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熊维平:全球视野和思维谋划企业转型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1月16日 16:29  新浪财经[ 微博 ]
由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主办的“第十二届北大光华新年论坛”于2011年1月16日在北京大学百周年纪念讲堂隆重举行。上图为中国铝业公司总经理熊维平。(图片来源:新浪财经 梁斌 摄)   由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主办的“第十二届北大光华新年论坛”于2011年1月16日在北京大学百周年纪念讲堂隆重举行。上图为中国铝业公司总经理熊维平。(图片来源:新浪财经 梁斌 摄)

  新浪财经讯 由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主办的“第十二届北大光华新年论坛”于2011年1月16日在北京大学百周年纪念讲堂隆重举行。上图为中国铝业公司总经理熊维平发言。

  中国铝业公司总经理熊维平在本次分论坛“国企市场化改革”上做主题演讲,他认为在当前大环境下,央企国企领导人都需以全球视野和超前思维,来审视定位和谋划企业转型与发展,才能抓住历史机遇,抢占后危机时代激烈竞争的制高点。

  以下为发言实录:

  熊维平:谢谢主持人!尊敬的各位来宾,大家下午好!

  大家知道,百年一遇的国际金融危机已经渐入尾声,但是这场金融危机给多个国家、多个行业、给许多企业造成的影响是巨大的长期的,同时大家对这场金融危机引发的思考也很深,应该说现在后金融危机时代已经来临,但从我搞企业的角度来看,后危机时代的竞争不会是平和的,无论是对一个国家、对一个行业、对一个企业来讲,后危机时代的竞争将是常态化、将是更加激烈的,甚至是惨烈的。

  如何应对?不管是国家层面、企业层面,有个基本现象,那就是转变方式、战略转型、结构调整,因为这些政策和措施都离不开经济全球化这样一个大的背景和它的特点。大家知道,经济全球化已经是21世纪的一个最重要特征,它也说明世界各国的产品、资源、金融、服务,都逐渐融入到了世界经济一体化形势中,具体表现在经济的全球合作、资本的全球流动、资源的全球配置,包括产业的全球分工,生产要素的全球流转,甚至价值观念、生活方式和意识形态,都在全球范围内相互互动和融合。

  在这样一个大的背景、大的环境下,不管是中央企业还是国有企业,特别是企业的主要领导人,必须以全球的视野、超前的思维,来审视定位和谋划企业的转型与发展,抓住历史的机遇提前作出战略部署,发挥先发优势来抢占后危机时代激烈竞争的制高点。

  下面,我结合这个论坛的题目“国企的市场化改革与国际化战略”,结合中国铝业转型和国际化战略向大家介绍一些情况,谈一些观点。

  很多人知道,中国铝业是国际化程度比较高,在全球同行业中影响比较大的公司,铝业的排名我们是世界第二名,或者是第三名。从铜业的排名我们是中国实力第一,特别是中国铝业是国防军控、航空航天和战略性新兴行业的重要材料和产品供应商,也是美国、香港、上海三地上市公司。目前公司总资产3800多亿元,销售收入突破2000亿,所以中国铝业也是连续三年世界500强企业,而且我们还有员工24万人,分布在全国25个省市和海外10几个国家和地区。

  像中国铝业这样的有一定地位、一定实力、一定影响的企业,我们却在金融危机中启动了公司的战略转型,为什么?直接原因是因为这次世界金融危机给中国铝业的经营造成了巨大影响,我们遭受了重创,我们在06、07年还是中央企业盈利大户前十名,但刚才季主席在谈到09年的时候已经没我们了,不但没我们,我们08、09年一夜之间由中央企业前十名落到中央企业亏损的最前列,这个变化非常剧烈,因为中国铝业没有任何垄断,我们是完全竞争性行业。我们认为我们遭受这么大的重创,不是金融危机带来的,也不是我们这个行业是竞争性行业我们的竞争对手强大起来了,根本原因是在于我们中国铝业自身的产业结构、区域布局结构等等问题,是体制机制不能很好的适应更加市场化竞争的需要。再往深处说,是我们干部、员工思想观念落后的问题。

  所以,在09年上半年中国铝业正确的看待金融危机对我们造成的巨大影响,从自身找不足、找原因,全公司树立“真正办企业、办真正企业”的理念,启动了中国铝业公司的战略转型,其中一个最大的内容和标志,就是中国铝业公司要由单一的铝专业化公司转型为国际化或者叫在世界领域里面的矿业公司。我们不再看重在世界范围内铝行业排名第二、第三,我们要通过转型进入国际矿业公司前十名、前五名,这样一个转型将伴随着五大转变:一、中国铝业公司的生产方式要由高消耗、高排放型向低碳环保绿色型转移。二、业务布局要由注重国内海外向注重国内、海外并重转型。三、管理体制要向沿用了八年的集中管理统一经营向集中管理授权经营转型。四、管控模式要从总部直接业务操作型向总部战略管控型转变。五、经营方式要从传统的经验型向精益节约型转变。

  应该说到现在这五大转变的内容、结构基本完成,包括什么呢?国务院国资委批准调整了中国铝业公司的主业范围,页单一的铝业向除了石油、天然气,所有的矿产资源,金属的、非金属的,都属于中国铝业公司的业务范围。我们设立了战略管控的总部和七大业务板块:铝板块、铜板块,稀土板块、矿产资源板块,工程国际板块、国际贸易板块和海外投资板块。我们实施了为期三年的全方位深度结构调整,特别是我们全面加强公司内部的技术管理,我们正在试点创建中铝运营管理系统来实施精细化管理。正是因为这样一些转型和转变,中国铝业公司2010年全面实行盈利,而且公司盈利的一半以上是来自于不是铝的板块。

  发展转型动力来自何方?我认为来自于中国铝业公司这两年脱胎换骨式的市场化改革,因为无论是结构调整还是战略转型动力是来源于改革特别是企业内部体制机制的改革,关键解决了一个企业干部员工的状态,特别是企业领导班子、企业一把手的状态,因为状态决定思路、思路决定出路。所以,中国铝业公司这两年市场化改革的路径是从总部到企业,从管理干部到一般员工,从管理机构到管理人员到业绩考核方案和薪酬分配机制。我们改成了一总部、七板块,清晰了发展思路,今年还要设立两大板块,一个是金融板块,因为国家银监会正式批准中国铝业公司组建财务公司,我们还将组建能源板块,主要是打造中国铝业公司自己的煤炭供应基地和自发电基地,我们大刀阔斧的对总部和基地的人员进行了改造,总部由38个部门降低为19个部门,总经理、副经理全部都是公开竞聘产生。不仅这样,65户企业无条件压缩30%的机构和压缩30%的管理人员,30%的管理机构是扁平化,30%的管理人员是通过公开竞聘,我们在改革前有12780名中层及以下管理人员,改革以下只有7882名,幅度达到30%以上。

  接下来,我们做了考核机制的改革,我们从09年底开始改革,采取打桥牌的方式,你自己报有多少利润和情况,从去年开始我们企业利润形成是企业自报,因为你自报的指标是要跟你这个企业员工当年薪水总额要挂钩,要跟你领导班子的薪酬挂钩,还要跟你的领导班子的任免挂钩,这样极大的调动了员工和企业共兴亡的积极性。之后继续改革,打破大锅饭,薪酬向一线员工倾斜,向一些的核心技术人员和管理人员倾斜,员工是按劳分配,管理人员是按率分配。这些改革使得中国铝业公司这样的传统国有企业,干部能上能下、职务能高能低、收入能升能降已经成为现实。转型的动力来自于何方?来自于市场化改革。

  中国铝业公司“走出去”原因又是来自何方?中国铝业公司的战略转型发展,大舞台是在海外,所以中国铝业公司必须坚定不移的按照“走出去”的战略实施,中国铝业公司在“走出去”方面相对来说走的早一点,我们07年花了9亿美金收购了世界级的秘鲁铜业公司一定比例的股份,也成功入主了力拓,去年我们又投资13.5亿和力拓联合开发世界级几内亚的铁矿,特别是我们这几年在很多国家有我们的资源开发、项目投资和工程总承包的工作,这些年中国铝业公司的国际化增加了海外的资产和投资,也建设了中国铝业公司的海外人才团队,以及扩大了海外的影响。

  但是,中国铝业公司的国际化才刚刚开始,我们的目标是投入三到五年中国铝业公司海外资产达到30%以上,上游资产要达到50%以上,综合实力要进入世界矿业公司的前五名,成为最具成长性的世界一流矿业公司,成为中国的必和必拓和力拓,这就意味着我们在海外再造一个中国,也就是说我们的资产、经营、产能在海外。

  主要的体会就是:坚持四个原则、打好四张牌。

  坚持四个原则:一、坚持国家战略,中国资源短缺的国家,作为中央企业“走出去”一定要按照国家资源战略的要求,在海外开发重要的矿产资源。二、优势互补,中国铝业公司“走出去”必须发挥自身的技术、资金、管理、总承包等优势,和境外的合作伙伴形成有时互补、相得益彰,共同开发资源,为人民就业、社会进步作出贡献。三、和谐发展,中国铝业公司走到海外哪个地方都要像在中国一样做优秀的企业公民,要尊重所在国的法律法规、尊重所在地的文化习俗,只有股东、员工、社区、社会、环境和谐发展,中国企业才能真正的成功“走出去”。四、规范应对,中国企业在海外不管是获取资源还是投资,都得按商业化的原则,按国际惯例来进行应对,必须是公开化、透明化和国际化,没有这点在海外是做不了的。

  打好四张牌:一、中国外交牌,因为中国企业“走出去”,特别是央企“走出去”,这种政治的、国家的、文化的因素影响非常大,如何利用中国外交这么多年打下的良好基础,在友好国家、在经济关系紧密的国家实施合作,这都需要外交的支持。二、政府从审批、监管、协调和财政支持方面,需要有政策支持。三、经济援助,现在我们国家对发展中国家、友好国家,还是有打包贷款、经济援助这些项目,这些项目的资金要更好的应用到中国企业“走出去”的项目开发上去。四、企业协同,现在海外资源的开发,单就一个企业是很难成功的,因为现在要开发的资源都是在那些政治因素比较复杂、基础设施比较落后的国家和地区,中国企业要在海外开发资源必须协同作战。

  总之,对中国铝业公司而言,市场化的改革给我们提供了体制机制的活力,国际化的战略给我们提供了战略转型的平台,但这仅仅是开始,因为国企的市场化改革和国际化战略是个历史性的大课题,这不仅需要国有企业、中央企业自身的探索和努力,更需要得到政府的支持和引导,得到广大学者的关心和帮助,也要得到社会的关注和理解。我相信,如果这个历史大课题完成之日一定是中国国家综合实力和核心竞争力大大提升之时。

  我的报告就到这儿,谢谢大家!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40069000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