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曹国伟:新浪通过创新满足网民需求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4月22日 11:24  新浪财经
新浪首席执行官兼总裁曹国伟发言(新浪财经 陈鑫 摄) 新浪首席执行官兼总裁曹国伟发言(新浪财经 陈鑫 摄)

  新浪财经讯 2011年4月21日-22日,由中国企业家俱乐部、道农研究院《绿公司》杂志主办的“2011中国绿色公司年会”在青岛举行。图为新浪首席执行官兼总裁曹国伟(微博 专栏)发言。

  曹国伟:谢谢。我想简单谈几个观点,首先我想谈一下对绿色公司的理解,今天4月22日是地球日,很高兴能在这里一起讨论绿色公司。我觉得绿色不仅仅是指环境,作为绿色公司来说,它背后的含义更加广阔。我个人理解,如果说绿色公司应该有自己的责任感,这个责任感是非常广义的,我们希望让人类生活得更好,我们的环境更好,这是一个真正的广泛的绿色公司的含义。从另一个角度来说,我们是做互联网公司的,我们的责任在哪里?互联网本身带给我们一个更好的生活环境,更好的社会经济效益,这是互联网公司的责任。实际上,互联网公司的模式是多种多样的,有做媒体的,有做游戏的,有做视频的,也有做电子商务的等等,总而言之,互联网带来的变化,刚才海尔的张总也谈到了很多他的观点,其实张总的观点是非常领先非常与时俱进的,从企业的角度来说,看到了很多互联网的趋势和互联网带来的变化。互联网给我们社会带来一个很重要的变化,就是提高了各个方面的效益。首先提升了获取信息的效率和沟通的效率,让我们更加方便的获取信息,让我们有更好的沟通的方式。另外,体现了整个社会经济的效益,电子商务的本质,实际是提升各种各样渠道的效率,物流的效率还有很多其它方面的交易效率。某种意义上来说,互联网产业是非常绿色的产业,它提升了效率,减少了浪费,它让我们这个社会所有人生活更加快乐,这是互联网带来的非常重要的变化。

  实际上,从新浪的角度来说,我们也一直在反思作为一个企业应该承担的社会责任跟企业应该具有的一种运作方式。从过去十几年的历史看,从我们的产品上来说,我们一直在致力于提升中国人获取信息的能力,怎么样提升我们讲的华人的一种沟通的能力和沟通平台的效率。从我们新闻的门户到博客的平台到微博的平台,一直在走这样一条路。从我们自身成长的过程当中,在产品的创新过程中,越来越体会到作为企业,首先我们需要不断通过产品创新、服务创新满足用户需求,提升社会的效率。另外从自身的责任上来说,越来越体会到作为企业公民,其实一个企业跟人的需求是一致的,人有生理的需求、有安全的需求、有受尊重的需求、有创造自我价值的需求,这是不断提升的,作为企业来说也是一样的。从商业化企业来说,我们首先有生存的需求,我们希望盈利,能够发展。到一定程度上,我们越来越觉得作为一个领先的成功企业,需要承担社会的责任感,需要不断提升自我价值的实现。

  新浪在过去两年的发展是非常迅速的,尤其是微博的出现。而在这个过程当中,一方面像我所说的,通过产品的创新和服务的创新,不断满足网民的需求、社会的需求,这是让我感到非常自豪和满足的一点。另外一点,作为企业自身,在过去的两年里,我们自身的满足感和快乐,不简简单单的是看到的用户的增长和股价的增长,更多的满足感是来自我们这个产品和平台能让很多中国人获得很多快乐,能够在这个平台上分享智慧,在这个平台上交流分享,让很多主流价值观得到张扬,让我们的社会很多观点变得更加公平,有更加好的传播。所以,这种满足感是我们做企业的一种自豪。作为一个企业,未来也来成长,会朝着绿色公司的目标成长,意味着我们承担更多的社会责任,同时也要做更多的创新来满足用户的需要。

  谢谢。

> 相关专题: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4006900000

@nick:@words 含图片 含视频 含投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