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曹远征:四季度有必要加息一次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9月15日 13:39  新浪财经
曹远征:四季度有必要加息一次
图为中银国际控股有限公司首席经济学家曹远征。(图片来源:新浪财经)

  新浪财经讯 9月15日消息, 第二届中美经济学家颐和园对话会举行,中银国际控股有限公司首席经济学家曹远征与新浪财经独家对话,他表示目前通货膨胀在增高,加息是可行的,不过加息幅度不会太大,次数也不会太频繁,四季度有必要加息一次。

  曹远征认为,通货膨胀率在提高,信贷规模控制市场利率也在提高,这形成一个偏离现象。而“加息主要是控制通胀预期”。

  他认为,物价水平四季度回落与经济关系不是很大,中国更信赖信贷规模控制,“在信贷规模控制下利率的作用相对来说只是控制大家的预期”。(超彦 发自北京)

  以下是文字实录:

  新浪财经:曹老师您说一下目前我们的经济状况怎么样,我看在会上大家争议的比较激烈一点。现在对于国内加息声音是比较多的,前一段时间经济学家也有很多都否认的,但是也有一些猜测,您怎么看呢?

  曹远征:加息的说法主要是因为通货膨胀率在提高,8月份是CPI是3.5%,利率是1.25%,负1.25个百分点,所以人们预计会加息。

  第二个是从目前的情况来看利差在升高。比如说银行中间最重要是存款的变更和理财产品,这个由于信贷规模控制市场利率也是在提高的,所以在形成了一个偏离的现象。这两条就构成了,既然市场利率在升高,名义利率还是那么低的,再加上中国通货膨胀提高。这就形成一个,加息是干什么的?我个人认为加息主要是控制通胀预期,不会立竿见影,但是对未来控制通货膨胀预期有作用。

  目前国内的通货膨胀在增高,加息我认为是可行的,我们通货膨胀率不是很高,所以不会大幅度,次数也不会太频。

  新浪财经:那就是四季度可以来一次是吧?

  曹远征:我不敢预测什么时候,但是是有必要在四季度有一次。

  新浪财经:可是大部分的经济学家认为四季度我们的物价水平可能就会回落起稳了,短期内没有加息的必要。

  曹远征:这跟经济的关系不是很大,中国是更信赖信贷规模控制,在信贷规模控制下利率的作用相对来说只是控制大家的预期。

  新浪财经:那您怎么看我们的信贷呢?全年的目标还是可控的?

  曹远征:差不多。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留言板电话:40069000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