态势。

  在回顾一年发展和金龙奖评选的过程中,我们对此感触良多。2011年全球经济形势错综复杂,欧洲各国主权债务危机已经直接威胁到欧元体系的稳定。而美国经济难以走出疲软态势,在经济日趋全球化的今天,任何一个经济体都不可能独善其身,对中国而言,面临空前挑战的日子才刚刚开始。当我们在讨论2016年GDP超过美国的时候,当我们为国内持续可观的增长率而骄傲的时候,当我们坚信债务危机没有降临到我们头上的时候,我们已经处于各种险境之中,需要高度警惕。

  在日常生活中有两个词被大家提到,一个是规则,一个是规律,规则可以人为确定,规律不以人的意志而转移。经济运行和金融体系的运转都有其自身规律,如何认识规律并调整规则适应规律,是我们能否走出这次危机、战胜危机关键所在。因此,面对未来可能发生的各种风险,我们首先要从提升和完善自身抵抗风险能力的做起。对金融机构而言,要降低收益增长、经济增长的期望值,尤其是校正短期逐利的心理,做到稳健经营。又要探索符合时代发展趋势的新思想、新技术和新模式,鼓励创新,这是一种矛盾也是一种挑战。

  上周结束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明确提出,推动明年经济社会发展要突出把握好稳中求进的工作总基调。稳就是保持宏观经济政策基本稳定,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保持物价总水平的基本稳定,保持社会大局的稳定。进就是要继续抓住和用好我国发展的战略机遇期,在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上取得新的进展。

  党中央对明年的工作基调确认,对金融行业提出明确的方向,稳健货币政策将会继续实施。巴塞尔协议Ⅲ新规则的实施对商业银行的资本以及流动性管理提出一系列更高的要求。

  我们的金融机构如何增强机遇意识、危机意识,稳中求进,迎接挑战?可以说我们处在中国金融改革和发展又一关键时刻。也正是在这个时刻,我们的金牌榜评选又到了揭开面纱时候。由《金融时报》联合我国权威学术机构——中国社科院金融研究所在2008年底的推出全国性重要评选活动已经经历了四个春秋,越来越得到金融机构高度认同和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依托权威金融媒体公信力和国家级金融研究机构专业智慧,集中专家和智库的价值判断,打造中国金融行业最具权威的评选品牌,从而激励金融竞争,提升金融效率,推进金融改革,更好促进中国金融市场健康发展,更好促进中国金融业应对全球金融风暴,是评选主办方始终孜孜不倦的追求目标。

  每年一度的金牌榜评选活动,我们通过对中国金融业发展的前景勾勒,以及对金融微观主体特别是金融旗舰企业近距离的审视,看到中国金融业的蓬勃发展,看到金融企业在2011年纷繁复杂的经济困局中,牢记社会责任,在防范风险和创新同时,积极发展方式转变,取得可喜成果和骄人业绩。

  在认真总结历届评选活动经验基础上,2011年中国金融机构金牌榜金龙奖评选活动,以客观、公开数据为前提,扩大专家评审委员会范围,在关注中小金融机构特别是中小银行发展的同时,我们今年把目光投向中小企业金融服务这一2011年社会各界极为关注的热点领域;把视角拓展到企业财务集团公司的发展和成长。

  因此在今年颁奖仪式上,大家将会看到2011年中国中小企业金融服务十佳机构的精彩亮相,年度最佳财务公司等一系列优秀财务公司的新面孔。

  2011中国金融机构金牌榜“金龙奖”的评选活动,始终得到金融首脑和监管部门、各金融机构,特别是金融界老领导的积极支持和鼓励,感谢我们的老领导李贵鲜同志,感谢周正庆同志,在这四年中,他们多次参加我们的评选活动,给予我们莫大关怀和鼓励。各商业银行、各证券公司、各信托公司和各大保险公司高层领导都来出席我们的颁奖盛典,体现了他们对评选活动的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

  在此我代表主办机构《金融时报》和中国社科院金融研究所对各位领导、各位嘉宾再次表示由衷的感谢。

  我们不仅要成为中国金融进步的见证者,还要通过评选等活动成为中国金融改革的激励者。金融腾飞,是我们对所有金融企业的良好祝愿。打造中国金融业评选第一品牌,我们不懈追求,我们愿意与金融机构一道共同成长,共同迎接挑战,共同体验成长的快乐。

  最后,预祝此次颁奖典礼圆满成功,也祝愿各位领导和嘉宾身体健康,万事如意,事业辉煌,谢谢大家。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