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刘永好:学会感恩更易成功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6月26日 10:26  新浪财经
新希望集团董事长刘永好发言(新浪财经 陈鑫 摄) 新希望集团董事长刘永好发言(新浪财经 陈鑫 摄)

  新浪财经讯 2011年6月25日-27日,由《中国企业家》杂志社主办的“2011(第十一届)中国企业‘未来之星’年会”在成都隆重举行,本次年会的主题是“价值成长与理性繁荣”。新浪财经全程直播本次论坛,图为新希望集团董事长刘永好(专栏)发言。

  刘永好: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创业家朋友们,大家好!欢迎大家到成都!

  我是成都本土人,我们的企业是成都本土的企业,今天来自全国各地的创业家朋友们到成都,高朋满座,我特别高兴,所以我专门赶回来,一定要参加这个会议。昨天在北京参加全国政协常委会专门赶回来的。

  首先,我也代表我们新希望集团七万名员工,我们希望集团十多万名员工欢迎大家到成都。刚才我们市长讲了,我们成都市一个宜居、宜生活、宜创业的一个地方,作为一个创业者对创业的了解也是深刻的,这次在北京开会有幸跟一些朋友聊,大家在肯定、称赞我们取得成就的同时,也在回忆过去我们一块儿走过一段历史的企业家,长江后浪推前浪,我们企业自有后来人,我们的民营企业家群体,中国非公有制群体为我们国家的发展作出了非常巨大的贡献。

  去年,我提到中国非公有制企业对中国经济的贡献用这几句话描述,他们占到10%,占到资源的30%,包括金融、矿产和其他资源,提供社会40%到50%的产品,50%到60%的税收,解决了70%到80%的社会就业和新增就业的80%到90%,他们是这样一个群体,为国家作出了非常重大的贡献。所以,国家应该重视他们,肯定他们,支持他们,帮助他们,也希望我们的媒体更多的从正面报道他们。

  确实,有的朋友就讲了,现在媒体的一些作品和电视剧,谈到腐败的时候往往后面就有一个不法商人,谈到腐败官员的时候就一定有一个不法商人在拉他们下水,好像给人的印象是商人就是狡猾,不守法的,当然,这些人是有的,但是一定不是主流。更多的企业家们,特别是民营企业家们默默地为国家做着奉献。我们可以想一想,假设现在要取消这个群体会怎么样呢?就业怎么办?社会产品怎么办?我们社会不是要大乱吗?国家非常明确、肯定要继续大力的支持、鼓励推动非公有制经济的发展,国务院颁发了36条,后面又增发了新36条,这方面给予了充分肯定。我为我们这个群体感到自豪,在感到自豪的同时,我也感觉到有一点后怕,因为我1993年的时候有一批民营企业家当选为工商联的成员,当选为全国政协委员和全国人大代表,就在这一年我们的荣毅仁先生当选国家副主席,这一切被海外媒体说这叫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而民营企业的发展和被认同当做市场经济的体现,中国特色的市场经济。就在这一年我在人民大会堂做了一个私营企业有希望的大会发言,得到了广泛的好感和认同。这以后我和很多的民营企业家和政协委员、工商联成员在一块沟通、交流、讨论发展,但是每一年我都会发现我们这个群体总有一些老人不见了,这是什么原因造成的?有的可能是身体健康的原因,更多的是企业办的不好,或者其他原因倒了下去。一年一年走过来,当年我们那批政协委员、人大代表,当年我们工商联的企业家们,能够还继续活跃在企业第一线的非常少了。

  于是,有人说,刘先生,你真是基业长青,你30年来还没倒,还没倒!这句话听上去有点怪别扭的,我有一个感觉是“准烈士”的感觉,什么时候把“准”字去掉变成“烈士”呢?确实我们民营企业家创业一代接着一代有无数先烈倒下去了,在改革开放之下我们的这条路越走越宽,这是好的。

  2006年中央人民电视台评选年度十大经济人物,把我评出来了,给我的理由是基业长青。当我领这个奖的时候,我心里面既高兴,也有一点酸酸的,高兴的是我还活着可以在这个讲台上领这个奖,酸酸的是我们好多企业家不见了,他们在哪里啊?可喜的是什么呢?今年CCTV又做了十大年度经济人物,我再次获奖,获奖的理由是什么呢?在在农业领域的坚守,国家提出三农重之又重,要把三农作为最重要的任务来对待,连续推出三个八号问题推动、解决三农问题,而我们集团是从事三农的企业,过去这三十年我们在三农领域耕耘、发展、辛勤、流汗、流泪、高兴、鼓掌,也取得一定的成就,这几年我们在研究,中国的经济快速的发展,城市经济发展了,工业经济发展了,但是农村、农业、农民掉队比较多,怎么样帮助这些群体发展呢?国家也有政策,而我们的应该做一些尝试,于是乎这十年来我们一直尝试探索,探索走一调拔农民逐渐提升成农业合作社的社员和农业企业这条路,变三农为新五农,农业问题、农村问题、农民问题、农企问题、农社问题,我还专门为这事向总理和委员做报告,我们在做尝试和实践,几年来取得了一定的成就,我们建立了数百个农业专业合作组织,组建了数百个养猪、养鱼、养牛等担保公司,组建了农村科技服务公司和西部农村电子商务和科技网,获得了国家发改委的认可,我们这个城市正在以产业链规模的现代的联合体的方式帮助农民,走一条新型的产业化道路。

  伴随着中国城市化的进程,大量农民进城了,他们从生产者变成了粮食肉蛋奶的消费者,这些需要我们这样的企业,而且必须让农民受益,参加我们体系的农民他们的收入要达到或者超过他们务农的收入。可喜的是我们这个体系生产的肉蛋奶没有违规违法的现象,包括三聚氰氨和瘦肉精事件我们都没有,我们去年生产了1300万吨产品,我们完全没有检查出不好的成分,有人说这是我们的社会责任,是的,是我们的社会责任,但是更重要的是什么呢?我们输不起,我们这样一个企业一旦我们检测出一点点,别人不会说某个厂出了什么问题,而是说新希望出了什么问题,你就不是“准先烈”了,就是“先烈”了。

  我们这样严格要求自己,同时按照同样的方法帮助、带动一些企业家联合起来走现代农业的道路,我们提出打造世界级的农牧企业,这个目标实行五年了,我们去年的销售以584亿的销售额得到了四川省委省政府的表彰,省委省政府给我发了两百万现金奖励,这两百万对我来说并不是太多,但是我觉得沉甸甸的,因为这是对我的认可,对我们在农业产业化方面发展的认同,现在我们以四川省企业第一位的身份出现在中国民营企业的阵营里面。

  我们发展下一步怎么办?我们开始走出国门,现在我们已经在越南、菲律宾、柬埔寨、斯里兰卡、埃及等等包括正在建设的20多家企业,我们希望打造一个国际化的新希望集团,我们新希望集团有7万多名员工,我们新希望是在成都诞生的,是在成都成长的,今天我们的总部仍然在成都,这足以证明成都的政策环境相对是比较好的,有人说成都是一座来了就不想走的地方,有人说成都是一个宜居的地方,成都人心态很好,很平和,成都劳动力比较便宜,成都的环境很好。当然了,成都开车不管东西南北半个小时之内一定是名山大川,被绿肺包围的一个成都,成都当然又是一个靠水的成都,都江堰的水灌溉了成都平原2000年,在这样的一个好的地方,有这样好的氛围,所以引来了国际众多的大企业,英特尔、德州仪器、富士康,成为已经成为中国高科技和重工业基地,一大批创业者也来到了成都,他们在这里做互联网、电子商网、电子信息这样那样的创业,前不久我一个朋友在这里搞了一个全国最大的光伏太阳能的投产仪式,仅仅用了七个月占地一千多亩投资30亿的项目就投产了,达到了国际的水准。

  是的,我们一批民营企业家选择成都,因为这里不但宜居,还宜商,宜创业。明年就是我们集团创业30周年了,我给我的几个兄弟一块儿商量,明年我们是不是搞一个庆祝活动,以前我们从来没有搞过,30年对一个企业来说不是一个短的历史,下一个30年我不知道是由谁来组织了,但是我们非常有信心,30年来我们从一个普通的成都的一个政府工作人员、教师、企业技术人员,我们四个兄弟,开创了我们的希望集团。刚刚我讲到我们584亿的销售是希望集团,去年希望集团四兄弟销售已经超过一千亿,今年一定会超过一千三百亿。我们几个兄弟在成都创业,走出一条我们自己的特色道路,我们合作,我们奋斗,我们也有过分歧,我们有调整,在新的格局下我们又团结起来为了这个共同的目标把我们国家建设的更好,为我们能够做一些事情而奋斗、愉快的工作。

  今天,我们《中国企业家》和成都市政府联合举办的“未来之星”第11届年会在成都召开,作为东道主,作为成都企业一员,我再次代表我们的企业欢迎大家。

  我讲到我们企业经过30年的发展已经取得了一定的成就,成就来源于什么?我讲我经常讲我们要懂得感恩感谢党和政府,没有改革开放的政策不可能有我们的今天,再大的本事不可能,79年末的时候我们曾经想过找当地的公社党委书记,我说我们和生产对联合搞公司叫做奇异公司生产音响好不好?他们说你反了走资本主义道路,我们就没有搞下去,然后过了几年我们又做专业社农村产业得到了支持,后来得到了县委、市上的支持,每次给市长打电话,他总是说永好,你过来吧,我帮你解决,这就是成都的投资环境,这就是成都的政策。

  我为我们的成都有这样的政策,有这样的领导,有这样的环境,有这样的氛围而感到骄傲,在这样的氛围下孕育出这样的企业那是应该的,我相信我们在座的这些“未来之星”有很多,有十个、一百个今后甚至有上千个,我们新希望集团这样的企业,再过30年之后有可能我不在了,但是一定有很多企业成为世界的领先企业,本行业的优势企业,为国家作出更大的贡献,刚刚我说到感恩就是要感谢曾经帮助过我们的领导,感谢我们成都的市民,感谢我们的合作伙伴。

  我经常讲感恩之心离财富最近,是的,学会感恩更易成功,我的发言完了谢谢大家!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4006900000
@nick:@words 含图片 含视频 含投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