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周放生:浪费也会影响收入分配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2月08日 16:14  新浪财经
国资委企业改革局副局长周放生(新浪财经 陈鑫 摄) 国资委企业改革局副局长周放生(新浪财经 陈鑫 摄)

  新浪财经讯 2010年12月8日,由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研究中心和人民大学中国社会保障研究中心联合主办、中华薪酬网承办的“国民收入分配与企业薪酬制度(2010)高峰论坛”在中国人民大学逸夫会议中心举行,本次论坛的议题是收入分配与企业薪酬制度的平衡发展。新浪财经全程直播,图为国资委企业改革局副局长周放生。

  周放生:大家下进步午好,本来没有我发言,我是来听会的,但是听了一段时间想谈点观点,谈两点,第一,我们现在薪酬的设计,应该说越来越完善,能想到的差不多都到了,但是有一点仍然是空白,我们现在讲创新,尤其是讲技术创新,我们现在看我国与国外的差距,从表面的硬件看,差距越来越小。但是内在的竞争力,很重要的表现在我们自主的技术创新的水平,虽然这些年有很大的差距仍然非常大,技术的关键点在哪,因为技术创新核心的问题是人的,技术发明人智慧的充分调动,如果没有这一点所有的就没有基础了。我们现在有很多的办法激励这些科研人员,但是有很多问题值得讨论,我们过去讲职务发明的产权归属归单位,包括专利法也是这样写的。我想提出的问题是我认为这个制度应该做改革,改到什么情况呢,就是职务发明的产权归属应该有一部分归发明人,承认发明人个人的产权。我的观点没有跟熊志军他们讨论,不知道他们是否同意,我认为这个问题如果不能突破和解决的话,对于真正有创造力的,有潜力的,有智慧人积极性的调动和成果的不断出现会受到很大的影响。比如说我们现在有些单位出现什么情况呢,科研人员有发明但是不拿出来给单位,他们也是用的单位的资源,把发明的成果拿给能够给他报酬的私营企业甚至是国外的一些单位。这些现象说明我们的制度设计中仍然有很多不合理的地方,我呼吁社会上讨论这个问题,这个问题是不是不可以突破,只能说职务发明的产权归单位,这个单位可能是国有单位,可能是上市公司,可能是私人企业,私人企业可能相对的好一些,因为个人说了算,我指的尤其是国家的单位,科研机构,包括中央企业,这个问题目前只是采取奖金和其他的办法奖励。休息的时候我问联想的秦女士,我问联想这个问题是怎么做的,她告诉我联想这个问题没有解决只是有奖金,有级别,有其他的,但是没有在产权制度安排上有突破。我说有机会见到柳总,我想跟柳总讨论这个问题,是否这个问题永远有禁区,永远不能突破。这是我提出的跟大家讨论的第一个问题。

  第二个问题,我们现在讨论这么多的薪酬问题,包括增长比例,刚才苏海南讲的一系列的东西,一会儿熊志军可能也会讲,我就有一个现象需要研究,企业里面大家把工资的增长,尤其是广大员工的工资增长有很多的约束条件,怎么样的比例进行增长,如果增长得过快,可能企业的产品竞争力,企业的成本不能接受,这是实际的原因。实际的企业生产经营当中看到的现象是大量的浪费,有的人工资拿得很少,但是过手的浪费的资源,可能是他的收入的几十倍,几百倍,几千倍甚至几万倍。如果有一个机制,使员工对资源的浪费减少一点,而把浪费转化成员工的收入,对企业的成本是没有任何的影响,甚至成本还能够降低,就可以给员工增加收入。去年我去考察,我跟中石化的通过一起去的,人家的管理与我们的管理相比是什么样的比喻,人家的管理到了拧毛巾的程度,我们的情况是扶地是黄金,这对资源来说是很大的浪费。我们请客吃饭,有一次我被请客很受刺激,跟我一起吃饭的有四个爱沙尼亚人,吃了饭之后桌上有很多的饭菜,这在中国吃饭的情况中是比比皆是,不论是家庭吃饭请客还是工作请客,吃了饭以后,爱沙尼亚的人跟我说中国人来浪费了,我说你们呢,他说爱沙尼亚人是不可能出现这样的浪费的,潜规则就是谁请客谁吃净,就是请客的人必须把剩下的饭吃干净才能走,不然不能离开。我说如果离开了怎么样,法律又没有规定,说如果离开有三个后果,第一,是没有人家的女儿会嫁给他,一辈子娶不上老婆,因为是败家子。二、没有人跟他做生意,因为他浪费,不会精打细算。三、没人跟他做朋友,当然他指的是熟人社会,因为爱沙尼亚是几千年的熟人社会。我说人家可以做到,中国餐饮的浪费,据不完全统计每年2000亿,后来我尝试的试了一次,有一次我到九江出差,老熊的副手刘建平在那里当副市长,我去讲课他请我吃饭,饭桌上都是当地的同仁,我跟刘市长说今天你请客,咱们先把规矩定下来,如果饭吃剩了你就得吃光了才能走,我陪着你。刘市长跟办公室主任说,先把现在已经定好的菜单先上一半,不够再上,就说这家伙厉害,惹不起他。就说我怕他,有一个人是半截来的,说申请点一个菜,因为没有吃饱,我说这个菜你负责,刘市长不负责了,后来那个人点了个菜吃光了,那餐饭是吃得钵光碗净。我说刘市长是否以后可以做得到,他说做不到说是你要求,我吃干净了你不笑话我,说别人不这样要求,如果真的吃到这个份上,人家就说九江政府太抠门了,吃饭的都出不来,所以说必须得上,表现了九江政府的热情豪爽,有钱。我就写了篇文章,叫写请客谁吃净,呼吁大家这样做,我自己也这样做。我讲这个故事就是说我们浪费的太多了,节约一点的话工资的增长是不成问题的。谢谢大家。

  

转发此文至微博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留言板电话:40069000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