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让绿色公司成为新商业文明的主角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4月25日 10:09  中国新闻网

  ——2011中国绿色公司年会在青岛盛大启幕

  4月21-22日,由中国企业家俱乐部、青岛市政府联合主办的“2011中国绿色公司年会暨中国绿色公司百强发布典礼”在青岛隆重举行。

  包括国家创新与发展战略研究会会长郑必坚,青岛市委书记李群,联合国全球契约组织总干事乔治•科尔,中国企业家俱乐部理事长、联想控股董事长兼总裁柳传志,原国家统计局总经济师姚景源(专栏),国家创新与发展战略研究会副会长吴建民,海尔集团董事局主席兼首席执行官张瑞敏,阿里巴巴集团董事局主席马云(专栏),复星高科技(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郭广昌(微博 专栏),中欧国际工商学院经济学和金融学教授许小年(微博 专栏)等在内的600多位国内外政界要员、企业界、学界领袖、NGO组织代表出席了本次盛会。

  本届年会的主题是“全球变局下的责任与创新——我们的解决方案”。参会嘉宾们探讨了,在一个经济、政治、社会、自然等多重不确定性倍增,宏观和微观层面大小冲突加剧爆发的年代,企业如何做出智慧的战略选择,以新的领导力和新的创新力实现新商业文明,通过更负责任的方式创造商业成长。

  围绕年会主题,李群、柳传志、乔治·科尔 (Georg Kell)进行了开幕致辞。郑必坚、张瑞敏、姚景源、张宇燕、吴建民分别在开幕式和闭幕式进行了主题演讲。主题论坛也以“全球变局:领先者的责任与创新”为题,柳传志、王玉锁、曹国伟(微博 专栏)、王文京(微博 专栏),以及欧盟驻华代表团团长艾德和 (Markus Ederer)、巴斯夫大中华区管理董事会董事长关志华、美铝公司亚太区总裁陈锦亚、国家发改委能源研究所副所长李俊峰等参与了讨论。

  除持续探讨新商业文明的价值取向外,本次年会更侧重于“我们的创新解决方案”,因此创新举行了“中国绿色公司案例分享论坛”。马云、郭广昌、金志国、刘积仁(专栏)通过解剖自己企业的创新实践,分别就企业价值观、投资改善商业生态、循环经济、信息技术等领域,为“全球变局下的责任与创新”这一重大命题提供新的观念、机制与解决方案。

  在21日晚的开幕酒会过后,一场以解读全球变局为主题的“思想的盛宴”精彩上演。吴建民、万通投资控股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冯仑(微博 专栏)、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俞敏洪(微博 专栏)、中国美国商会主席狄安华、英国驻华大使吴思田等十余位企业界、外交界、学界的意见领袖,在十分钟的时间里各自凝练表达了自己在全球变局问题上的价值主张和真知灼见。

  年会还发布了2011年度“中国绿色公司百强榜”,该榜单由道农研究院和《绿公司》杂志编制,是国内第一个全面评价企业可持续发展绩效的跨行业绿色排名。榜单力图发现企业的可持续竞争力,找到解决方案,鼓励中国企业以绿色创新引领中国经济的结构转型,将标杆的个案研究推动成为更广泛的群体行动,并最终推动中国商业的可持续发展。旨在综合反映企业在经济、环境和社会方面的可持续发展表现,并为企业制定可持续发展战略提供数据支持和指导建议的《企业绿色会计报表》也在同日发布。

  继“保护鲨鱼,拒吃鱼翅”、“树绿家园”等年度公益倡议后,本届年会还发起了年度公益倡议“善水行动”,向企业界及公众发起“节水、减污、保护水资源”倡议行动。青岛籍小提琴艺术家吕思清还在22日晚为年会献上一场“善水”公益音乐会。

  中国绿色公司年会由中国企业家俱乐部于2008年的世界地球日(4月22日)创办,是中国企业界第一个跨行业、国际化的商业可持续发展峰会。年会已举办了四届,被公认为中国绿色发展领域规模大、层次高、国际化色彩鲜明的大会。

> 相关专题: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4006900000

@nick:@words 含图片 含视频 含投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