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刘及欧:人的因素决定企业成功与否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2月08日 14:14  新浪财经微博
“第十一届中国创业投资暨私募股权投资年度论坛”于2011年12月7日-8日在北京举行。上图为崇德基金投资公司董事总经理刘及欧。(图片来源:新浪财经 梁斌 摄)   “第十一届中国创业投资暨私募股权投资年度论坛”于2011年12月7日-8日在北京举行。上图为崇德基金投资公司董事总经理刘及欧。(图片来源:新浪财经 梁斌 摄)

  新浪财经讯 “第十一届中国创业投资暨私募股权投资年度论坛”于2011年12月7日-8日在北京举行。上图为崇德基金投资公司董事总经理刘及欧。

  以下是发言实录:

  刘及欧:我们有VC基金,我这里管的是相对成长期一点,就是比较后期一点,我们就有一个比较明确投资金额的要求,往往我们看到的这个企业已经在一个区域,或者在某个行业已经相对有一定的成绩,我们再进去。刚才几位老总讲到对人的看法,我也受益匪浅。

  在我们的过程中,我觉得人的因素这个企业能不能成功,这个企业是非常要紧的。企业家通常有了一定的成绩,我个人在我们跟他一起合作的过程当中,我觉得人总是有两面,任何人都有天使的一面,还有比较魔鬼的一面。在我们合作过程当中,怎么样能够把企业家天使一面尽量让他展现,给他提供什么样的环境,能够让他天使的一面更加自然,或者是更加展现出来的,这是我们一路跟企业家合作非常关键的地方。实际上跟企业合作,我们作为一个外来的基金往往是一个小股东的地位,实际上很多时候有不同的不同点。尤其是碰到一些困难的时候,大的环境也好,企业内部也好,在发展的过程中情况会发生很多的变化,在利益不同的时候,如果大家用一种天使的,更加好的心态去看待事物,往往事情容易得到解决,矛盾不可避免,但是怎么解决这个矛盾往往是不能获得成功关键的问题,不要在解决矛盾的过程走向消极的方面,如果迸发出积极的方面,可能这个矛盾是我们的一个祝福,我们能更好往后走。因为我们在所有投资过程中碰到各种各样的困难,有很多的经验和教训,如果让我比较笼统的讲,要让企业家展示他天使的一面,我们去看一个企业的阶段,通常有很多的长处,我们要有一种尊敬的心态,然后设身处地去考虑一些问题,可能在解决矛盾的过程当中会发生很多的变化。

  我也提一下我们关注的行业,我自己这些年投的是几个比较大的传统行业,还有中国中产阶级所需要的消费服务方面的行业比较多。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