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肯尼斯·戴穆:过杠杆化是造成危机的本源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9月15日 15:15  新浪财经
肯尼斯·戴穆:过杠杆化是造成危机的本源
  由中国经济50人论坛和布鲁金斯协会主办的第二届“中美经济学家颐和园对话会”于2010年9月14日至15日在北京钓鱼台国宾馆举行。图为美国财政部前副部长肯尼斯·戴穆发言。(来源:新浪财经 陈鑫 摄)


  由中国经济50人论坛和布鲁金斯协会主办的第二届“中美经济学家颐和园对话会”于2010年9月14日至15日在北京钓鱼台国宾馆举行。新浪财经全程报道本次会议。图为美国财政部前副部长肯尼斯·戴穆。

视频:肯尼斯·戴穆:过杠杆化是造成危机的本源 媒体来源:新浪财经

  肯尼斯·戴穆:昨天我们讨论了宏观经济,接下来我们有四个主题,包括金融、贸易、投资和就业。这四个话题实际上都不能够脱离宏观经济这个大环境下来讨论,否则大家就会迷惑。我觉得樊纲先生刚才已经讲到了部分金融、贸易方面的内容,为什么我们要讨论宏观经济?其实包括汇率问题等等,既属于金融的范畴,但是又对贸易产生很大的影响。所以我们看看这四个小分主题的话,其实都是围绕着宏观经济这个大的主题展开的。各个国家的经济领导者和民众们其实对于实体经济和各个服务、产品、消费者的保护等等都产生了一些变化,尤其是在后危机时代。所以对于金融与宏观经济之间的关系变得越来越复杂,由于大家越来越多的开始谈论金融,认为金融是非常重要的,尤其是在金融危机之后,大家确实看到金融如果管理不好的话,有可能会对实体经济,包括生产制造业,以及整个宏观经济的情况造成负面的影响。

  在美国确实人们认为金融是一个很大的问题,现在很多的一些政治领导人已经开始采取措施来监管金融环境了。金融确实就是这样一个现象,因为在现代经济当中,任何现代经济都是有周期的,包括美国、中国都是如此,所有的实体经济的活动实际上都是有一些相连的金融贸易在里面,包括买一些产品或者买一些服务,最后也可以转换成金融的服务,有可能买的好,有可能买的不好,总之有很多的金融交易与这种贸易和实体经济交织在一起,我们不能够把金融脱离于宏观经济这个大的主题来看,同时宏观经济也离不开金融贸易等等这些小的话题。所以包括金融本身,有人说它不支持实体经济,所以它反而会影响实体经济。金融活动也许支持的都是一些投机行为,而且从另一个角度来讲可能会有损实体经济的发展,这是一些人的想法。还有人对于实体经济特别感兴趣,他们认为虚拟的经济好像不是很有作用,但是最近金融危机的问题,我们对于金融讨论的越来越火热。正是因为金融有可能会造成危害,所以要进行监管,政府要对金融机构、银行进行监管,这也是我们最重要的政策议题之一,这也是两国需要讨论的最为重要的政策议题之一。

  毫无疑问,真正的金融危机确实是爆发在美国,它是由于一些金融机构在风险控制上的不当行为造成的,这也和各国的经济情况是有密切相关的,同样它是和宏观经济有关的,正是因为在经济当中出现了太多的借贷和杠杆化,银行也好,其他的机构也好用了太多的杠杆工具,接借贷的太多,比正常的水平要高出很高的借贷,所以造成市场当中有大量的操纵或者投机的行为,有一些投机是有用的,因为它能够制止人们需要的那种正常的在实体经济当中的交易。因为它主要是在钱这方面流动,而不是在产品、货物方面,但是有的时候这些工具变成了完全投机,投机就是投机,包括在美国和西欧的一些国家。在我看来也都是用了太多的杠杆率造成了经济上的困难,最开始的起因是房地产行业价格下跌,造成了人们以投机的心态来以房屋作为抵押进行借款,这同样对于美国的立法造成了深刻的影响,包括欧洲的国家也是如此,这里面也有一个问题是大家要讨论的,就是中国的情况到底是怎么样,这在中国也是一个问题。大家可以在报纸上看到,房地产的价格上升的非常快,像在上海这样的城市,我在这方面不是行家,或许我们的中方同行可以就这个话题做一些讨论。不管怎样,还是有太多的在房地产市场的投机,对于这个市场的关注太过度了。

  我们下个月要在首尔召开部长级会议,这是在政府层面一些重要的会议,也会就这些重要的议题进行讨论。我们这次开会并没有真正的就这个问题深入的谈,但是我想它确实是报纸上的头条新闻,是人们最关心的内容,我认为我们应该有一个另外的论坛,不同于G20的论坛来就这些话题进行深入的讨论。在瑞士的巴塞尔,各国的财长和央行行长他们开会的时候都没有媒体的参加,但是实际上他们确实是通过这样的会议达成了一些协议,比如说他们需要有报纸和媒体将这些信息传达出去,这是在过去几周发生的事情,我们称之为巴塞尔流程或者巴塞尔过程,被称之为巴塞尔三,因为之前已经有巴塞尔一和巴塞尔二的协议了。其实这当中有一些内容是引发这次危机的因素,因为它创造了一些资产负债表之外的实体,关于证券交易的一些规定,包括巴塞尔二的一些证券化的规定也在一定程度上造成了危机的产生。所以不管怎么样,对于美国,对于欧洲这都是极其重要的话题。我要提的问题是在我们这个范畴内,就是中国是否也有类似的问题发生?我的一些建议,或者我同事们的一些建议认为这完全是有可能的,我们认为这个问题有可能正在发生,或者正在形成的过程之中。我手上没有一些事实数据,但是我们有这种感觉,我也希望我们的这些经济学家能够就这些话题在未来的场合里面进行讨论,和金融的行业,和央行的代表一起进行讨论,也希望这样话题的讨论能够引发公众和媒体的注意,因为它是对于我们的经济极其重要的话题。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留言板电话:40069000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