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吴建民:合作才能保持可持续发展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4月22日 11:20  新浪财经
2011中国绿色公司年会大会主席,国家创新与发展战略研究会副会长吴建民发言(新浪财经 陈鑫 摄) 2011中国绿色公司年会大会主席,国家创新与发展战略研究会副会长吴建民发言(新浪财经 陈鑫 摄)

  新浪财经讯 2011年4月21日-22日,由中国企业家俱乐部、道农研究院《绿公司》杂志主办的“2011中国绿色公司年会”在青岛举行。图为2011中国绿色公司年会大会主席,国家创新与发展战略研究会副会长吴建民发言。

  吴建民:我不是企业家,我认为创新要抓住大趋势。第一,绿色新时期的大趋势,这是中国的需要。胡锦涛提出来“可持续发展观”,这是中国最需要的,必须走绿色道路。第二,人类生存的需要,过去西方国家起来的时候,几千万、几亿人,他们有全球的资源,发展是可持续的。现在起来是多少人?人类人口的一半,再按照西方的发展模式是不可能了,地球已经污染非常厉害了,人类生存要求必须走绿色道路。第三,人类走向和平与繁荣的需要,人类历史上打了多少年仗,今天战争依然存在,但世界大战的情景看不到了。二战之后66年没有打世界大战了,今后30年能看到打世界大战的可能吗?看不到。我昨天讲,进入21世纪之后,战争能解决一切问题吗?相反战争会带来麻烦。但是怎么样绿色,人类所面临的共同挑战,把人类连在一起。这是我讲的第一点。第二点,看看今天世界上的问题,有很多矛盾很多斗争,但是胡锦涛同志经常讲到“化解”,中国的外交,过去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60年来,经历了两个阶段,第一个阶段外交求斗争的,第二个阶段改革开放是求发展的。外交工作的主导面,第一个阶段是为人民的生活而斗争,现在是求发展的,合作不意味着没有斗争,但斗争都是为了合作。只有通过这样的办法,才能解决人类面临的问题,这是一个大的趋势。

  企业家走向世界,必须得动因,完全把对方打垮了,对方一定要反弹,走向世界是站不住脚的。刚才柳总讲了西班牙烧鞋,烧鞋事件后不久我到西班牙去,本来是很好的,结果浙江的厂商过去都把人击跨了,你这样怎么能行呢?什么是中国人最大的利益,企业家一定要明白,中国人最大的利益是什么。我想,中国人的最大利益是保持发展的水平。保持发展的势头意味着什么?意味着必须保持对外合作的势头。许小年(微博 专栏)教授讲的观点我很认同,中国几千年文明光辉灿烂,你看中国封建王朝,很稳定但是进步不快。1840年英国人打中国,根据之一是1792年派人到中国来,就像马可波罗描述的一样,五百年没有变化。我们稳定,进行不快,是为什么?有很大得惰性。为什么30多年发展这么快,就是中华文明要吸收人类的文明成果,如果不吸收我们就会落后。中国人必须看到,最大的利益是保持发展的势头,必须保持对外合作的势头,如果对外合作的势头中断了,对不起,中国的合作势头就会中断,那子孙后代会谴责我们“你们当年为什么没有抓住这个发展的机会?”。

> 相关专题: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4006900000

@nick:@words 含图片 含视频 含投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