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动力嫁接全球资源 投资大佬寻求太极式转型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5月09日 15:48  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尚希  发自山东青岛

  太极,讲求以柔克刚、以静制动。而投资则讲求眼疾手快、先人一步。这两者之间似乎并没有共通点,但越来越多的投资界大佬对于太极的青睐,似乎可以看出,他们的投资风格也开始向“太极式”转型。

  郭广昌(微博 专栏)便是这其中的一位。近日,在“2011年中国绿色公司”年会上,“郭氏太极”和他所提到的“中国动力”备受关注。

  对于“中国动力”的讨论,源于近两年来中国资本向全世界的输出,而中国企业在对全球商业生态进行改善的同时也背负了  “威胁论的罪名”。如何在全球范围内结成统一的利益体,这成为中国投资巨头们目前思考的问题。

  中国动力+全球资源

  “复星从一开始投资医药、房地产、钢铁,到现在更多地投资在消费领域,想打造的就是具有全球能力又具备中国专家的双重身份。”郭广昌表示,对于地中海俱乐部(CLUBMED)的投资便是其在消费领域的一大试水。

  2010年6月17日,复星以约2500万欧元(约合2.1亿元人民币)收购一站式旅游度假村法国地中海俱乐部7.1%的股权,并计划通过进一步增持以成为第一大股东,帮助其在中国高端度假村建设运营上进行拓展。

  时隔近一年时间,郭广昌表示,此项投资已经初见成效,在加速地中海俱乐部发展的同时,复星也收益颇丰。“目前美国第二大寿险公司保德信公司出资5亿美元,复星筹资1亿美元,专门投资中国动力+全球资源的模式。”据郭广昌透露,这样一种模式将在国内甚至全球实践。但所有这些投资,并不会与类似黑石集团(BlackstoneGroup)等合作伙伴进行正面抗衡,而是另辟蹊径,寻找国外投资企业力所不能及的领域。“也就是说我们投资这个企业后,能够把中国的发展动力嫁接进去,使这个企业在中国有更好的发展,这种情况正是太极文化的基础所在。”郭广昌如是说。

  在远东控股集团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蒋锡培(微博 专栏)看来,多元化的投资转型尤为重要。“虽然具有风险,但的确在改变我们的商业生态。这样资源可以得到更好的配置。”

  快赢≠双赢

  在“2011年中国绿色公司”年会上,普华永道国际会计事务所  (PWC)资深合伙人RalfSchlaepfer表示,双赢不等于快赢,在进军海外的同时,也要遵循公平竞争的原则,坚持创新及全球竞争标准以取得胜利。

  投资如何改变商业生态?在很多投资界的人士看来,如今很多投资非但没能改善商业生态,反而产生了破坏。

  近两年来,投资热从股市传导到房产再到黄金,如今国内又掀起了“全民PE”的热潮。对于利益追求的本源,决定了“快进快出”的投资模式,这对中国商业的生态环境造成了一定程度的破坏。

  “在我看来,投资界的问题是只管投资不管管理。”提出这一观点的正是阿里巴巴前CEO卫哲。告别了马云(专栏)的卫哲如今从事的正是投资领域的工作。

  信远控股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林荣强在现场接受《每日经济新闻》采访时也表示,投资周期成为越来越值得重视的话题。“就拿房地产市场为例,目前我们已经将投资重点从房产市场转移到土地市场,而中国经济30年的迅猛发展,让很多人对于风险估计不足。”在林荣强看来,当下房地产市场的调控并不会在短时间内放松,可能会有一批房地产企业因此倒闭。企业目前也会尽量减少对于房地产开发业务的投资,转而从土地一级开发介入,放缓投资脚步。林荣强同时坦言,在调控最为严厉的北京市场,他几乎不敢涉足其中,主要投资目标集中在西南及华北区域。

  就在同一天,卫哲透露,他将转行做投资,重点是向需要帮助的企业提供管理服务,这也被他戏称为  “要做投资项目里的烂尾楼”。“经常有人问我,下一个阿里巴巴、下一个淘宝、下一个腾讯在哪里?大家永远关心下一个新的引擎,却没发现一些老项目加点动力便能发展得更好。”

  “在太极阴阳之道当中,蓄积能量很重要,投资亦是如此。”卫哲表示。

> 相关专题: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4006900000

@nick:@words 含图片 含视频 含投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