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王健林:企业家应发现接班人而非培养接班人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9月15日 21:16  新浪财经微博
“微博之夜-新浪财经悦读会”于9月15日在大连召开,主题为“创始人精神的传承”。上图为大连万达集团董事长王健林。(图片来源:新浪财经 梁斌 摄)   “微博之夜-新浪财经悦读会”于9月15日在大连召开,主题为“创始人精神的传承”。上图为大连万达集团董事长王健林。(图片来源:新浪财经 梁斌 摄)

  新浪财经讯 “微博之夜-新浪财经悦读会”于9月15日在大连召开,主题为“创始人精神的传承”。上图为大连万达集团董事长王健林。

  以下为演讲实录:

  主持人赵民:我觉得企业是可以通过内部赛马的制度,你不能让其他人跟你一样,但在体制内培养自己的人。我们有没有尝试在自己企业内部,通过赛马的精神,找到自己的继承人?适合的继承人,有胆魄的继承人。很多人有这样的想法培养,所以开着车在马路上飙车。我想说,大企业应该尝试一下,王总你有没有这样的想法?

  王健林:我觉得这个提法现在太晚了,但是是不是一定要有接班人,现在考虑还早。我们在公司里现在也有自己的安排,现在40岁以下,40岁上下的副总裁有三四位,也没有明确哪个是会接班人,而且副总裁再往下,总裁助理40岁还有几十个,这些人可以说都是观察的对象。我不主张培养接班人的说法,接班人培养是很难的。我觉得重要的发现,这个人才他有这个素质他一定会冒出来,你如果早早看一个人,把这个人作为接班人培养,也许他创新的精神,也许他的智慧就磨掉了。因为,一个人,你把他放在一个接班人的层面上他可能就小心了,不一定以创新的面貌展现,我们公司现在各个层面多方观察,我现在还能干几年,也不着急,在这几年当中我相信关键是要发现,而且这个发现不是个人的发现,是团队一致的认可。像我们这个企业一千多人,每年还有好几百亿资产增长,这么大的规模,这个人不能在公司经营中自己冒出来,他没有这个权威性,你把他安排上去,让他接班,还会有一批人反对。当然,我的安排不一定适合其他的公司,我觉得每个公司内部有不同的制度安排,小公司,大公司,超大型的公司,不同的行业有自己不同的特点,我只是传统的行业有这种安排。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