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邝子平:关注市场周期性和结构性变化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2月07日 15:01  新浪财经微博
“第十一届中国创业投资暨私募股权投资年度论坛”于2011年12月7日-8日在北京举行。上图为启明投资董事总经理邝子平。(图片来源:新浪财经 梁斌 摄)   “第十一届中国创业投资暨私募股权投资年度论坛”于2011年12月7日-8日在北京举行。上图为启明投资董事总经理邝子平。(图片来源:新浪财经 梁斌 摄)

  新浪财经讯 “第十一届中国创业投资暨私募股权投资年度论坛”于2011年12月7日-8日在北京举行。上图为启明投资董事总经理邝子平。

  以下为演讲实录:

  邝子平:我这边说一下我的看法,对于IPO数量下降,但是投资公司数量不断增长这样一个情况,首先一个我觉得这组数据还是蛮有意义的,单一年里面这个数据未必没有重要,如果这是一个趋势,这就非常重要,假如我们的投入比例是每年都在增加,当然不可能今年投了一千个项目,今年同时退出一千个项目,数量上不可能相等,但是趋势上我觉得非常重要。假如退出的趋势是在下降,而在投入的趋势是在非常高速的成长,这一年确实会存在一些非常重要的信号给我们。

  我会从两个方面来看这个问题,第一个我会看这个到底是有多少的成分是结构性的,有多少成分是周期性的。经济会有周期,退出市场会有周期,有时候多一些,有时候少一些,这个不要紧。今年在美国的退出,在下半年大幅度的减少,是因为美国进入了一个经济不太景气,这个迟早会解决。所以我觉得海外退出在经济周期回暖的时候还会出去。

  先说海外,假如因为VIE的原因,海外退出变得越来越困难这就是一个周期性的因素,我们就要想办法去解决这个。假如海外的退出是因为中国概念已经在美国不受美国人民的欢迎,那么这个是一个结构性的因素。对于这一类的项目,我们就要比较小心去看待,在国内市场因为过去几年有大量的储备IPO的项目,而且中国新开的创业板,政府这边会非常希望也鼓励很多已经储备好的公司纷纷上市,假如这一点上面政府有改变,说以后IPO的进度会减缓下来,不是每年230家上下,而是变成150家上下,这个会是一个结构性的变化,这样对我们做这些比较后期的项目,会是一个比较大的结构性的改变,这个我们会非常关注。

  第二、对我们的警示,针对启明本身现在有60多个公司,过去每年以成功3、4家就出去了,现在可能这个速度要减缓下来,最主要就是人手的压力,这60多家需要有人来管理,多少精力去做新的项目,要预留多少精力去做这些现有项目的管理,怎么做好人员的配备,还是新投的项目要减少一下,这个对我们来说是比较有意义的。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