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郑新立:国企需建立技术进步激励机制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1月16日 11:24  新浪财经[ 微博 ]
由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主办的“第十二届北大光华新年论坛”于2011年1月16日在北京大学百周年纪念讲堂隆重举行。上图为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常务副理事长郑新立。(图片来源:新浪财经 梁斌 摄)   由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主办的“第十二届北大光华新年论坛”于2011年1月16日在北京大学百周年纪念讲堂隆重举行。上图为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常务副理事长郑新立。(图片来源:新浪财经 梁斌 摄)

  新浪财经讯 由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主办的“第十二届北大光华新年论坛”于2011年1月16日在北京大学百周年纪念讲堂隆重举行。上图为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常务副理事长郑新立。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常务副理事长郑新立在论坛上做主题“如何发挥国有企业对经济发展方式转变的带动作用”的演讲。在谈到央企研发投入时,他认为央企研发投入占主营业务收入的比例0.7%过低,需建立激励机制,以发挥央企主导作用。在谈到国有企业上市后目标时,他认为央企一要提升企业价值,使投资者能够获益,二要增加央企利润上交比例,三要降低行业进入的门槛,打破垄断。最后,他认为央企要与民营企业联合起来扩大海外投资经营的规模,这是转变发展方式一个非常重要的内容之一。

  以下为发言实录:

  郑新立:尊敬的张梅颖副主席,同志们、老师们、同志们,首先祝贺北大光华新年论坛的召开!借这个机会我做个发言,题目是“如何发挥国有企业对经济发展方式转变的带动作用”。

  中央关于“十二五”规划的建议,提出要把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作为“十二五”的一条主线。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不仅对“十二五”期间国民经济保持平稳较快发展具有决定性意义,而且关系到未来十年和二十年中国经济的平稳较快发展,关系到中国在未来二十年能不能走出中等收入陷井跨入高收入国家的行列,关系到未来二十年我们在GDP总量上能不能赶上和超过美国,摘取经济总量的全球金牌,回到世界第一的位置。

  为什么说这么重要呢?我们看一下世界各个国家发展的历史就明白了,各个国家都在发展,但是真正能进入发达国家行列的并不多,多数国家长期在人均几千美元这个中等收入的区间上下徘徊,拉美绝大部分国家是这样的,东南亚相当一大部分国家也是这样的。为什么他们长期在几千美元徘徊呢?冲不上高收入国家的行列呢?原因就在于他们的产业主要是靠劳动密集型、资源密集型,出口主要靠加工贸易,所以收入水平稍微高一点就承受不了了,成本就高了,外资企业就撤离了,你硬要提高收入就会带来通货膨胀。所以,未来十年、二十年我们在发展中比前三十年的困难相比一点也不会小,而且更加艰巨。所以实现未来二十年的快速增长就要靠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就要看“十二五”能不能在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上迈出实质性的步伐。

  转变经济发展方式这么重要,国有企业作为国民经济的支柱、作为国民经济中的一个主导力量,应当起到什么作用?我觉得应该起到带动作用。国有企业怎么带动经济发展方式的转变?我想今天主要就这个问题讲这么三个观点跟大家共同讨论:

  第一,建立国有企业技术进步的激励机制,使国有企业成为自主创新的主力军。我之所以把这个作为第一条,这是基于我们的现状提出来的,中央提出自主创新、建设创新型国家,作为国家的战略核心已经好多年了,从现在的情况看,各个地方和企业都积极的行动起来了,但是我看行动最好的还是我们的民营企业,这几年民营企业中涌现了一大批创新型企业。我们的央企也动起来了,但是总体来讲,邵宁走了,央企动的不如民企好。央企研发投入、国有企业的研发投入,占主营业务收入的比例是多少呢?是0.7%,大家牢牢记住这个数,非常丢人的一个数。我们说根据国际经验,一个企业研发投入占主营业务收入的比例一般要达到5%,低于3%根据国际经验你这个企业就要被淘汰了,高新技术企业研发投入占销售收入的比例要达到10%以上,我们的国企是0.7%,怎么能承担自主创新主力军的任务呢?不可能的。

  为什么央企没有研发投入的积极性?我们要同机制上来探索这个问题、探讨它深层次的原因。因为我们央企的考核指标,第一是资产的保值增值,第二是当年企业实现利润,这两个指标恰恰助长了企业经营决策的短期行为,因为我这个厂长在我的任期内调整就会增加投入、成本和风险,取得盈利可能在五年八年之后,五年八年之后我这个厂长是不是还在任还不知道呢,所以我这一任增加研发投入等于为下一届增加业绩。这样来考核怎么能提高企业增加研发投入的积极性呢?那是不可能的。

  我们说资产的保值增值很重要,当年实现利润也很重要,但这只是一个方面,如果企业忽视了他的长远发展能力,忽视了研发投入,你在短期内可能搞的很红火,大家奖金分的也不少、工资很高,但是几年之后就会缺乏后续的发展能力,企业的发展壮大就是不可持续的了。要解决这个问题怎么办呢?要改进企业对研发成本的力度,诸位都是学经济的,厉老师讲课的时候,教马克思资本论,至今我们的考核制度只考核有形资产不考虑无形资产,这说明我们的管理和理论的差别很大。

  举个例子,大唐电信,他用了八年时间花了十亿元搞了一个TD-SCDMA的标准,是中国在高技术领域唯一的一个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标准,他是砸锅卖铁也要对这个标准进行投入,搞出来以后结果企业当年的经营帐面上一塌糊涂,欠了很多债,但是他这个成果美国人愿意花10亿美元买这个标准,然后帐面上马上做的非常好、非常漂亮,但是我们不能让卖啊,直到最近这几年咱们知道大唐电信才翻过身来,但是,他在研发阶段前些年承受了多么大的压力?

  所以,一定要建立一种激励机制,使国有企业特别是央企能够成为自主创新的主力军,如果没有体制机制的改革,如果央企不能在自主创新上起到带头作用,就太令我们失望了。去年国际专利的申请量,中国申请了8千项,美国申请了5万项,是我们的6倍,我们GDP的总量是他的1/3,新申请的专利数是他的1/6,这说明我们在研发能力上、经济总量上比他的差距扩大一倍,但中国有一个企业叫华为,他一家就盛情了1800项国际专利,如果我们国家有30个华为的话我们的申请专利数量就有可能超过美国,华为是个什么公司呢?是个民营企业,平均年龄只有27岁,都是我们国内自己培养出来的硕士生、博士生,在那拼命的干,他研发投入占销售收入的比例是10%,每年要达不到10%年终总结的时候大家都要找原因,今年研发投入的钱为什么没花出去?华公司8万人有4万人在搞科研,没有这样的投入、没有这样对研发投入的重视,怎么会有那么多专利?怎么会有那么多创新呢?

  所以我们说,自主创新是转变发展方式的核心环节,是转变发展方式的关键,其中调动起央企自主创新的积极性又是一个关键,现在国有企业集中了全国最优秀的人才,现在是要钱有钱、要人有人,关键是靠一个软件机制。央企过去几年说没有钱,这几年钱很多啊,但研发投入能力却不足,所以要建立这样一个机制。当然央企里面搞的也好的,最突出的就是铁路,它通过引进、消化和系统集成创新,使中国在高速铁路上走在了世界的最前沿,高铁的研发团队和设备制造团队绝大部分是我们央企,这说明我们央企也能干成几件大事,关键是在于人的作用和人的动员。

  第二,国有企业现在绝大部分都上市了,上市后股权也就社会化了,目标应该定在以下几个方面:

  一、要使你这个企业的价值能够提升,让买你股票的股民口袋鼓起来,我们转变发展方式第一个转变就是扩大消费、增加居民收入,特别是增加居民财产性收入,人家买了你的股票,结果被套住了,那么你就对不起股民了,你要增加投资者的收入、提高你的企业价值,让被套住的那些股民赶快解套,我看这就是为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第一个转变作出的最大贡献。

  二、央企利润的提高,要增加对国家上交的比例,目前增加了一部分,很好,但有人评论说增加的有点少,你既然实现了利润,就应该给国家多交点税。特别是把增加的钱作为国家的养老基金,通过央企上交的一部分利润来补充养老基金,大家都感觉到央企切切实实有我的一份,我们作为13亿分之一,我享受到了央企给我带来的好处。

  三、我们要降低行业进入的门槛,打破垄断。这也是扩大就业、提高居民收入很重要的一点,垄断性行业应该欢迎社会资金的进入,跟民营企业一块平等的进行竞争,通过竞争来降低成本,通过竞争来扩大就业,来增加人民的收入,降低人民的消费成本,这应该是为扩大消费作出的另外一个重大贡献。

  第三,要与民营企业联合起来扩大海外投资经营的规模。这是我们转变发展方式一个非常重要的内容之一,现在我们的外汇储备越来越多,两万多亿美元,买美国的国债美国还不领情,然后还要承担美元贬值的风险,那么我们为什么不通过海外投资,把货币储备、把美国国债储备变成能源储备、变成资产储备、变成物质储备呢?我们要走出去争取拿到更多的海外能源资源的勘探权和开发权,提高我们的自主长信能力。在“走出去”的过程中,我们的央企一部分走出去了,但往往又遇到这样那样的问题,一听说你是国企人家都不愿意让你收购了,或者议会议员们提出反对意见。但民营企业灵活啊,人家目标比较小,很容易拿到更多的资源勘探权、开发权,比如到加拿大去,加拿大说只有我们本国的公民才能拥有勘探权、开发权,国企一看没办法了,国有企业有办法啊,他找个副经理加入到加拿大国籍,问题不就解决了吗?我们看到这样的例子太多了,民营企业在海外拿到了好多好多勘探权、开发权,但是拿到以后没有能力去开采,没有资金、没有技术,在这个时候国有企业应该冲上去,跟民营企业联合起来,或者是合作勘探、开发,或者把他拿到的勘探权、开发权转让给国有企业,同时我们政府的援助贷款要跟上去,捐助贷款支持他修路、修港口,把拿到的资源开出来、运出来到国内满足我们的需要。

  现在铁矿石一年涨价70-80%,控制在少数几个跨国公司的手里面,使我们国内的钢铁企业不堪重负啊,我们国内去年出钢的产量达到6亿多吨了,矿石的进口量主要靠海外,光铁矿石这一项,我昨天看了一个资料,每年超额付给那些跨国公司的钱多付了230亿美元,合一千多亿人民币,交给外国跨国公司了,所以钢铁行业的利润压的很薄很薄。我们一定要走出去,打破国际跨国公司对铁矿石的垄断,我昨天去南美两次,看到资源有的是,我到委内瑞拉,发现当地有500多亿吨铁矿,没人开采,在等着中国人去。最大的铁矿地带在玻利维亚,有800多亿吨。那些矿都在等着中国人去,我们两万亿多外汇储备放在这儿干什么啊?变成铁矿。

  再比如中海油并购美国海外的一个公司,议会的议员们起来反对,不行了,但结果浙江一个民营企业在美国本土上拿到了开采权,也没有什么事,所以我们的策略还应该是民营企业冲在前面,国有企业跟在后面。另外我们的银行业要“走出去”。   

  我的发言就到这里,谢谢!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40069000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