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何振红:民族品牌国际化有更多的特殊内涵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8月09日 09:53  新浪财经
《中国企业家》杂志社社长何振红(新浪财经 陈鑫 摄) 《中国企业家》杂志社社长何振红(新浪财经 陈鑫 摄)

  新浪财经讯 2011年8月8日-9日,由中国贸促会和品牌中国产业联盟联合主办的“第五届中国品牌节”在北京召开。图为《中国企业家》杂志社社长何振红。

  何振红:各位来宾、各位学员、各位朋友,上午好!刚才一个简短的开场,让气氛热烈了起来,感觉到一种抱团的气氛。首先,我代表中国企业家杂志社,对爱国者学习俱乐部的成立和会员的加入表示祝贺!

  今天的主题是叫“论道中国民族品牌国际化”。其实,这个国际化是一个很大的题目,民族品牌的国际化可能又有更多的特殊的内涵。我开始的时候,我也跟冯总探讨过、问过,我说你们为什么不叫中国品牌国际化,而叫民族品牌国际化?冯总说,希望有更多的民族色彩在里面。我是有一些相比的,中国入市之后,民族品牌的提法越来越少了,因为你要走出去,渲染一种民族的气氛,在国外会有其他一些情绪出来;另外,我觉得应该更开放一点。当然,冯总选择叫民族品牌国际化,有它的道理,因为作为一个学习俱乐部,要凝聚这帮学员,这也是非常好的。

  爱国者学习俱乐部的成立,是一件很好的事情,有意义,也有价值,为什么这么说呢?国际化对于中国企业来说,它是一项修炼,它不是一朝一夕的事情。为什么这么说?我们大家知道,中国改革开放以后,中国企业才开始走向市场化,改革开放之前,我们没有严格意义上的企业。在市场化的过程中,我们要去学会用市场的一些规则摸索着建立企业,同时我们要承受的竞争是来自于国内外的竞争。另外,在全球化的今天,很难说哪一家企业是真正意义上的国内企业,哪一家企业是真正意义上的国际企业。你们自己想一想,也许你的企业还没有打出去,但是你的供应链里面可能有一些国际的因素。所以,从这个角度来说,世界是平的,全球化是一个趋势,也是一个现实,作为中国企业走出去也必须是这样的。

  今年是我们加入世贸组织10周年,走出去战略提出来,今年是第11年,在这11年之内,中国企业在中国还是有一些建树的。我们在180个国家和地区开展了对外合作或者投资竞争这些经贸活动,我们中国企业现在在境外的资产是1.6万亿美元,其实这个数目不是很大,而且大家也知道结构问题比较多,就是说在走出去过程当中,目前做得比较好的,做得比较大的还是我们的国有企业、我们的央企,因为央企从战略的角度来说他们要出去拿资源,开展一些对外的合作,他们出去当然会很大。如果剔除央企在国际上做的这些事情以外,我们也可以看出来,其实我们民营企业走出去是很少的,总量上是不多的。另外一个角度,民营企业走出去,路是很艰辛的,或者说布满艰辛的。大家知道,现在我们国内企业走出去,很多是贸易,也有可能是我们后期做一些投资,坐在那边开店,办厂,后期做一些并购,也有一些企业现在做得比较好一点,他可以在境外去做一些设计中心、研发中心,或者是在这个过程当中,他跟国外的一些研发机构联合设立研发中心,希望在技术上有一些收获。但是这个过程中间,如果一个国营企业走出去,要做这一系列的事情,挑战是非常非常多的。首先你自己的技术、你自己的品牌、你自己控制市场的能力、你对国际市场环境的适应,其实这些东西昨天在讨论的时候,都涉及到了,比如说法律法规,我昨天也说到,TCL的一个问题就是对法国的法律不太了解,在工人的用工上面有很大的问题。如果你作为一个民营企业,你自己想出去,而且想在外面很快的取得一些控制性的成果,是不容易的,所以我说布满艰辛。

  回过头来说,这种艰辛也就显示出爱国者学习俱乐部的重要,因为自己走出去,有各种各样的障碍,反倾销,连续14年了,中国遭遇的反倾销都是非常多的,这些大的、行业的背景,面对这么多的困难,所以我说爱国者学习俱乐部存在的价值,这也是我们中国企业家杂志为什么会支持这样的活动,作为一个战略合作媒体的选择所在。

  中国企业家杂志是一本有26年历史的杂志,应该说在中国的商业期刊中算是年龄比较大的,活得比较长的,我们办刊的宗旨就是关注一个阶层的声音和生活,这个阶层指的就是中国企业家这个阶层,中国企业家的声音和生活我们都关注。目前我们已经形成了一种架构叫1+N的架构,或者说有影响力的传统平台,1,就是我们的杂志,中国企业家这本杂志;N,就是依托这个内容,我们衍生出来的很多的平台,比如说传统的平台,有发行广告,跟着这个传统平台衍生出来的可能有理事会,也是一个企业家的群体的组织,可能我们还会有会议平台,我们有中国企业领袖年会,去年领袖年会,许教授获得了企业家长久的鼓掌;我们有未来之星年会,今年6月刚在成都开,还有一些小的活动,这是会议平台。然后我们还做图书出版,也做研究,一年大概出6、7个报告,还有网站新媒体,我们有一个网站叫ICO,还有手机报等等。中国企业家杂志社现在成为一个具有影响力的1+N的平台,中国品牌国际化也是我们关注的内容之一,今年我们会推出中国企业国际化的榜单,这个榜单是与联合国贸易组织联合推出的,榜单会在12月份在日内瓦发布。

  作为中国企业家杂志社,作为一本关注企业家声音和生活的杂志,我们会持续关注中国品牌走出去,中国品牌国际化的路程,我们也会支持爱国者学习俱乐部的活动。

  谢谢大家!

> 相关专题: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分享到: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