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周志雄:沉下心来观察别人看不到的机会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2月07日 12:14  新浪财经微博
“第十一届中国创业投资暨私募股权投资年度论坛”于2011年12月7日-8日在北京举行。上图为凯旋创投创始执行合伙人周志雄。(图片来源:新浪财经 梁斌 摄)   “第十一届中国创业投资暨私募股权投资年度论坛”于2011年12月7日-8日在北京举行。上图为凯旋创投创始执行合伙人周志雄。(图片来源:新浪财经 梁斌 摄)

  新浪财经讯 “第十一届中国创业投资暨私募股权投资年度论坛”于2011年12月7日-8日在北京举行。上图为凯旋创投创始执行合伙人周志雄。

  以下为演讲实录:

  周志雄:我们的基金是08年金融危机出现的时候我们刚开始融资,相对于上第一个基金,那是在融资上非常大的区别。美国东部一个会和西部一个会,打电话说可不可以多给我一个点,08年基本上是几百个会,可能会有一些人给你钱,如果你的估值对了。

  实际上我们这几年过来了,我觉得很重要的一个体会,我们这个模式能够生存的一个很重要的体会,是说中国的VC市场还很年轻,而且变化非常快。每年大家说的事情也不一样,而且心态一直都在变,换句话说你过去的成功由于市场整天在变,过去的成功除非使得你成功的因素没有变,不然是没有保证的,说你明天一定成功。你做事的方式是很重要的,打法不对,或者没有打法,不管你多大的品牌,不管你过去做多大的成绩,未来是不是成功,我觉得是不确定的。

  你看资本市场一直在上上下下,我们作为这么一个大的基金,我们是怎么生存的?我们肯定没有办法跟别人去拼,我们也没有办法像有些基金有100人的团队。所以我们一定要做出自己的特点,这个特点一定是说如果你沉下心来去建造你自己的专业能力,你在所关注的领域里一定会比别人强,你看出来别人看不到的机会。这种机会其实是非常多的,你能够在相对短的时间内看到一个很快的发展趋势,比如说绿色能源技术这个领域,在07、08年非常热,这几年就非常冷,其实这里面的机会中国绿色能源的机会跟美国是不一样的,你如果抓对的话,其实是有非常大的发展。中国可能在绿色能源,包括LED,我相信有若干个领域中国都会去涉及,因为有强大的需求。

  另外一个趋势,我们现在看到其实新的技术带来的改变大家行为的机会会越来越多,因为这不像十年以前,用工量还很有限,中国稍微动一动,可能就能影响全球。像大家说到的电商也好,说到的移动互联网也好,实际上用户基础都已经很大了。我们现在看到用户变化越来越快,我们能不能抓住这样的机会?前提一定要沉下心来做,你能看到别人看不到的东西。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