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企业家学者齐聚绿色公司年会 大腕共话全球变局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5月09日 15:50  人民网

  人民网青岛4月22日电  (张意轩、沈慧)21日晚,国家创新与发展战略研究会副会长吴建民、新东方教育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俞敏洪(微博 专栏)等10位国内外企业领袖、外交家、学者、NGO领导人齐聚2011中国绿色公司年会,围绕“解读全球变局”这个话题,给出了自己的答案。

  新东方教育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俞敏洪:直言中国企业家想的太多

  “中国的企业家想得太多了!企业家最重要的责任是做好现在并且满足现在老百姓的需求和发展。” 一上台,俞敏洪就丢下了一颗“重磅炸弹”,让在座的观众直呼“敢言”。

  俞敏洪表示,中国人特别喜欢把所有问题都揽到自己身上,中国政府把所有责任都揽在自己身上,以至于企业家不知道干什么。企业家把社会责任、历史眼光、改天换地都揽到自己身上了,弄得我们不知道怎么干企业。“不管世界多么变化,企业家做一件事情就行,就是想到明天,比任何时候超前一小步就可以了。”

  在这个变动的时代,企业家抓什么机会呢?俞敏洪认为,企业家应该具备两种眼光:第一,往世界看,世界怎么走;第二个,往中国看,中国现状具备什么危机。

  对于将企业家的社会责任与捐多少款挂钩,俞敏洪表示不认同。“有很多企业家捐很多款,可能是沽名钓誉的行为,不一定是真正的慈善行为。一个企业一分钱没有捐,但缴纳了很多税收,在转移支付中有很多他的钱,这就是社会责任。”他指出,不能花国家的钱同时又能为国家创造财富,而且企业也没有为社会环境带来后遗,这就够了。

  青岛啤酒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金志国:力劝企业家不要越权当教父

  从瘦肉精到“染色馒头”,企业的诚信和责任成为众人热议的话题。

  “当我们的责任成了虚的东西,我们的信用也成了泡沫。”金志国说,一个企业的创造不是标榜出来的,而是脚踏实地做出来的,很多企业家没少做赞助,没少做公益,可最终还是惨死在“三聚氰胺”之下,实属悲哀。

  “当你成为教父的时候就是你要死去的时候。”金志国表示,中国的企业家千万不能以理论家和教育家自居,用表面的东西做一些带有鲜明商业特质的功利性的公益“企业最大的责任就是为消费者提供最好的产品和服务。”

  对于有些企业把通胀的压力通过提价的方式转嫁给消费者,金志国认为这是不负责任的。他指出,转化通胀压力,企业更多的是要通过练内功,在供应链上合理缓解。无论世界格局怎么变,企业家的社会责任都应该是努力将自己的产品和服务真正尽到位。

  中欧国际工商学院经济学教授许小年(微博 专栏):笑呼应给教授涨工资不再让其“走穴”

  通货膨胀缘于何因?

  “货币超发!”

  有何对策?

  “紧缩银根!”

  一向以“敢说真话”著称的许小年这次又给出了这样一个大胆的解释。

  许小年称,目前央行政策走走停停,犹豫不定,导致通胀的预期长期无法控制。他说通胀形势下,政府应当给低收入阶层提供帮助和补贴而非拉闸限电约谈企业。“政府只需要创造市场运行良好的环境和机制。”

  “你是一个教授,就应该老老实实在书斋里、在课堂上做你的事。我们的教授像议员,每天不是在教室里教授学生,而是忙于走穴。”同时,许小年也笑着为自己“开脱”,称“走穴”也是无奈之举,因为工资待遇太低,希望政府给高校的教授们涨些工资,不再让其“走穴”。★

> 相关专题: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4006900000

@nick:@words 含图片 含视频 含投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