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冯仑:自由是鲨鱼苗最重要的成长环境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6月26日 10:33  新浪财经
万通投资控股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冯仑发言(新浪财经 陈鑫 摄) 万通投资控股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冯仑发言(新浪财经 陈鑫 摄)

  新浪财经讯 2011年6月25日-27日,由《中国企业家》杂志社主办的“2011(第十一届)中国企业‘未来之星’年会”在成都隆重举行,本次年会的主题是“价值成长与理性繁荣”。新浪财经全程直播本次论坛,图为万通投资控股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冯仑(微博 专栏)发言。

  冯仑:大家早上好,非常高兴应《中国企业家》杂志社邀请参加今天的会议,在这里讨论创新、创业的问题,这样的场合要讲好一段话是很不容易的,讲的恰当叫交流,是朋友,讲的不恰当就堕落成青年导师,引起哄堂大笑。

  很多内在的事很多“导师”管理大师都知道,我想讲一个创造环境就是自由,鲨鱼的水和赖以生存的环境就是海洋,而海洋对于我们这个体制,对于我们今天来说最重要的就是一个自由的空气,自由的体制和自由的人。首先我们要有欲望和使命,特别是使命是我们对世界的承诺,对环境的承诺,对生命的承诺,这件事情落实到具体来说,凡是有使命感的人就是没事儿找事,把别人的事当自己的事,自己的事不当事,这都是有使命感的人。

  比如我们现在七一歌颂很多共产党员舍身救人,那就是找事干。另外发大水了自己老娘不救把别人的爹背走了,这叫做别人的事当自己的事,最后自己的事不当事。既然有这样的使命感,我们才去创业,所以我们这个体制对于这种使命感要给予尊重,对于每一个人,没事儿找事要给予尊重,更要对那些把别人的事当自己的事给予鼓励,最后对勇于奉献把自己的事不当事的人给予嘉奖。

  我们在成都有几个房地产项目在投资,更重要的是我感觉到成都对我们没事儿找事这样一些人给予了一个自由的环境和尊重。我讲一个故事,我和永好在这里合作做立体城市,这之前立体城市在别的城市也有讨论和发展,在其中一个省我们之前已经谈好,谈了之后,这个领导一直见不到,突然有一天通知我们说要接见,我说是谈具体事还是场面上的事,说是接见你就去,我说我能不能不去,因为场面上的事就没有什么实质意义,我还有别的安排,说你必须来,不来可能对你不好。我就去了,因为买卖人,民营企业低头、弯腰、鞠躬是基本功,我有去了,关键是我去了还要求我提前半小时,我也去了,提前半消失在一个管理很有秩序,像中南海一样的地方让我们坐在那儿,非常大的一个大厅,彼此没有办法说话,突然半小时之后灯光大亮领导驾到,我以为要和我们握握手,结果也没有握手,领导直接走到自己的位置上坐下来了,我以为他要和我们寒暄一下,结果没有,秘书长就掏出一张纸说这是某某领导,我想念完了之后就该讲话了吧,结果领导直接掏出一张稿子开始念,我就像道具一样,念完以后,我认为会听大家讲两句,也没有,然后领导站起来,秘书长说领导接见到此结束,然后接见结束了以后我认为他还要看一下我们立体城市,看一下展览,原来是这样说的,最后说接见都完了,那个就不看了,来了之后就是一个演出。

  在这个过程中大家能感觉到这个时候让你企业家感到卑微,感到权力对你的调戏,感觉到你只是一只蟑螂,你没事儿找事是自取其侮。我在成都是另外一个感受,我们在立体城市只是提到一个想法,市委市政府领导就说一定要在这里把这个展示出来,让大家看。结果我们展示出来以后市里面领导就完全不给我们事先的有一个议定的程序,领导直接到现场,而且到现场反复看,反复讨论,给我们巨大的支持,我深知在这个时候我都不认识这些领导,再后来我们的葛红林市长过来谈规划,很快就在一个礼拜天的上午,永好带着我一起,因为前一段时间被摧残以后我的内心就没有平静,我也按照那个程序准备“下跪”了,到了之后葛市长就摊开地图,办公在地上,都没有坐沙发,我感觉到对我们的创业和做事情很感动,在这里创业你是人,你在这个地方你和权力是一个伙伴,是一起为这个城市的未来规划的朋友。

  所以,这个时候我才感觉到我不断去台湾的印象,什么叫做服务政府?什么叫做管制型政府?服务型政府就是酒店,你到了大堂你有什么条件,有什么需求你可以说,他一定给你服务好,这是酒店,我到台北市政府就是这种感觉,要水有水,不会写字有人帮你写字,如果做的不好投诉大堂经理就过来,再不行我就到媒体曝光你。所以台湾有一个强烈的感觉就是党无宁日,官不聊生,人民幸福!

  管制型的政府是什么呢?就是军营,就是衙门,从你一站到门口的时候你就没有被尊重的感觉,而且按照鲁迅说法,你会看到你皮袍下面的小,你就是一个孙子。创新这个最自由的空气首先要对使命感和创新的人给予尊重,而这种自由、尊重、服务的环境是我们今天所有鲨鱼苗成长最重要的环境,只有这样我们才能够催生出一代又一代好的企业。

  刚刚永好讲了从干资本主义到干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在新津县的故事,虽然这样一个短短的几年,这个制度环境的变化可能造成你成功的一个关键。我前天在纽约,晚上和王石(微博 专栏)看了一出戏,这个戏同样是在讲一个自由的故事,我们到了一个剧场,首先就不剧场,一个黑房子,大概有20米高,一进去也没人收票,但是要买票,进去之后是黑的,第二一个没有椅子,不知道坐哪儿,再下来看没有舞台,不知道看哪儿。我们哥俩就在那儿看,我们说今天有意思,看到最后像群体性事件人挤在那儿,突然灯光大作伸出一个台,然后一个男子脖子上架一个绳子,开始疯狂,灯光就亮了,整个演出没有一句台词,也没有固定的格式,所有的人在最后突然一下从天上掉下来大海一样的水平面,人趴在那儿,人有时候在飞,有的时候在破坏,把道具打坏,然后灯光出来,又是喷水,大家就跳舞,我感觉到这些东西如果挪到中国某些城市,在中国可能就叫做不稳定因素。但是,也有可能被扭送到公安机关,因为这样一种形式没有感谢政府,在这么庄严的地方,也没有感谢一些提供环境的人,但是他们是这个地方的主人,这样一种演出最后结束了也没有人说结束,就完了。所以,一件事情在中国的人艺,在中国的国家话剧院是不允许有这样的形式存在的,因为它有一些教条、规矩和辈分、潜规则。所谓自由,其实就是这样,不知道什么时候开始,不知道谁是演员,谁是观众,自由是让你的使命感得以延伸,是让你在创造中感觉到有尊重,有掌声,自由是让你感觉到让你成为整个舞台的中心,自由才能使一个城市,使一个生命结出灿烂的美好的花朵,这就是我们希望鲨鱼之星所能做到的,谢谢大家!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4006900000
@nick:@words 含图片 含视频 含投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