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全球变局:领先者的责任与创新”实录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4月22日 11:16  新浪财经
主题论坛“全球变局:领先者的责任与创新”现场(新浪财经 陈鑫 摄) 主题论坛“全球变局:领先者的责任与创新”现场(新浪财经 陈鑫 摄)

  新浪财经讯 2011年4月21日-22日,由中国企业家俱乐部、道农研究院《绿公司》杂志主办的“2011中国绿色公司年会”在青岛举行。图为主题论坛“全球变局:领先者的责任与创新”现场。

  罗振宇:谢谢张瑞敏先生。接下来就进入今天上午的主题论坛的阶段。我们都知道,中国现在正在迎来一个非常奇怪的时代,这个时代不管中国人而且全球人类都在面对中国崛起这个巨大的问题,刚才郑必坚先生尤其谈到了这一点。不仅是中国崛起这一股力量,我们同时面对其它力量,比如经济的全球化,比如在技术层面的互联网化,多种力量正在重新整合我们的世界。也许我们无法知道未来世界是什么样,但有一点是清楚的,就是我们这一代人生而有幸,我们生活在两个时代的晨昏交接点上,我们每个人都可以为全新到来的新世界进行描述。

  接下来我们这个论坛的主题就是“领先者的责任和创新”,我们就请出多位正站在我们这个地平线上,而且站在中国人队伍前面具有前瞻性眼光的思考者。下面有请中国企业家俱乐部理事长、联想控股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裁柳传志先生;大会主席国家创新与发展研究会副会长、外交部外交政策咨询委员会委员吴建民先生;新奥集团董事局主席王玉锁先生;新浪首席执行官兼总裁曹国伟(微博 专栏)先生;用友软件股份公司董事长兼CEO王文京(微博 专栏)先生;巴斯夫大众化区管理董事会董事长关志华先生;美铝公司亚太区总裁陈锦亚先生。

  刚才我说了,我们处在一个交接点上,说句替各位谦虚的话,我们都是瞎子摸象,只能摸到一个局部,但是通过台上如此豪华的阵容,即使摸到一个大象的鼻子和腿,即使模糊也大概有个总体模样。现在有请每位嘉宾用五分钟左右的时间,把你看到的全球变局和作为领先企业的责任和创新,做一个陈述。

  谢谢。

  王文京:构建绿色公司我的看法有三个层面。在理论和价值观层面,在服务很多中国的企业当中,观察到越来越多的中国企业都在推进一个事儿,寻求企业的全面发展,或者丰富企业的价值方向发展,追求企业的更和谐、更可持续的发展。基于这样一个背景,我们在去年提出一个理念,叫“幸福企业”,就是一个更加全面,更可持续发展的企业。怎么样实现幸福企业呢?幸福企业一定是离不开绿色的,一定是绿色的公司,一定系绿色增长的。所以在实现的道路和模式上,一个最重要的就是绿色化发展、绿色化增长。在第三个层面,就是在方法和手段上怎么实现绿色化,途径很多,现在的方法也很多。我们用友是从事企业信息化的领域,我们感受到比较重要的路径和方法就是信息化,刚才海尔的张总做了一个很精辟的演讲,就讲互联网时代怎么利用互联网技术实现商业模式的创新,也就是说怎么利用信息技术促进企业的创新发展、绿色发展。利用信息技术,利用信息系统实现企业的绿色发展,表现在形态上是比较多的。比如我们可以利用现在很多企业推进的ERP系统,这个带来的效率大概5%-20%,很多企业都有成功的实践。比如利用新兴的能源管理系统,显著降低企业的能源消耗,一些企业的实践已经看出了10%甚至到50%的效果。还有一个是利用产品生命周期的管理系统,就是PM系统做产品创新。另外是通过像电子商务这样的系统做商业模式的创新。利用信息化实现企业的绿色发展,还有一个重要的形态,企业的内部协同工作系统和知识管理系统,这种系统的重要作用,就是可以实现企业内部更加透明,更加扁平,更加实现知识共享。我们知道企业很重要的是内部平台公开透明和平等,在实现企业内部的透明平等上,协同办公系统、知识管理系统可以发挥很重要的作用。所以,归结起来,我的一个看法是越来越多的中国企业都在追求和实现更加幸福的企业,幸福企业的重要路径一定是绿色化发展增长,在实现企业的绿色化发展增长过程中,信息化是重要的方法和路径。

  谢谢。

  罗振宇:谢谢,想绿色,买用友。

  王玉锁:大家好,我们会议的大主题是绿色,我的反应是能源以及能源带来的环境变化,为什么这样想呢?我觉得现在的能源生产和能源方式的现状,造成了这种现象和错觉。现在的能源生产和能源现状是什么呢?其实郑会长讲了一个非常重要的观点,就是一两百年来欧美的用能方式,能源使用的简单、无序和无度,就形成了现在对能源的印象,既爱又恨,爱是因为它给我们带来了文明,恨是给我们带来很大不利的方面,包括环境、成本等等。现在有没有好的方法呢?这个问题不仅仅是现在,而是在40年前,1972年的一次国际会议上,很多元首都讨论这个问题,就是现在的能源生产和能源利用方式必须要改变。大家知道,欧美的时候,整个地球养活了八亿人的文明。而现在,追求文明的人数越来越多了。1972年将近40年的时间,并没有改变。直到中国在整个经济社会上要站起来说话的时候,今年的“十二五”在能源篇里明确提出要推动能源生产和能源利用方式的转变。怎么转变呢?从新奥这方面的研究,从两个方面:一是能源生产方面,我们利用循环的来解决,大家一听这个就丧气了,大家都在讲循环,但我这个循环不是简单的循环,而是化学能源和可再生能源的循环,是两个不同的能源特点的循环。这个循环有没有先例?有。几十亿年前,我们的地球因为光合作用产生的微藻等物质积累起来,成为我们的能源。大家知道,煤是最应该解决的现实问题,能不能利用它的物理变化的同时,把它变成电,利用光的作用把它吸收过来。利用光的作用产生的就是植物,这种植物可以是高含油,也可以是植物纤维的,必将又变成生物能源。这是我想从能源生产方式的一个解决方案。第二个方案是能源利用方式的转变。它的转变用的方法是系统的,原来我们用能,电就是电,油就是油,气就是气,这三重能源有非常大的关联度的,是互相的,我们利用一种系统能效系统,区别于智能电网。智能电网解决了电的上网使用问题,而这种泛能网可以把电、气、热这三种主要能源形成一个网上,通过有机优化,当然这里面有很多关键技术,甚至信息技术,是它的非常重要的载体,给我们的用户带来非常便宜的、干净的能源使用,也就是我们的效率大概提高到20%-25%。在这个基础上,我们利用泛能网,还可以把环境市场,大家知道每一个地方都有能源,地表温差能和生物能,像青岛还有潮汐能,这些环境资源都能促进能源的反差。科技证明,这些都是可以实现的。为什么这次中国能够把它实现呢?这跟中国的哲学思想有关,就是天地人合一。

  谢谢。

  罗振宇:谢谢。

  吴建民:我不是企业家,我认为创新要抓住大趋势。第一,绿色新时期的大趋势,这是中国的需要。胡锦涛提出来“可能发展观”,这是中国最需要的,必须走绿色道路。第二,人类生存的需要,过去西方国家起来的时候,几千万、几亿人,他们有全球的资源,发展是可持续的。现在起来是多少人?人类人口的一半,再按照西方的发展模式是不可能了,地球已经污染非常厉害了,人类生存要求必须走绿色道路。第三,人类走向和平与繁荣的需要,人类历史上打了多少年仗,今天战争依然存在,但世界大战的情景看不到了。二战之后66年没有打世界大战了,今后30年能看到打世界大战的可能吗?看不到。我昨天讲,进入21世纪之后,战争能解决一切问题吗?相反战争会带来麻烦。但是怎么样绿色,人类所面临的共同挑战,把人类连在一起。这是我讲的第一点。第二点,看看今天世界上的问题,有很多矛盾很多斗争,但是胡锦涛同志经常讲到“化解”,中国的外交,过去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60年来,经历了两个阶段,第一个阶段外交求(斗争)的,第二个阶段改革开放是求发展的。外交工作的主导面,第一个阶段是为人民的生活而斗争,现在是求发展的,合作不意味着有斗争,但斗争都是为了魄力。只有通过这样的办法,才能解决人类面临的问题,这是一个大的趋势。企业家走向世界,必须得动因,完全把对方打垮了,对方一定要反弹,走向世界是站不住脚的。刚才柳总讲了西班牙烧鞋,烧鞋事件后不久我到西班牙去,本来是很好的,结果浙江的厂商过去都把人击跨了,你这样怎么能行呢?什么是中国人最大的利益,企业家一定要明白,中国人最大的利益是什么。我想,中国人的最大利益是保持发展的水平。保持发展的势头意味着什么?意味着必须保持对外合作的势头。许小年(微博 专栏)教授讲的观点我很认同,中国几千年文明光辉灿烂,你看中国封建王朝,很稳定但是进步不快。1840年英国人打中国,根据之一是1792年派人到中国来,就像马可波罗描述的一样,五百年没有变化。我们稳定,进行不快,是为什么?有很大得惰性。为什么30多年发展这么快,就是中华文明要吸收人类的文明成果,如果不吸收我们就会落后。中国人必须看到,最大的利益是保持发展的势头,必须保持对外合作的势头,如果对外合作的势头中断了,对不起,中国的合作势头就会中断,那子孙后代会谴责我们“你们当年为什么没有抓住这个发展的机会?”。

  罗振宇:谢谢,有请柳总。我顺便说一句,网上已经有反应了,说柳总把头剃光了,说为绿色年会,是不是跟上海车展唱台戏。

  柳传志:怎么联系起来的?这不是节能节电嘛。刚才主持人说瞎人摸象的问题,刚才郑校长已经把这个象的轮廓说得很清楚了。中国的领导同志,胡锦涛同志还有总理都特别强调,刚才校长讲到的要改变能源生产的方式,其中特别讲到内需和消费,这是给中国企业家特别重要的信号,这里面确实隐含着巨大的商机,同时也给外国的企业家隐藏着巨大商机,尤其是合作以后,就有更大的商机,特别是对资本市场。2004年的时候,联想集团卖电脑这一块,在中国卖电脑400万台,去年在中国卖电脑1800万台,很大一部分是面向了五六级城市及乡镇。这就说明中国的农村市场有多么大,这是第一。第二,我们在没有和国外企业合作之前,我们卖的电脑大多数是卖到了消费类客户和中小企业,银行、国际企业包括政府的重要部门,我们根本进不去。合作了以后,我们并购了IBM的品牌,确实表现出越做越好的时候,这些企业全部都买了我们的电脑。这就说明,合作可以有各种方式,能够对中国企业有所提升,而且能走出去。第三个是通过资本合作更为合适,在我们的并购中,有两家国际PE参加,什么好处呢?假定他们不参加,我不知道美国批准的组织是不是能批准,而他们参加了以后,他们又是美国顶尖级的PE,在我的感觉中被批准是有好处的。所以,资本市场把国际上看到好的企业资源和中国市场看到好的企业资源结合到一块,就会联系得更紧,这个做好了确实是好方式。关键我们得看政府怎么能让消费渠道做起来,怎么能让老百姓有钱。

  就说到这儿。

  罗振宇:谢谢,我们请欧盟驻华代表团团长艾德和先生。

  艾德和:谢谢中国企业家俱乐部邀请我参加中国绿色公司年会,要祝贺各位,向你们表示赞赏。我觉得,在座的各位都是中国未来的支柱,你们是国家的栋梁,中国的未来以及世界的未来都取决于你们,如果我们在中国没有找到创新的、负责任的发展方式的话,我们可能就会辜负整个世界,会威胁到世界的和平安全与稳定,甚至为世界带来灾难。昨天在晚宴的时候我也谈到这一点,中国的企业对世界发展的意义之深远。我想讲讲在这个过程中,欧洲如何作为一个合作伙伴。欧盟经常被称之为软力量,不像美国主要通过军事力量展现自己的威力。欧洲是通过文化和技术实现我们的力量,我也想说欧洲是绿色的力量,因为欧洲积极主动树立了可再生能源的具有宏大理想的目标,这也传达了一个重要的信号,向我们所推出的一些智能的概念,积极在市场上得到推广。在这过程中,我们希望和中国合作,共同在中国和实现可持续的经济发展模式。刚才董事长提到了在达沃斯的一些对话内容和西班牙发生的事情,在欧洲,我们非常高兴地看到中国的发展,看到中国发展成一个稳定的、繁荣的坚强的经济体,企业层面是需要进行竞争的,我们希望有竞争,希望有公平有序的竞争,有平等的市场环境,在中国在欧洲都是这样。因此,我们希望能够通过同中国的接洽实现共赢,我们也希望能够通过帮助中国实现我们自身的价值,在中国有“十二五”计划,但是在欧洲也有一个欧洲2020发展计划,我们的目标都是一样的,都是要实现绿色的可持续的更好增长。在欧洲,我们也相信中国的增长是非常快的,而欧洲对于可持续的、绿色模型方面,还是具有领先的技术优势。因此,我们希望对于我们所面临的挑战,都找到很好的解决方案。最后我想说的是,对于郑必坚会长刚才所讲的话,我是非常着迷的,我相信中国在朝着和平崛起的方向前进,我们也希望能够成为中国解决方案的一部分,无论是欧元区还是欧盟内部,我们都希望和中国有更好的合作,因为现在我们面对共同的挑战,而且也面对很多共同的脆弱时刻,我们希望和中国一起并肩面对这些脆弱的时刻。对于今天的峰会而言,我们觉得对于中国来说,最大的挑战就是城市化,也就是大规模的农村人口向城市迁移,在这个过程中一定会造成巨大的环境和社会方面的压力。在欧洲,我们希望能够在这个城市化的进程中,加入到中国的队伍中来,我们也希望能够实现更好的城市,更好的生活,这也是上海世博会所提出的口号。对于欧洲来说,绿色的技术,对于城市规划者来说,我们希望能够加入中国,因此我们向大家发出邀请,中国企业家俱乐部会继续保持和欧盟的接洽,我想和中国的领导人可以一起找到共同点。

  罗振宇:下面有请来自新浪的曹国伟先生谈谈他眼里的未来的中国以及新浪。

  曹国伟:谢谢。我想简单谈几个观点,首先我想谈一下对绿色公司的理解,今天4月22日是地球日,很高兴能在这里一起讨论绿色公司。我觉得绿色不仅仅是指环境,作为绿色公司来说,它背后的含义更加广阔。我个人理解,如果说绿色公司应该有自己的责任感,这个责任感是非常广义的,我们希望让人类生活得更好,我们的环境更好,这是一个真正的广泛的绿色公司的含义。从另一个角度来说,我们是做互联网公司的,我们的责任在哪里?互联网本身带给我们一个更好的生活环境,更好的社会经济效益,这是互联网公司的责任。实际上,互联网公司的模式是多种多样的,有做媒体的,有做游戏的,有做视频的,也有做电子商务的等等,总而言之,互联网带来的变化,刚才海尔的张总也谈到了很多他的观点,其实张总的观点是非常领先非常与时俱进的,从企业的角度来说,看到了很多互联网的趋势和互联网带来的变化。互联网给我们社会带来一个很重要的变化,就是提高了各个方面的效益。首先提升了获取信息的效率和沟通的效率,让我们更加方便的获取信息,让我们有更好的沟通的方式。另外,体现了整个社会经济的效益,电子商务的本质,实际是提升各种各样渠道的效率,物流的效率还有很多其它方面的交易效率。某种意义上来说,互联网产业是非常绿色的产业,它提升了效率,减少了浪费,它让我们这个社会所有人生活更加快乐,这是互联网带来的非常重要的变化。

  实际上,从新浪的角度来说,我们也一直在反思作为一个企业应该承担的社会责任跟企业应该具有的一种运作方式。从过去十几年的历史看,从我们的产品上来说,我们一直在致力于提升中国人获取信息的能力,怎么样提升我们讲的华人的一种沟通的能力和沟通平台的效率。从我们新闻的门户到博客的平台到微博的平台,一直在走这样一条路。从我们自身成长的过程当中,在产品的创新过程中,越来越体会到作为企业,首先我们需要不断通过产品创新、服务创新满足用户需求,提升社会的效率。另外从自身的责任上来说,越来越体会到作为企业公民,其实一个企业跟人的需求是一致的,人有生理的需求、有安全的需求、有受尊重的需求、有创造自我价值的需求,这是不断提升的,作为企业来说也是一样的。从商业化企业来说,我们首先有生存的需求,我们希望盈利,能够发展。到一定程度上,我们越来越觉得作为一个领先的成功企业,需要承担社会的责任感,需要不断提升自我价值的实现。

  新浪在过去两年的发展是非常迅速的,尤其是微博的出现。而在这个过程当中,一方面像我所说的,通过产品的创新和服务的创新,不断满足网民的需求、社会的需求,这是让我感到非常自豪和满足的一点。另外一点,作为企业自身,在过去的两年里,我们自身的满足感和快乐,不简简单单的是看到的用户的增长和股价的增长,更多的满足感是来自我们这个产品和平台能让很多中国人获得很多快乐,能够在这个平台上分享智慧,在这个平台上交流分享,让很多主流价值观得到张扬,让我们的社会很多观点变得更加公平,有更加好的传播。所以,这种满足感是我们做企业的一种自豪。作为一个企业,未来也来成长,会朝着绿色公司的目标成长,意味着我们承担更多的社会责任,同时也要做更多的创新来满足用户的需要。

  谢谢。

  罗振宇:谢谢,为了给现场的观众和媒体朋友们留出提问的时间,请下面两位嘉宾抓紧时间。下面请巴斯夫大中华区管理董事会董事长关志华先生谈谈他的观点。

  关志华:我们是化学公司,发展的压力很大,但是我想我们有责任也有机遇。今天我想从责任到机遇跟大家分享一下,很多人觉得化学公司是高污染,不是很好的东西。但是,没有化学的工业,我们没有办法发展到今天,怎么样做到最好?从80年代开始,化学公司已经自发的把一个准则做好,这个准则叫“责任关怀”,完全从我们工业的责任开启,到今天我们看到这样子还不够,我们所说的可持续发展,是要把经济发展、环境保护以及整个社会结合在一起,社会要包容我们,我们包容这个社会。所以从过去的责任,责任是风险的管理,需要投入的,到今天我们希望从一个创新的战略性发展,创新的发展可以带给我们财富,这是结合我们的经济发展。过去要用很多成本投入,管理我们的风险,今天是要创新来寻找财富。从巴斯夫的角度来说,我们是怎么处理这个事情呢?是按照大的趋势,我们同时看到,在这个世界里  ,有一些是一定会发生的事情。包括人口的增长,大家都说今天是60亿人口,到2050年可能是90亿。还有,今年可能还有一半的人没有住在城市,将来会有70%的人住在城市,改变我们的生活方式,这是必然的。还有城市化、老龄化,还有对能源的需求,对全球化的渴望,跟我们的材料和商业模式完全是改变的。从化学的角度来说,我们看到这里带给我们一些新的考虑,包括怎么样建筑我们的房子,怎么处理包装材料,怎么能够在汽车的发动过程中节能减排,在整个生产过程中注意到降低能耗。我们的CEO最近说,可能所有的考虑综合在三个点,一个是人类对食物的要求,对水的要求,他们都是分享地球的资源。我们从研发开始考虑,我们重视大的趋势,考虑到农业的生物科学,考虑到工业的生物科学,考虑到纳米技术,能源的管理以及新的材料,这些东西是结合我们在化学、物理以及生物层面,同时考虑到原材料的供应,生产的流程以及整个商业模式结合在一起。对我们来说,我们针对的行业不但是化学和化学品,我们要帮助我们的行业,包括建筑行业、汽车流动行业,包括对食物以及农业的解决方案,对我们包装的材料等,去做钻研,提供我们的解决方案。我们看到,化学本身不但是生产化学产品,我们希望能够创造更好的化学作用,这种化学作用希望企业能够跟其它的上下游企业结合在一起,更多的合作,一起推动可持续发展。将来社会的需求没有一个企业,没有一个准则方案可以完全解决所有大趋势的问题,一定要结合所有企业的努力,我们希望结合所有公司的解决方案,去寻找一个更好的化学作用。

  罗振宇:谢谢,最后请美铝公司的亚太区总裁陈锦亚先生。

  陈锦亚:刚才新浪的老总说的非常有意思,说绿色的含义非常广阔,更有意思的一句话说绿色从本质上来说,就是如何使人们的生活更幸福、更美好。说到底,我们等了一年的年会,给了我们一个很好的契机,让我们在迎接新的绿色经济时代的时候,让我们认真探讨一下过去几十年发生了什么事情,我们将来应该做什么事情。过去的三十年,全球处于经济大循环的过程中,中国在积极参与这个过程,刚开始是被动跟随,后来积极参与,成为负责任的利益有关方,最后在某种程度上成为了领导者。这里就给我们带来非常大的挑战,就有很大的变化。第一是国际环境的变化,各国对中国要求的变化。第二是中国自身本身地位的变化,第三是中国企业必须有一个重新定位的变化。刚才柳大哥说了一句话,说你的计算机从400万到1800万,从原来进不了大的企业和政府部门到后来成为每个人抢手用,包括美铝总部用的计算机全都是联想。从这里可以看出,三十年过去以后,世界进入新的时代就是绿色时代,这是一个契机,给了所有企业基本相同的起点。这个起点的面临,就有一个如何积极创新,把我们的特色给发展起来。在2009年金融危机的时候我提出这样一个口号,“外资企业要想在中国活下去并且活得好,必须充分融合在中国的经济中,必须要做到五点,要把中国企业引出去,要搞技术合作等等”,我觉得这句话还是对的,但我觉得狭窄了一点,更重要的是把各个企业,就像温家宝总理去年在天津说的话,“只要在中国注册一个企业,就是中国企业。”把自己放在这个位置上,和中国共存亡,前途会很广。柳大哥如果不在乎的话,我借用你几句话,你刚才说在形势发展的时候必须注意三点,在绿色经济给我们带来巨大发展机会的同时,在座的各位必须注意三点:第一点,千万不要搞急道转弯,要有长期性的规划,绿色经济不是一天的事情,不是炒作的课题,绿色经济是发展的机遇,也是存在的一个前提。第二,千万不要破坏行业的生存环境,这个经济给每个企业带来巨大的商机,但必须是合作在一起做。刚才欧盟的代表说,欧洲愿意加入中国,我觉得中国也应该加入欧洲,互相把我们的利益紧密合作起来。第三点就是“有理想但不要理想化”,这个绿色经济不是一天能够做成的,需要很长的国家。刚才柳传志说:“宁可不动,不要找死”,我稍微改变一下,就是“谋定而后动”,我们要抓住机遇。

  很高兴有这个机会和大家分享。

  罗振宇:现在我们把时间留给现场的观众和媒体记者。

  提问:问一下柳总,绿色的盛宴要有绿色的思想,明年能不能给80后、90后的企业家上去演讲?

  罗振宇:他觉得我们今年的演讲者年纪太大了,应该给年轻人多发出一点声音。

  柳传志:太谢谢你有这份激情,我想会议的真正的策划者是刘东华先生,他在这儿面含笑容听了你的建议,我想明年应该有这样的分场。刘先生点头微笑,我代表他给你点头微笑,表示我也很同意。

  提问:刚才陈先生讲了三点,能不能把这三点的具体措施讲讲?

  陈锦亚:这个问题我得和柳大哥一起回答。但是我简单说,绿色发展必须有个长远计划,在企业的发展中,有三个月的计划、六个月的计划、一年计划,很多美国企业的操作,在很大程度上是受到华尔街的每三个月一次要求的限制,这一点对中国企业来说,如何把短期和长期结合起来,对美国和欧洲的企业如何目光更长远一些。第二个,我们看到的是不要破坏行业生态环境,这话在座的各位都知道,很多时候我们是自己打自己,把价格打到自己没有办法生存,把开发能力都取消掉的话,是自找灭亡。创新的第一前提是有钱放进去开发。最后一点“有理想不要理想化”,最简单的,必须要想明白,这不是炒作的议题,这是一个实际生存的基本。

  提问:我是品牌产业联盟的秘书长王永,我有一个问题问一下柳总。我是顺风车的发起人,已经坚持了13年,在全国推广顺风车。我不要一个人开车。请问柳总,你有没有可能在联想集团内部推行顺风车,让联想的员工不要一个人开车?谢谢你。

  柳传志:我今天公司里有同事在这儿,我把您的话登在公司内部网上,看看你说明的这些好处,大家愿意的话我想就能做,如果他们有别的具体困难再说,我命令他们的话可能实行不了。谢谢。

  提问:我是企业的代表,今天的主题一直是绿色和创新,我想叫绿色的倡导者和企业家注意一点,就是公司已经走在了创新的道路上,我们创建了全球唯一的最新的商业模式,这个商业模式不仅仅是以互联网为平台,同时也整合了十亿不上网的老百姓。我们的商业模式这些倡导者注意,想要跟你们有合作的机会,能不能给我们这个叫“太平洋直购官方网”了解的机会?

  罗振宇:你这是做广告了,我们有提问需要的观众。这样,我提一个问题,我去年在第一财经还在当总策划的时候,我说现在中国财经界有一个母问题,是最大的问题,中国现在GDP世界第二了,但我们很少有世界级的好企业。韩国GDP在世界排第八,有一系列好企业。日本经济说已经失去了二十年,但是有很多好企业,这到底为什么?我们的好企业在哪儿?我们现场有海尔、联想,还有青啤。我们这么强悍的地位和弱小的企业,这个现象是什么?不知道哪位企业家和领导能给我们一个答案?

  陈锦亚:这个问题本身有问题,我不觉得中国的企业像你说的弱小,从铝工业来讲,中国铝的工业发展代表50%以上的发展机会,30%以上的材料。谁都不敢对中国任何公司掉以轻心,中国改革开放才30年,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才60年,美铝有120多年的历史,不能把一个成长120年的和30年的比较,从历史的,横向和纵向比较更合适。

  罗振宇:当我们看到宏基这样的企业,我们不会说有一百年的企业,我们面对的在亚洲同样的像三星,几乎跟我们是同步发展的,好像大家众望所归想听柳老说几句。

  柳传志:所谓好企业,就是在品牌上叫全世界的人都知道,这就算好企业。像很多中国企业,确实在国际上品牌不小,而品牌是怎么形成的呢?是两件事情:一个是你要做出来,第二个你要说出来。首先要做出来,要到国际上去,把东西卖给外国,你的企业一定是国际化的企业,有相当多的国际员工和你一起工作,就这一点,对中国企业来说和外国企业的文化磨合,相对比他们之间的磨合实际要难的。不管说别的,就连语言就是个问题,联想由于是做电脑的企业,相对来说管理层的文化层次比较高,所以今天管理层开会全部用英语作为主要语言。如果不是这样的话,他们的沟通联系,你想想,既有总部在中国、在美国、在欧洲,这种联系的方式是英文、是中文等等,语言本身就是一个直接的困难。第二个,中国的企业在国外要形成品牌,恕我直言,中国国家的经济品牌的形象未必很好。所以,它不是一个正面的东西,要克服,比如像诚信等等诸如此类的问题。这对企业的难度格外大,要做得个外号。

  另外,企业要做大规模的研发和品牌的长期投入。对于一个中国的民营企业来说,像王玉锁王总那样,比如进行在能源上的根本性的研发投入,把多少年的积累全做在投入上,这对中国企业来说有一定困难。像华为任正非先生,但是走了一条非常冒险的道路,他用巨额贷款上去了。但是,由于中国人天性向上,努力奋斗,而且这些道理大企业家都明白,所以我相信逐步会有更多的企业在世界上露水出头脚。

  罗振宇:谢谢,时间关系,今天的主题论坛到此告一段落。

> 相关专题: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4006900000

@nick:@words 含图片 含视频 含投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