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陈宏:资本是企业的血液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0月30日 14:34  新浪财经
陈宏:资本是企业的血液
  2010年10月30日,由华夏时报、中国CEO俱乐部主办的第四届中国CEO高峰论坛在北京举行。新浪财经图文直播本次活动。图为汉能投资集团董事长陈宏演讲。(来源:新浪财经 任立殿摄)

  2010年10月30日,由华夏时报、中国CEO俱乐部主办的第四届中国CEO高峰论坛在北京举行。新浪财经图文直播本次活动。图为汉能投资集团董事长陈宏演讲。

  陈宏:各位下午好,今天的题目叫转型,我只想从资本的力量上,来怎么样使企业发展壮大,因为我们是做投资的,并购、投资,主要是做这个业务的,我以前也做过上市,我觉得这方面的感受多一点,资本其实对于一个企业来讲呢,是一个非常重要的血液,如果没有血液的话,一个人就不能活了,但是公司成长的时候,我们应该关注什么?

  资本我们在座的基本上以前关注的比较多的是银行贷款,做一个企业怎么从银行拿到钱,特别是我们的房地产企业,但是在过去的十年之中,中国新的投资方式,就是风险投资,私募投资在茁壮成长,今天已经做到了全民PE、全民VC。风险投资跟私募股权投资跟一般的银行贷款不太一样,因为它是搞基金的,注册在公司里面,这样公司不用还钱了,但是你的回报是公司的股权,作为投资者来讲,他们需要的呢是公司做大以后,他在公司占的股权得到好的回报,所以在这种情况之下,风险投资跟私募股权投资这时候跟企业的利益共同体是一样的,都希望企业成功成长,所以以前我做上市公司,虽然我的企业稀释了,但是资金的帮助让我们在纳斯达克上市了,后来我们做的企业也一样,虽然公司稀释了股权,但是在我们的帮助下公司发展非常快速。

  时间有限我就讲一个例子,我们几年前投了一家企业,基本上是风险投资和私募股权合到一块了,一般这两种投资公司喜欢投什么呢?实际上公司拿钱的时候,要对公司进行包装,这样风险投资人才会对你感兴趣,基金喜欢什么样的公司?第一这家公司必须在巨大的市场当中,太小了他感觉不是特别强,可能不一定投。第二他希望公司有强大的管理团队。

  第三,他希望公司在行业之中的定位要非常清楚,第四,希望这个企业有可持续的商业模式。所以你要寻找私募股权投资公司的时候,你要在很短的时间内把公司讲清楚,这样就能够赚到钱,这是公司包装自己跟资本经营的重点。

  我们几年前投了一个框架传媒,05年初投进去的时候企业非常简单,就是一个只有三千万人民币业务的负债很高的,资金压力大的企业,在行业市场占有率绝对不超过10%,但是在我们的帮助之下,有时候企业可以改变。因为这个行业我们感兴趣,广告行业。第二,我们感觉到这个团队还可以,如果真是不行可以把我们外边的团队加进去,当时找到了谭智,第三点,企业在行业里绝对不是第一名,企业在行业变成第一名有几种方式,一种就是像百度一样专心做搜索,变成行业第一,第二种,就是我们中国的看到越来越多的大的趋势,就是并购重组和整合,所以我们就以并购和重组整合的方式,把七八家相似的企业都整合在一起,这个时候就变成了一个稍微大一点的企业,营业额很快就从一个三千万人民币,变成了一个多亿人民币的企业,然后我们把它不赚钱的那一部分卖掉,刚好收回来一千多万,这样公司就没债务了,这叫做重组剥离,把没有用的剥掉,换回来现金,一个亏欠的公司马上盈利了,然后我们结合企业,营业额短短几年变成一个多亿,第三年达到了13亿人民币。

  其实这种企业在我们的行业里边是非常多的,中国这么大的土地里边,很多行业可以进行重组,在资本的支持之下,为什么一个企业成长那么快呢,因为在很多行业里边,它有一个一加一大于二的规则,在有的行业里面是一加一小于二。

  我就发现有几个现象,第一个,你有两家企业共同在楼里面抢广告牌的时候,你给一万,他给一万五,这个人给两万,但是整合之后变成一家了,成本变小。

  第二跟广告主谈的时候也是一样几家去要,他会给你杀价。

  第三,整合以后,以前一个销售人员拿五十万就是非常大的单了,但是我们发现什么情况呢,等到整合完了以后,同样一个销售人员卖到了一千多万。这你想想,这个公司的销售增加了多少。

  所以提高了每一单的销售额,也提高了每一个人的销售额,这样就可以把一个企业从小做大。

  所以我们在整个投资行业里边,医药企业,健康企业,这是我们投资的,我们希望能跟更多的企业合作,给企业提供经验,方式,使得我们可以在中国很多的行业做投资。

  所以怎么样做强做大,我觉得这是我们大家都关心的问题,时间关系我就讲到此,谢谢各位。

  

转发此文至微博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相关专题: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留言板电话:40069000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