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王东明:中国分散监管的框架必须要被打破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1月16日 11:00  新浪财经
2010年11月16至17日,中国银行间市场交易商协会与欧洲货币机构投资者公司共同主办“中国全球债务融资研讨会”在北京召开。图为中信证券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王东明。(来源:新浪财经 陈鑫 摄)   2010年11月16至17日,中国银行间市场交易商协会与欧洲货币机构投资者公司共同主办“中国全球债务融资研讨会”在北京召开。图为中信证券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王东明。(来源:新浪财经 陈鑫 摄)

  2010年11月16至17日,中国银行间市场交易商协会与欧洲货币机构投资者公司共同主办“中国全球债务融资研讨会”在北京召开,新浪财经图文直播本次会议。图为中信证券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王东明。

  主持人:那么王先生,您觉得中国的机构投资者他们的发展怎么样?因为你要有一个很好的债务市场,要有成熟的机构投资者,您觉得现在中国的债务资本市场上的机构投资者是能够达到国际标准?

  王东明:如果5、6年前,我参加全国金融工作会议的时候,我们的温家宝总理他曾经说过,就中国的资本市场而言,债务市场所占的份额还非常小,所以需要加速发展,其实在过去的5到6年你发现中国的债务市场确实加快了自己的发展,尤其是在中国银行间市场交易商协会成立之后,应该说协会为银行间的债务市场的发展做出了巨大贡献。但是如果你看一些具体的数字,5、6年前的时候,直接融资所占的份额是全部融资量10%,现在还是这么一个比例,但你不要忘了,中国整个的融资市场的规模,绝对规模是有了很大扩展,但是直接融资,比如说包括我们的债务发行,股票发行等等,它所占的比重仍然没有变,还是只有10%或者顶多15%的份额。

  主持人:您觉得未来这个比例是否能够提高?

  王东明:债务市场发展的速度本身已经很快了,但是中国整个资本市场发展速度可能更高一些,所以让债务跑输了大势。但是你知道银行的放贷仍然是占了中国融资相当大的一部分,也就意味着在中国实现多元化仍然是任重道远。那么你可能会问阻碍是什么?我觉得可能是一种以邻为壑的态度,中国的债务市场不是建立在披露的基础上,而是建立在监管层想法的基础上,在我们看来,债务市场应该是一个统一的市场,但是在中国它确是一个非常以邻为壑的市场。也就是说中国的债务市场不是完全统一的,而是分割了好几块。比如一个发行人他要发行债务,其实信用评级是多少可能还不是最主要的,主要看这个发行人他是处在哪个市场当中,有一些投资者,你看各个市场上的投资者是什么样的人,比如你要在银行间市场进行发行,那么这里资本市场的投资者就不可能去买,就会带来很多问题。所以在我看来,我们要加快债务市场的发展,这一种分散的监管的框架必须要被打破。

  

转发此文至微博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留言板电话:40069000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