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谢企华:重登舞台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3月16日 15:27  新浪财经

  谢企华 中国国新控股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

  67岁是一个女人晋升为祖母的年龄,谢企华却远离天伦之乐。2010年,她成为中国国新控股有限责任公司(下称“国新公司”)的第一任董事长。

  在国务院国资委体系中,国新公司亦有“中投二号”之称,其职能是“接收央企剥离出的非主业资产,或拟整体上市企业的非上市部分资产,”也可能探索对战略性资源产业的投资。整体上市与资源投资,亦是谢主政宝钢时曾规划过的蓝图。

  即使在西方商界,这也不是一个从头开始的黄金年龄,不过,谢还没有白手起家的经历。她1978年加入宝钢,自1994年起逐渐接过帅印,之前第一任董事长黎明已打下深厚基础,有人评价她是一位务实、称职的守业者。国新公司虽然刚成立,但既不缺人又不缺钱更不缺权。谢没有为自己的职业生涯选择过,无论当年去宝钢还是现在来国新,都是“组织安排”。外界将之标签为“铁娘子”,她因服从安排贴上这一标签,所付出的代价,恐难对外界言说。谢自宝钢退休后,本刊记者曾在全国政协会上与之相遇,恰逢她为一位采访者剥桔子,其和善与细心与“铁娘子”的形象相去甚远。

  谢在宝钢三十余年,经历了由计划经济向市场经济转轨的过程,然而,宝钢是企业还是“单位”?她和她同代的央企负责人都曾有过类似的身份困扰。多年来的历练,对于边界模糊的“类企业”如何驾驭,她深得其中三昧。国新公司的首要任务是解决央企存续资产的“退出”问题,以提高资源配置效率。将谢放在董事长的位置,正是看重她在央企中的声望与经验。至于国新能否发挥设计中的功能,她与担任总经理的前国资委国有重点大型企业监事会主席刘东生如何配合,尚需时日观察。

  (何伊凡)

> 相关专题: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4006900000

@nick:@words 含图片 含视频 含投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