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吴建民:品牌没有诚信就没有创新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8月08日 14:29  新浪财经
全国政协外事委员会副主任吴建民发言(新浪财经 陈鑫 摄) 全国政协外事委员会副主任吴建民发言(新浪财经 陈鑫 摄)

  新浪财经讯 2011年8月8日-9日,由中国贸促会和品牌中国产业联盟联合主办的“第五届中国品牌节”在北京召开。图为全国政协外事委员会副主任吴建民发言。

  吴建民:

  谢谢主持人的介绍,实在不敢当。很高兴出席这次高峰论坛,品牌节办了第五届,高峰论坛办了十二届,发起人是艾丰主席,艾丰我们是好朋友,他现在要抓品牌,我非常赞同,我认为是时候了,中国人应当考虑,如何抓自己的品牌。我想讲几点看法供大家参考。

  第一,没有诚信就没有创新。

  本届论坛的主题叫做“诚信与创新”,我认为这个主题非常好,大家想一想,创新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一个企业前进远远不竭的动力,创新是怎么产生的,创新是在氛围下产生的,中国没有氛围不会产生,我认为在各种氛围当中,诚信是最重要的。今天在讲要抓中国品牌的时候,提出没有诚信就没有创新,非常重要。我们想一想,在创新的道路上就像马克思讲的,在科学道路上是没有平坦大道可走,他是需要一步一个脚印来前进。如果你在一步步前进过程中,你不是一步一步,那你肯定摔倒,你到不了科学的巅峰,创新是一种智慧的结晶,能够在其他人所创造的成果基础上有新的突破。如果你不是一种诚信的态度,你能够创新吗?

  我想在今天的中国,讲诚信太重要了。我们曾经空欢喜过若干次,说某某品牌了不起,完全是中国的自主品牌,后来一揭穿不是这样子。这种现象难道是偶然的吗,我想根据现在目前国家的总体状况,我们进步非常快。全世界都很关注,中国过去三十多年来的大发展,人类历史上、人类经济发展史上没有先例。但是不用质疑的是整个社会很浮躁,假冒伪劣层出不穷,假冒伪劣是犯罪不是创新,我认为要创新必须要诚信,诚信必须实事求是。我们今天的创新是在我们国家正处在一个高速发展过程中,我们国家在一个赶超的过程中,我们很多问题开始向外国学习,在学习外国的基础上,我们有我们自己新的创新。因此,在这个过程中,我以为我们中国人要实事求是。什么东西是人家的,不要忌讳,明确讲我在什么问题上有创新。这样一种实事求是的态度是好的,还是贪他人之功为己用为好?在今天社会比较浮躁的情况下,实事求是太重要。诚信需要法治,为什么今天的中国假冒伪劣层出不穷,就是违法的成本太低,所以不断的出现,人们急功近利,不断的假冒伪劣,坑蒙拐骗来坑害老百姓,这是非常糟糕的,所以我认为要有法治来支撑。

  大家想一想,英国发明工业革命,工业革命为什么没有发生在意大利,文艺复兴是在意大利,但工业革命不是在意大利,什么原因?一个非常重要的事实,这里发生了极为关键的作用,英国在1215年出现一个大宪章,大宪章现在看很了不起,他是法治的雏形。1649年,在人民共和国成立前300年,1649年英国的国王查里一世被处死,这在中国没有。1649年1月30日英国国王查里一世被处死,根据大宪章将国王处死,国王也要遵守法律。中央一直强调我们要建立一个法治的国家,法治的环境对于我们的创新非常重要,所以我刚才讲到工业革命没有出现在意大利,意大利对于伽利略这样的人进行迫害,他不是法治的环境。在英国法治环境的雏形出现,所以工业革命发生在英国,这里边包含众多的创新,它能够在环境当中显现出来。

  所以我的第一个观点就是没有诚信就没有创新。

  第二,今天的创新是在一个全球化的条件下,是在中国实行开放的条件下的创新。

  所以在这样的环境下创新,我想没有开放就没有创新,大家想一想,我们国家三十多年发展的非常快,了不起。大家想一想,毛主席当年何尝是不想发展中国,毛主席也想发展起来。但是我们在改革开放前中国发展的很慢,为什么邓小平提出来改革开放这个路子,中国就迅速发展起来了?我想中国人自己讨论了一百多年,在北宋期间中国的GDP在全球是80%,到1820年中国GDP占全球1/3,我们是怎么落后的,是封闭导致落后的。所以小平同志提出开放太重要了,大家想一想,没有开放中国经济能发展到现在这样吗?不可能。我想由于开放,中国崛起,中国还要继续前进。胡锦涛在总结改革开放三十年经验的时候说到要坚持改革开放,我认为这是非常重要的,我们今天的创新必须开放,要在吸收人类文明的先进成果,吸收人类文明在你的领域里取得的先进成果,在这个基础上才能前进,要不然没有办法前进。全球化意味着什么,意味着资金,意味着技术,意味着人才可以在全球范围内流动,当然这个流动不是很自由,已经流动起来这是一个事实。中国人创新的时候我们忌讳狭隘,题目叫做中国品牌,刚才主持人说日本首相说左脸是松下,右脸是索尼,这个说法有一点儿简单。大家想一想,国家有没有国家的品牌,我想仔细想一想,只有公司的品牌,没有国家的品牌,索尼是索尼公司的品牌,松下是松下公司的品牌,但是公司原来都是在日本这个土地上生长出来的,所以公司的品牌马上跟国家的形象联系在一起。美国品牌是什么?美国想到波音飞机,想到麦当劳,想到好莱坞,这是美国产生的,但它是一个公司的东西。

  我想这个问题想清楚了,既然是在开放的条件下,在全球化的条件下我们创新,所以公司在创新的过程中就要想办法使用全球的资源。今天谁能够利用全世界的资源,包括智力资源,谁就能走在前面,谁拒绝这样做谁就会落后。我不知道大家赞不赞成我这个观点(赞成)。既然是这样,我们要有一种开放的心态,你说中国品牌,某一个品牌,有外国人参加算不算中国品牌,我想冯军的公司不会使用,我们现在有些公司购买国外的品牌,你说算不算冯军有一天到国外去购买一个品牌,那是不是你冯军的,是不是你爱国者公司的品牌?这个时候如果我们封闭了,我们狭隘了,只有几个中国人研究出来品牌算中国品牌,有外国人参与就不算中国品牌,我们把自己封闭起来。全世界的资源,跨国公司都可以用,中国人为什么不可以用。我认为我们一定要有开放的心态来看待今天的世界、看待创新,要有这样的气氛把世界各地好的资源利用起来。

  最后,进行创新过程中,我们必须考虑这样一个问题,我们在创新时要不要把国家现状,把国家的文化发扬出来。我认为文化太重要了,我们正在赶超的过程中,我们学习外国的东西很多,这好不好,在一定阶段是不可避免的。外国的东西是怎么成长起来的?他是在他的文化基础上成长起来的。今天的中国人,你们在创新的时候,要学习外国的公司,但是中国文化的好东西要把他吸收进来,这一点非常重要。创新是在文化沃土上发生的,只有文化决定观念,观念决定行为,所以在今天这个时候,我们国家取得这么大的发展,中国人回过头来想一想,中华文明是什么?我们要认识我们这个文明,在这个基础上把我们好的东西发扬出来。

  今年6月8日-12日,我第四次到台湾去,去了台湾之后连战主席见我,送了我一件礼品——法兰瓷,不知道在座知不知道这样的瓷器,法兰瓷非常漂亮。过了两天我去法兰瓷的创始人陈毅恒董事长到他公司总部去看,法兰瓷有一个工厂在景德镇,看法兰瓷非常漂亮,陈毅恒告诉我,包括胡锦涛主席见外宾送国礼的时候都用法兰瓷。他为什么这么成功,我到他总部去看,到景德镇看,看了之后我这个脑子慢慢明白了,他成功在什么地方,第一是瓷器是中国人发明的,他继承了老祖宗的传统,精益求精。第二是外国的好东西他都愿意吸收,其他文明的成果他都愿意吸收,做的很漂亮、很逼真,好的东西全吸收在此基础上再创造。

  今天的企业家要想成功,从文化上打一个很好的基础,中华民族的东西我继承,外国的东西很好的吸收。创造好的东西继承下来,在这三者之下进行创新。二十一世纪在这个文化基础上创新,无往而不胜。

  谢谢大家!

> 相关专题: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分享到: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