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企业家》杂志社总编辑黄丽陆致辞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4月28日 17:41  新浪财经
《中国企业家》杂志社总编辑黄丽陆致辞(新浪财经 陈鑫 摄) 《中国企业家》杂志社总编辑黄丽陆致辞(新浪财经 陈鑫 摄)

  新浪财经讯 2011年4月28日,由《中国企业家》杂志社主办的“2011(第三届)中国商界木兰年会”在北京举行,本届年会的主题是“回归幸福商业”。新浪财经直播本次论坛,图为《中国企业家》杂志社总编辑黄丽陆致辞。

  黄丽陆:各位可爱的女企业家,可爱的女性创业者,可爱的女性管理者,还有一小撮男人大家下午好。2011(第三届)中国商界木兰年会就快要结束了,在各位女性同胞,当然也有少数男性同胞共同参与和辛勤奉献下,让商届“木兰”这么一个稚嫩品牌又上一个新台阶,再次我代表《中国企业家》杂志社对各位嘉宾光临,和他们智慧的分享表示衷心的感谢。

  同时也要感谢银泰中心,以及年会诸多合作伙伴,是你们的支持使我们有信心把未来商界“木兰”做的更好。同时,我要特别感谢参加本次年会筹备的所有我的同仁们。在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乌云滚滚的时候,我们看到一股亮色,我们看到中国商业一支非常纯真、非常有激情的力量,就是中国商业木兰。

 中国商界木榜单在2009年就问世了,到今天是第三届,已经有75位中国商界木兰获此殊荣。我想她们是中国商业千千万万杰出女性代表。这三年大家也感受的到,是中国商业在应对危机变革之中实现了突破,中国商界木兰榜单和年会也见证了一大批商业女性对中国商业成长的贡献,也展现了他们在这样一个特殊时期所体现出来的乐观心态,抗压的能力,吃苦的精神,和稳健的风格。

  在本届年会即将闭幕之际,作为一个传媒人,作为一个商业观察者,当然也作为一个男人,我也发表一点儿对中国商业木兰看法,或者说是一点儿期待。我认为幸福商业的主题下面有一个小的主题就是回归商业基本面,奉献女性商业价值。在这个话题之下,中国女性商业领导者们其实已经做的相当好,相当的有成就感。但是由于快速发展中国商业,还有许多不完美的地方,我想提醒各位就以下三个层次给予更多关注。

  第一点是品质,30多年来中国经济的快速发展对品质的追求是贯穿始终的。但直到今天,这一方面仍然是中国社会一个短版,无论是我们产品的质量,我们服务的精细度,还是我们从商业道德层面考量,品质依然是一个欠缺、稀缺的东西。类似食品安全事件频频爆发,导致中国社会的幸福指数下降。提升中国商业品质,是全体企业家义不容辞的责任,但在这里我想说女性企业家有一个天然优势,你们能够成为改善品质的标兵,你们细腻、敏感、有博大母爱,你们在风险面前相对理性,这些都是提升品质最重要的人性因素。

  第二点是速度,我个人觉得中国经济速度太快了,因为这样一个快的因素使中国社会产生众多弊端。这种速度是在不健康结构,和不正确的模式下推动形成的。当前我们的产能太多了,我们的外汇太多了,而我们的资源太少了。我想在下一个阶段,慢下来是一个中国商业必然选择,但慢下来其实是非常不容易的。因为中国的企业家们已经被裹胁在其中。

  在此,我首先还是寄望于女性企业家,大量女性创业者,你们是控制节奏的高手,你们更能做出慢工出细活的品牌事业,你们更应该做一些小而美的商业。中国的商业其实到了气质更高贵些,风度更优雅的时候了,你们必将在这样的领域引领风骚。

  第三是创新,我想女性企业家和创业者会拥有创新独特的空间和领域。也许你们很难在大行业、大格局下有所突破,但是你们能够开拓出中国商业更多的领域,更多的细分市场,你们有韧性把非主流的做成主流的东西。中国社会既有工业化,新经济时代创新,但同时我相信也需要一些农耕文明创新。女性独特的商业模式,必将能够弥补中国商业缺陷,幸福商业不仅仅是企业家自己幸福,也是全社会幸福,祝愿商界木兰幸福每一天。

  我宣布2011中国商界“木兰”年会闭幕,明年4月我们再相见,谢谢大家。

> 相关专题: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4006900000

@nick:@words 含图片 含视频 含投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