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邵宁:十二五国企改革以转变发展方式为核心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1月16日 11:37  新浪财经[ 微博 ]
由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主办的“第十二届北大光华新年论坛”于2011年1月16日在北京大学百周年纪念讲堂隆重举行。上图为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副主任邵宁。(图片来源:新浪财经 梁斌 摄)   由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主办的“第十二届北大光华新年论坛”于2011年1月16日在北京大学百周年纪念讲堂隆重举行。上图为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副主任邵宁。(图片来源:新浪财经 梁斌 摄)

  新浪财经讯 1月16日上午消息,国务院国资委副主任邵宁在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主办的“经济发展方式转变和国有企业改革”主题论坛上表示,十二五期间,我国经济发展面临三大严峻制约条件,国有企业改革将以转变发展方式为核心,依靠优胜劣汰的市场机制推进企业转型。

  邵宁指出,十二五期间,我国经济发展可能新的严峻的约束条件。首先国际经济尤其是发达国家经济真正复苏还很艰难,今后一段时间我国面对的国际经济环境将是偏紧的,其次经过几轮积极财政政策和宽松货币政策刺激内需后,国内有回报投资机会大大减少,进一步扩大内需的余地越来越小,同时经过长时间外延式和粗放式经济增长,我国资源、能源约束已到极限。

  “这些约束条件意味着经济发展仍在战略机遇之中,存在扩大消费需求的潜在空间,但如果不能改变偏资源损耗和偏人才成本的发展方式,无论是国民经济整体还是具体企业,都将出现不可持续、难以为继的问题,从而面临越来越多困难。”

  邵宁认为,正因如此,十二五期间国有企业改革发展工作将以“转变发展方式”为核心,涵盖三大工作要点。首要工作是全力促进产业结构升级,要求国有企业将发展重点放在提升综合素质和主业核心竞争力,而不是盲目扩大规模。

  同时,十二五期间实现发展方式改革将主要依靠市场化改革升华,实现国有企业的多元化、国有资产的市场化为下一阶段改革的主攻方向。“要进一步收缩战线,从较低层次、不具备比较优势的产业中退出来,集中资源于重要行业、关键产业和优势项目。”

  最后,尊重市场经济规律和企业发展规律,进一步完善国企监管体制。邵宁指出,国资委将完善现行企业发展的评价制度,进一步推动企业的重组,利用国有资本经营预算等手段支持企业的科技创新和重大项目的攻关,以及推动企业履行好社会责任。(颜茜 发自北京)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40069000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