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联合国全球契约组织总干事乔治·科尔致辞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4月22日 09:41  新浪财经
联合国全球契约组织总干事乔治·科尔发言(新浪财经 陈鑫 摄) 联合国全球契约组织总干事乔治·科尔发言(新浪财经 陈鑫 摄)

  新浪财经讯 2011年4月21日-22日,由中国企业家俱乐部、道农研究院《绿公司》杂志主办的“2011中国绿色公司年会”在青岛举行。图为联合国全球契约组织总干事乔治·科尔发言。

  乔治·科尔:大家好,我不能用中文讲,这也是我人生的一大憾事。非常高兴,也表示荣幸向各位表示祝贺,祝贺中国企业家俱乐部和青岛市政府举办这次非常及时也非常有意义的活动。中国绿色公司年会在全世界都是令人瞩目的,在纽约、在欧洲在其他地方大家都关注这个活动,因为在这里讨论的问题非常重要,不光对中国很重要,对整个世界来说也很重要,因此我向大家表示我最诚挚的祝愿,也向大家转达潘基文秘书长的祝贺致辞,他告诉我要转达他对你们的敬意,你们所做的事情非常重要,是整个世界解决方案的重要组成部分。

  你们会问,联合国是政府间的组织,为什么会关注企业的事情?的确,联合国是政府间的组织,但是我们非常关注企业环境治理问题。我们发现,这些问题在发展的时候越来越受到企业界的影响,这个世界不同国家之间的联系,通过商务的联系、通过城市与城市之间的联系,通过人与人之间的联系,很多时候都是由企业促成的,企业是一个非常重要的力量,可以促进绿色技术的发展,可以促进良好的实践在全世界推广。

  企业界是否已经做好准备,成为解决世界面临的问题的一支生力军呢?企业还是仅仅追求短期的利益,对环境造成不利影响,对社区造成影响,是不是企业不关注呢?企业是否做好准备,积极准备着眼未来,重新打造对世界的看法,从而能够更好的节约和维护有限的资源,包括水的资源,并且解决贫穷和不平等的问题。企业界是否做好了这样的准备?企业家是否有自己的价值观,这些价值观是否与我们的时代同步,也确保在追求利润的时候不被忽视长期的社会目标。对这个问题的回答是喜忧参半。

  我们来看好的方面,最近有一个调研,是为世界上一千个企业家做的调研,有史以来最大规模的调研。我们发现,大部分的CEO还是认识到了,他们自己的成功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整个世界的可持续发展。如果市场没有可持续的话,单个企业发展也是很困难的。他们也意识到,企业的发展依赖于社区的发展,这已经形成一个共识,这是我们通过这次对CEO的调研获得的结论。但我们发现一个重大挑战,就是很多东西没有付诸行动。有的企业在走可持续发展的道路,但也有很多企业仍然在观望,捉摸不定,认为这是政府的职责,政府是为公共服务的,作为企业唯一关心的就是利润最大化。这里还有一个消息,我们看到这两个目标是携手共进,我们的成功和社会的成功是紧密联系在一起的,长期的价值创造,无论是在伦理、政府的智力和商业价值创造方面,都是紧紧和社会的成长目标建立在一起。

  商业或者说企业应该做什么呢?我们应该逐步升级,逐步给予社会更多的注意力,因为这些事情有可能在短期来看,并不是我们的核心利益,但是从长期来看,却会对我们自身的经济、经营以及对整个社会的经济增长造成非常大的影响。我们看到世界的市场正在越来也紧密地结合成一体。而现在有很多关于经济、关于社会、关于环境和治理方面的因素正在逐渐呈现。换句话说,合作就是需要我们进行积极的举措,通过积极措施的实行,可以看到一些企业的商业价值和伦理方面发挥更大的作用,可以对环境和社会造成更加正面的影响。当然,这也是有关于世界限制的问题,因为我们是以24小时为一天,或者以一个星期、一个月的时间为期限,如果在这么短的时间实现显然不可能,这是一个长期的目标,不可能通过一些短期的行为所实现。但是,如果你们希望企业能够在长期获得成功,在今年、明年,在未来获得成长的话,必须从现在做起,要关心环境、社会还有智力方面的问题,这已经是所有企业的领导人必须要注意的。对于你们的消费者,对于你们的顾客和所在的社区,都将产生巨大影响。现在,我们看到环境已经产生越来越大的影响,这是非常明显的。因为我们的资源是有限的,水、气候的变化还有一些不确定的因素,以及我们如何来掌控和引导这些不确定因素。现在很多的国家或者很多政府都在倡导绿色的发展理念,我希望你们能够意识到,这不是一个竞争的时代,这也是一个合作的时代,我们必须要了解到这一点,因为这些挑战都是全球性的,只有通过携手共进、携手合作,我们才能够有效解决面对人类的这些挑战。

  联合国契约组织有将近六千个全球契约成员,我们所倡导的价值理念都是统一的价值理念,我们每年都希望成员做得更好,在公共方面的透明度,社会支持方面都获得更好地推进。我们现在已经遍及了135个国家,虽然说这个数字不是很大,但我想在未来会有更多的参与者加入到价值链中。我们看到这种可持续的增长方式中,企业确实是其中一个不可或缺的组成部分。像这种非常重要的会议和场合,能够提醒每个人关心这种价值观的认识,并且提升对可持续发展、对环境、对长期战略的意识和观念。我们需要很好的环境,我们需要社会的凝聚力,我们需要很好的社会智力,而且这些都远远大于短期的经济利益,希望你们所有的人都能够在这个学习型的论坛中相互学习,能够相互促进。

  我也想代替联合国秘书长向你们表示感谢,因为我觉得这是很好的机会摆在我们面前。

  谢谢大家。

> 相关专题: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4006900000

@nick:@words 含图片 含视频 含投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