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龚六堂:国企做强实现企业和股东双赢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1月16日 18:00  新浪财经[ 微博 ]
由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主办的“第十二届北大光华新年论坛”于2011年1月16日在北京大学百周年纪念讲堂隆重举行。上图为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副院长龚六堂。(图片来源:新浪财经 梁斌 摄)   由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主办的“第十二届北大光华新年论坛”于2011年1月16日在北京大学百周年纪念讲堂隆重举行。上图为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副院长龚六堂。(图片来源:新浪财经 梁斌 摄)

  新浪财经讯 由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主办的“第十二届北大光华新年论坛”于2011年1月16日在北京大学百周年纪念讲堂隆重举行。上图为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教授、副院长龚六堂做点评发言。

  以下为发言实录:

  龚六堂:

  我感到点评前面五位嘉宾的演讲压力很大,因为有央企国有企业的领导和专家,所以我下面只是把我的学习和体会讲一下,听了各位的报告收获很大,我是做宏观经济分析的,对企业的研究很少,所以我下面把我的一些体会向各位汇报一下。

  这个北大光华新年论坛的题目是什么“经济增长方式的转变与国有企业体制的改革”,实际上国有企业是谁的?是我们广大群众、广大老板的,股权太分散了,不好管理,怎么办?委托给国资委,国资委委托给各大国有企业管理,如果你国有企业做好了老百姓的收入也是能享受到更多好处的。所以要围绕经济增长方式的转变, “十一五”期间国有企业做大了,在“十二五”开局之年,做强做优是今年北大光华新年论坛最重要的主题。

  我理解的国际化、市场化,2000-2009年国际投资中,中国对外投资排在全世界15位,而09年一年的数字就排到了第一位,我们在全世界的出口也排到了第一。CCTV经济人物正在评选,真总是候选人之一,希望大家能支持他。现在国外攻击中国,说我们不会花钱只会生产产品,但现在倍受质疑的不是企业家,而更多的是学者,刚才有嘉宾说我们学者有话语权,所以我觉得我们学者是最没有话语权的。国外职责我们什么?我们三十年经济取得了长足的发展,中国制造了产品,但是没有制造思想,这是值得我们反思的,我认为这是对将来的经济学研究和产业研究提出的一个有意义的问题。

  金融危机来了以后,我跟陈志武老师说过一句话,金融危机的影响可能对中国并不是太大,因为金融危机主要是通过金融系统放大的,而我们的金融系统没有开放,所以现在要谈市场要更开放。还有另外一方面:创新,大唐电信的真总给我们提供了一个很重要的思想,大唐电信用了八年时间花了十几个亿,在中国的高科技领域形成了一个高科技品牌,非常重要。另外,市场化、国际化过程中,人才的培养非常重要,我们很多年前有大量留学生输出,实际上中国的国际化战略,首先是人 “走出去”,现在又到了产品“走出去”的时候了,但也不得不重视人才的培养,实际上光华管理学院所有的项目MBA、EMBA,培养学生一定要有国际化的视野。

  另外,资本市场,刚才盛总讲到资本市场助推中国国企的市场化和国际化,国有企业市场化和国际化中最重要的是什么?国有企业的整体上市,资本市场支持了国有企业的市场化改革。

  我们在“十二五”规划中,特别是2011年央行、国资委都不定了有利于企业国际化战略的东西,周小川行长在很多场合都强调,央行一定要稳步推进资本项目的开发和人民币的国际化战略,这使得企业国际化以后外部风险降低很多。还有我们利率市场化的改革。这一系列都是为国有企业的国际化战略做了很重要的准备。

  这些是我的学习体会,听了各位的报告深受启发,在各个大企业的努力下整个国企的市场化和国际化战略一定会圆满成功,“十二五”规划中有一条,转型升级,通过创新、人才、和谐发展做到转型升级。在国有企业做大做强的过程中,希望不仅只给国有企业带来收益,也希望给更多国有企业的股东带来红利。

  谢谢大家!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40069000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