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真才基:央企未来发展需定位四方面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1月16日 16:44  新浪财经[ 微博 ]
由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主办的“第十二届北大光华新年论坛”于2011年1月16日在北京大学百周年纪念讲堂隆重举行。上图为大唐电信科技产业集团董事长、总裁真才基。(图片来源:新浪财经 梁斌 摄)   由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主办的“第十二届北大光华新年论坛”于2011年1月16日在北京大学百周年纪念讲堂隆重举行。上图为大唐电信科技产业集团董事长、总裁真才基。(图片来源:新浪财经 梁斌 摄)

  新浪财经讯 由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主办的“第十二届北大光华新年论坛”于2011年1月16日在北京大学百周年纪念讲堂隆重举行。上图为大唐电信科技产业集团董事长、总裁真才基发言。

  大唐电信科技产业集团董事长、总裁真才基在本次分论坛“国企市场化改革”上做主题演讲,他认为央企须在四个方面定位企业未来发展:一、持续的创新能力;二、带动行业提升;三、管理水平不断提升;四、实现增值保值。

  以下为发言实录:

  真才基:谢谢!同学们、各位来宾,下午好!演唱会都是唱歌唱的好最后唱,演讲会是讲的好先讲,上午很多嘉宾讲了很多观点,还谈到我们企业,季主席刚才这段讲话应该说非常全面的总结了国有企业改革,非常有理论价值,前不久也在国有企业的有关文件上公布过,熊老师因为是光华的女婿所以抢在我前面先讲了。很巧,我也是光华毕业的同学,所以在母校跟老师、同学们见面感到非常亲切,我曾经边工作边学习有三年时间在光华,当初应该说在这个楼上学的时候,这个教室我上我很多课,当时也没装修,夏天热死、冬天冻死,今天各方面都得到了改善。回到母校跟同学们见面,谈论目前我们所做的工作和国有企业发展的工作,非常有兴趣,我看了看后面大部分都是MBA和EMBA。

  比较之前张维迎教授担任院长的时候,我们经常争论国有企业的问题,那时候的国有企业跟今天的国有企业是完全不一样的,季主席今天讲的一系列国有企业改革应该说都是近些年发生的巨大变化,张维迎院长前不久刚刚出了一本书,叫《市场的力量》,这就是他这些年思考的事情,也是我经常跟张维迎院长讨论的问题。希望学术界更多的了解、理解中央企业,“十二五”刚刚开启,在未来“十三五”、“十四五”中国怎么从被世界所影响转向影响世界,这是一个大的话题。

  大家都很关心TD-SCDMA下一步的发展,也有人不断问我3G和4G什么关系。因为我们是由一家电信研究院体制转型来的一个现代企业,所以承担着国家一些重大专项和科技的进展项目,本世纪初曾代表中国政府提出了第三代移动通信的标准,那时候觉得西方大部分都认为中国企业是做不出来的,而我们集团却坚定不移的在标准推出之后一起成立产业联盟,经过将近十年的努力把这东西做出来了,而且产业化了,08年经过北京奥运会30万人使用,09年中国政府发放了牌照,产生了样机,从样机再做到若干个城市,现在已经覆盖到县级以上的地区,实现了中国在信息通信产业里,通过国际标准的战略,通过产业本土化,从传统的中国制造到核心芯片软件,全由中国本土来制造的“中国创造”的模式。

  在这个过程中如何从一个自身企业推动一个国际标准,能否在国际巨头围追堵截的情况下带动国内200多家企业,通过坚定不移的自主创新的方法,失败了不断失败的基础上走出一条路,推动我国企业转向已经有90%以上的国产化进程,这十年我们经历了自身的脱胎换骨的过程,特别是近五年,通过体制机制的改革,推动治理结构的转型,适应和国际巨头竞争的过程。

  我想有两部分:一个是创新、一个是转型。

  转型是一家企业通过科技的力量,能够转型成一个适应市场、适应国际竞争转型的进程,我想这里面应该有这么七个方面:

  一、能否搭建一个适应市场竞争公司化的平台。06年我上任之后首先提把科研打造成面向市场的体系平台,大家学习的课程中的Maketing和战略课程、组织架构课程,我觉得大家学好了以后将来在企业里都可以尝试改制企业架构。

  二、完善法人治理结构,因为我们下属有三家上市公司,能够让股东满意、市场满意,并推进产业化进程,三家上市公司不同程度上在董事会、管理层、CEO,在这三年我全部都给换掉,扭转这三家公司ST的进程,大部分公司以前都挂了ST,公司治理结构是在现代企业建设过程中一个非常重要的进步,这几年我想也不仅仅是我们,国资委也有好几家企业通过董事会试点这种方法来调整组织结构,以适应现代企业和面向国际竞争以及改革的进程。季主席可能有这个统计,目前有30多家在集团层面实行了董事会试点。我们这几年在分属子公司大部分都实行了董事会试点,独董的比例不断加大,通过财务、法律、资金各个不同层面的改革来改组董事会,通过市场招聘的方式改组经营管理团队,来适应市场竞争的需要。

  三、科技创新型企业,我认为跟所有制没有紧密的关系,从生产出样机到打到国际市场,这套是使企业脱胎换骨的进程,国企也好、民企也好都面临着新的样机能够转型成产业化的问题,这个样机可能是硬件、可能是软件,这个进程是个痛苦的进程,也应该说是在原有传统中国的国有企业产业模式基础上,07年我们通过关闭掉传统工业生产能力的基础之上,通过自己设立TD-SCDMA和第三代移动通信的产品实现外包,我把生产能力外包给第三方跨国公司、外包给富士康、伟创力,实现了轻型化产业化,完成了轻资产的产业化进程,现在我们企业里没有生产的公司。通过走从低端制造而转向高端的产品设计、标准和专利的享有,走出一条轻型化的生产道路。

  四、国内的市场化,我们推出了一个产业市场化、市场国际化的道路,也就是说在中国提出一个标准,最后到国际化市场上去卖,你的专利要从纸变成产业,再利用中国很强大的生产能力,现在我们的生产能力是过剩的,季主席刚才也讲到了,但是我们的研发和设计能力是不足的,我们的自主创新现在逐渐有了,但品牌还不强大。

  五、从产业的分工分析到产业链的价值分析,学Maketing的时候非常著名的,大家现在经常引用的就是“微笑曲线”,中国企业长期处于低端,昨天记者也问我中国企业什么时候才能走向高端?我认为有两个方法,一个是通过提高研发能力带动企业创新能力,一个是通过品牌辐射实现市场的辐射,我们正是通过从低端产业链实现外包进入高端产业链,而实现了在第三代移动通信领域里高端的布局,这里面包括了手机的核心芯片,过去可能大家都知道山寨机,全国市场用山寨机的比例很高很高,其实规避了知识产权,所以原则上在第三代移动通信来到之前我国的第一代移动通信全都通过进口,之前的大哥大,2000年把它关闭了。第二代移动通信就是现在手里正在使用的,不少同学也开始陆陆续续开始接触第三代移动通信了,第二代移动通信我国只能做一些加工,第三代移动通信我们实现了产业的扭转,通过TD-SCDMA向高端产业链转移,实现了价值的提升。

  六、实现了可持续发展,西方认为第三代移动通信的发展不代表中国企业还能在未来产业中继续占据主导地位,所以08年奥运会之后我们就大力转向第四代移动通信的开发,终于日前国家有关部门批准了我们的TD-LTE成为我国的第四代移动通信标准,全球两个标准其中有一个是由我们中国来制定的,为未来移动通信的可持续发展奠定了一个很好的基础,这对企业来讲,特别是对中央企业来讲,可持续发展的能力,这都是需要兼顾的。

  中央企业在新的历史条件下的定位是什么呢?最近我在媒体上讲了四个方面:

  一、持续的创新能力,应该说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国家提出的产业结构调整过程中通过技术创新带动企业核心竞争力能力的提升,应该是一个企业,或者具备长期价值创造的企业必须拥有的。

  二、中央企业不仅仅自身的发展是重要的,而带动这个行业在全球的竞争地位、行业技术进步水平的提升,你是中央龙头企业带动这个行业在全球有话语权。

  三、企业的管理水平要在新的历史条件下要瞄准的目标不是竞争国内企业,你瞄准的是世界前几位的这些企业,所以你的管理水平要不断的得到提升。

  四、实现增值保值。

  这四个方面应该被看作是中央企业未来发展的定位。

  可能会有同学问3G和4G有什么区别呢?广告语说:3G让生活更精彩,4G呢?最近我们也会打出去,就是“更宽、更快,让生命更有意义”,未来的信息像用电用水这么方便,网络可以无限的覆盖到任何地方,手机类的终端已不仅仅是打电话,而且也会跟你的生命、科学、战略性新兴产业紧密相关,这些科学都要凝聚在手机这样的产业上,包括生命新科学都要集成在终端上来表现,并带动其它相关行业的发展。

  应该说这是我国未来五到十年战略性新兴产业龙头企业的标准,它将影响到我国行行业业的发展,非常高兴有这个机会跟同学们交流,希望大家更理解战略性新兴产业和国有企业在未来全球竞争中的地位和位置。

  时间原因我就讲到这里,谢谢大家!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40069000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