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品牌沟通的新媒介途径现场实录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8月08日 16:18  新浪财经
品牌沟通的新媒介途径现场实录
品牌跨越——品牌沟通的新媒介途径现场(来源:新浪财经 陈鑫 摄)

  新浪财经讯 2010年8月7日-10日,第四届中国品牌节在北京召开。图为品牌跨越——品牌沟通的新媒介途径现场。

  主持人:

  各位领导、各位嘉宾,我们刚才的主题演讲环节到这儿结束,接下来进入对话环节。

  有请:

  品牌中国产业联盟副秘书长、远东控股副总裁,徐浩然

  江苏华关地产集团总经理,吴艳

  北大纵横管理咨询集团创始人、中国青年企业家协会副会长,杲占强

  中国女企业家协会副会长、翔坤集团董事局主席,葛艳华

  品牌中国产业联盟副秘书长、和君创业总裁,李肃

  主持人:

  各位嘉宾,主题论坛的最后一场对话现在开始。这次对话的主题是“品牌跨越,沟通的新媒体途径”。

  我们有几个问题,新媒介时代,品牌沟通的途径如何变化。记得最早的时候是毛主席的最高指示通过广播让一夜之间可以让全国人民都知道。现在就算是新闻联播影响力也是有限,而且媒体越来越多,相对传统媒体而言,新媒体也是越来越多,改变了人们获取信息的渠道,有一些从来不会看电视,上QQ、MSN,或者通过手机短信的方式获取信息。科技的发展,内容信息大幅度的增加,消费者必然要扩大大家的信息。这么大量的信息,我们怎么过滤,作为企业怎么找到精准的方式让消费者接受我们的信息。这是我们今天要讨论的话题,而且推出消费者关心的热点信息。以前是我在说,你们听我的,但现在是我要知道你们关心什么,我说的是你们关心的。

  今天在座的嘉宾,大部分不是媒体人,但我们要站在媒介之外而来谈媒介。分个各环节,第一个环节每人30秒的自我介绍。第二个环节是请每个人给媒介一个崭新的定义,作为媒体人之外怎么谈媒体,可以结合自己的工作、自己的专业来谈媒体。这个环节每人两分钟,最后就是我们来谈,品牌与媒体如何互动。作为专家,你可以来谈,你认为我们在座的企业家怎么利用好媒体。回去以后,怎么通过媒体来提升我们自己的品牌,你们是企业家,请你告诉我们,你们所在的企业,怎么跟媒体沟通。在和媒体沟通的过程中,你有什么样的困惑,每个人6分钟。我们约法三章。开始。

  吴艳:

  很荣幸,我来自江苏华广地产集团的吴艳,很荣幸参加这次中国品牌节活动,我们定位于长江三角洲区域打造精品楼盘。我们企业的宗旨是建设国际花园社区,打造文化式地产。

  徐浩然:

  我的个人介绍非常简单,但我想用五个数字介绍一下企业,一、二、四、三、五。远东是什么样的企业,一是他很多创造了第一、行业的第一,我们蒋锡培总裁是第一个人大代表,二是最大的残疾人员工,三是产业,四是我们四四次改制,四次都都成功的企业在中国企业届绝无仅有,五是五个满意。

  李肃:

  公司二十五年历史,聚焦五个领域服务,具有投行也有管理咨询,还有12个亿的基金在做投资,同时还有一个很大的培训部,另外现在从前年开始,我们的危机公关、政府公关的体系也在不断的发展起来。谢谢!

  葛艳华:

  我来自翔坤集团,叫葛艳华,商务和大家见过面。非常高兴又一次跟各位朋友进行学习和交流。我集团经过十五年成长历程,现在已经发展成金属流通、教育产业,煤矿生产机械制造,投融资高科技为一体,非常希望跟各位结为朋友。

  杲占强:

  围绕这个姓我给大家简单讲一讲,这个杲非常有意思,日在木上就是杲,他其实就是一种光明、明亮的意思。北大纵横在过去十三年的发展过程中,持续引领中国的咨询行业向前发展,我们也希望和中国最优秀的企业冲向品牌。

  主持人:

  请各位谈一下你们对媒介的定义。

  杲占强:

  实际上文化和品牌在过去十多年,为中国的企业和政府,优秀的企业和开明的政府提供咨询服务的过程中,我们也在和中国的媒体,包括和中国的各类媒体进行交流、合作,共享共赢。在这个过程中,我们对媒体的一个统一认识,在刚才李肃讲话中也讲到一点,对媒体来说,我觉得对于企业来说更本质来看,还是一个树的东西。更多的时候,企业本身还是要把本业做好,做回自己企业原理,做精做专。在过去三年的历史中,我们可以回述,比如说在过去三十年里,应该是我们中国经济三十年的历史,从78年一直到2008、2009,再过去三十年是政治挂帅的三十年,再过去的三十年应该是战争的三十年。未来得三十年应该是以文化、品牌引领的三十年。在这个未来得三十年里,可能在过去的九年历史中,我们对媒介这种重视可能还不够,因为大家以政治挂帅,以战争挂帅还是以经济挂帅,我们更多的实际取决于实际的东西,如何在品牌上更有价值,对媒介树的层面可能会关注的更多一些。这也是我们在探讨这次论坛的时候,跟各位企业家沟通交流的时候我们去探讨的一个话题。

  葛艳华:

  媒介昨天我视察了一下,新闻媒介有30多种,但是我想从不同的专业来看,什么是媒介,我们认为我们是寻找媒介,哪些媒介对我们有价值,我觉得这是我们需要的。像今天品牌中国产业联盟是媒介,给我们搭建非常好的交流沟通的媒介平台。坐在我身边的李老师也是我们的媒介。我们企业做投资的时候,请了李总作为我们的媒介品牌。一个企业如何选择媒介很重要,不是广泛的信息我们都可用。在我们走过来的企业当中,用的各种媒介的信息,集团才能有发展。

  简单讲两个例子,我们利用戴尔,国际某些集团的相关媒介信息,发展了流通行业。我们利用了生产行业的亚龙式生产模式形成了煤矿制造标准。我们利用教育媒介,引领我们在和哈佛的教育在传播我们的教育项目。所以说什么叫媒介,媒介不仅仅是技术支撑的媒介,人的媒介、沟通的媒介,这些都是媒介,看我们怎样选择。

  谢谢!

  李肃:

  媒介在传统意义上讲第一媒体、第二媒体、第三媒体,这都是一种传统的、狭义的媒介和媒体,纸介的报纸、声音的广播,然后视频的电视。现在大家用媒体大概是三句话,第一句话叫做媒体创新,也就是现在这个时代随着整个网络时代的不断发展,出现第四媒体、第五媒体,第四媒体就是走到咱们所说的网络,到了第五媒体就是开始出现手机3G,现在说媒体继续往下创新,现在我们葛总认为什么都是媒体,哪儿都都能传播。各式各样的媒介,那是创新业态不断的发展,这是媒体的第一个概念。

  第二个概念,很多人在探讨媒体合流,媒体合流合到什么程度?人们认为到了3G时代,手机能把所有的通吃了,最后纸介没有了,电视也不用了。手机最大的问题就是屏幕小,有人研究LED,现在是拿一个薄膜,往这儿一放,这么大的面积都有,什么问题都解决了。所以只要拿着手机就是一个摇控器。

  第三个概念,媒体通吃。随着互联网发展、手机发展、移动体系的不断发展,最后所有人都会被媒体通吃,一切需求和供给可以计划化。所有的东西在手机一按,全部都出来。通吃的意思,就是媒介渗透生活的所有方面,包括社区生活、人的交流、交往全部都统在一起。

  这就是三句话。

  主持人:

  讲到媒介最新的网络是物联网,不知道浩然对物联网有没有研究,当然可以先不谈,还是谈一谈媒介。

  徐浩然:

  现在的媒介有四种形态,四个词取代。第一,传统媒介已经被新兴媒体所取代,过去我们知道有广播、电视、报纸,现在我们发现我们的时间被三块屏所占据,所以现在叫做屏时代,手机屏、电脑屏和家里的液晶屏,这三个屏决定了我们的生活方式。越小的屏离我们的时间更接近,而电视占的时间越来越少。第二,被精英话语取代的时代,现在每一个人都有可以发布自己的微博(http://t.sina.com.cn),成为一个真正百花齐放的时代。第三,需求被兴趣所取代的时代,我们吃饭要知道,每天吃饭、喝水,这是需求,可是每一次吃的菜不一样,这就叫兴趣。所以我们发现,我们往往被主宰的是兴趣。所以我们的兴趣在不断的转换!第四,这个社会媒介重要的一个变化就是他的理性被感性所取代,典型的美国总统大选,美国总统大选最早的时候是看这个人的观点是否符合我的需要,接下来有了广播,大家听声音是不是我喜欢的,后来又了电视,大家发现总统总是长的最帅的帅哥可以当总统,因为他的魅力通过电视展现,所以我们投票的时候往往比较感性。

  这就是我们现在说现代媒介时代的重要标志,这样的标志正在到来,未来的一切实际上都是媒介,而未来媒介所传递的东西都是品牌,无论是个人、产品、企业、组织都要注重媒介,都要注重品牌,无时、无刻、无处不在。

  主持人:

  专业主持人说话很精彩。

  昨天报纸的最后一面,就是吴总所在公司的广告,江苏华光地产,他们打造的品牌地产确确实实是非常优秀。他们做的项目,他们的对标是北京的星河湾,他们北京的星河湾是全国第一,而华关做的银河湾是第二。希望大家有机会去江苏看一看华关。

  那么接下来请华广的吴艳来谈一谈。

  吴艳:

  我们是生活在一个高速发展的信息时代,03年的时候就由销量最高的一本书《世界是平》的,阐述了高速发展信息媒介的不同传播体系。现在是2010年,我认为媒介是立体的,我们生活的各个方面都包含着,只要与人打交道,有沟通的平台和互相交流的平台,他都可以产生一种媒介!所以在我们做房地产,他对媒介非常注意,不仅仅通过平面和视频的媒体包装宣传就能达到心理所需求的立体认可,他需要产品的品质、号召力和产品的灵魂来打造产生沟通、共鸣的平台。所以媒介的形势无处不在,不仅仅是现在的平面、互联网、微博,特别是在中国这样一个人与人之间的情谊沟通交流的国家,媒介是无处不在。

  主持人:

  吴中的观点是媒介无处不在,确实如此。第一个媒是做媒的意思,第二个介是互相介绍的意思。无论是通过什么样的形式,让我跟你认识,或者向你传递我的信息。

  在座的五位都是成功的企业家和专家。我想请你们跟大家分享一下,你们在利用媒介的过程中,最成功的一个案例,让我们在座的企业家有所启迪,这一次是自由发言,谁想讲谁先来。

  李肃:

  我们现在在媒体创新方面,总体来讲关心三件事件。先讲讲这三个事件,不讲案例。

  一个是区域整合,我们在地区里边研究文化产业,一直到北京市批下来14平方公里,7平方公里做住宅,7平方公里做文化产业。绘画艺术、音乐艺术和整个服装体系我们用了三个园区。我们认为整个世界走到最后,趋势上看,同类的人在不断的重新在社区里聚合,所以在这种聚合的过程中,区域整合整合和房地产的暴利如果合为一体,未来的媒介、未来得传播、未来得消费模式都在发生变化的时候,都会有一种经济效益去牵引和领导。所以从这个意义上讲,我们现在讲的社区极具问题,现在我们一直在探讨。

  第二,谁都关注的网络聚合。网络聚焦,网络聚焦在做什么,讲一个例子,比如说越野一族,聚了50万的越野车人,网上从买车到改装车。在网站上做越野一族网站,聚集人气,聚集其越野车的所有需求。

  主持人:

  也就是说找到特定人满足特定人的需求。

  李肃:

  聚焦特殊人群,特殊人群是综合性的,需求越聚越多,导致这种媒介发挥得作用越聚越好。

  最后一个就是3G时代怎么进步,物联网做到最后实际上是手机的3G跟物联体系,他定位在一个东西,也在传递信息和互补。比如说家庭里的一套服务,跟手机结合,韩国的一套体系。我们跟东研公司探讨,把家庭的整个服务全部都融合在一起。

  因此我认为新媒体的总量,一个叫区域的聚集,一个叫网络的聚焦,一个叫3G的聚合。这三个点都代表新媒体的趋向。

  主持人:

  最后十分钟,给每个人两到三分钟讲一个故事,让我们在座的人有所收获。

  徐浩然:

  刚才我讲了一句话,未来的一切都是媒介。媒介里所传达的一些东西都是品牌。我这里要举一个例子,下去我拿了一本书,这本书就是我前两个月刚出来的叫《品牌远东》,这本书也不是说多么深厚,但是我们这样一个企业,把这样一个企业写成这么厚的一本书,作为全面管理的著作。当然不是说书怎么样,在我们远东控股这样一个工业化的企业里,工业产品的企业,B2B的企业,怎么做品牌?这是我们一直所思考的问题。五个字,书报网视会。书就是刚才拿的书,报是全国企业报刊一等奖,我们的网络是中国同行业当中网络最好看的,试就是我们的视卷,蒋锡培获得年度人物之后经常上我们的节目、采访之外,我们还有自己的电视栏目,在当地电视台以及每个月两次在自己的省级电视台播出,在江苏省的企业里边绝无仅有。我的老板也是非常的宽容,我作为首席品牌官,允许我出现各式各样的场合,是以主持人的身份,不光是以企业管理者的身份。所以我觉得打造品牌要用巧力,出奇招用巧力才能打造品牌,这是我的一点点小绝招,希望以对你们可以有帮助。

  杲占强:

  在浩然讲的时候,北大纵横在过去十五年的成长历史中有一支在做这个事情。简单讲一讲,2002年北大纵横通过业界的潜规则出了一套《管理局分书》。我们现在做的,比如说过去从2002年一直到现在,诸多的都在学,2005年的时候北大纵横每一个人都成为对外媒介传播的品牌,比如说金殿下午我在这儿出席论坛,每个人都是传播。我们利用媒介的第一点是要应用到位,你的品牌将向那些地方定位。农村的很多农民,他们肯定不是很了解,但因为这样一些品牌占据全球的最高领域。另外自身做好精良定位以后,要对你的消费和你的伙伴商业伙伴花销,这我们最近几年给中国移动提供服务的时候,就是放在营销商。内部的文化生根,自身有定位之后,要把你这样的理论体系在员工层面上成为大家共同遵守的公司。第四个层面上要有优良的成功方式。第五要始终牢记,要持续和你的客户和伙伴共赢、共生。

  谢谢大家!

  葛艳华:

  我们企业的一个案例,从我刚才讲到的,从媒介来讲,搜集信息的确定市场才能去做五项不同的战略。我们今天做金属流通行业,一直在行业内部规避这样的风险,叫做零库存战略。这样和我们的招标企业、上下游形成了很好的商业模式。我想这个案例可以是各行业管理司相同的。

  其二是我们煤机制造,这一行业我们是低成本战略。在这点上走是差异化战略。我想跟大家交流的是,我们能够控制的是市场信息,通过媒介的传播,我们寻找客户价值的最大化,我们的一个理论是深层挖掘最后传播我们的价值。

  其三是投资行业,利用新的媒介,选择好投资公司,选择好卓越公司,帮助分析,使我们不要贸然的去行驶。

  教育通过品牌产业联盟做不了内容,给我们创造了更多的品牌沟通的机会。明天我们在分会场举办我们的高校校长论坛活动,在这儿要感谢品牌中国产业联盟给我创造这样一个机会,这个项目是我从哈佛引进的人才测定方案。让我们的人价值最大化,价值最大化企业效益是最大化,其次是帮助大学生,大学生很迷盲,要帮助大学生朋友真正找到市场定位,能做什么最终最终实现价值最大化。希望能够帮助我们的企业、帮助大学生朋友、帮助我们的孩子、个体成长、社团发展。谢谢!

  吴艳:

  媒介的定义在我们企业中的案例,在2008年金融危机的时候,加上国内房地产调控政策,楼市应该也是一片萧条,因为当时没有经历过,比现在的情况要严重的多。在6月份江苏无锡成为一个销售情况。连续三次获得联合国国际花园设计金奖,通过这样一种媒介的作用和宣传的影响,我们当时在无锡历史开盘就取得这样的一个销售情况。这也是我们通过媒介的宣传、沟通对企业产生品牌号召力的影响。

  这是我跟大家分享的案例。谢谢!

  主持人:

  刚才经过了三轮,每位嘉宾对媒介的定义以及怎么利用媒介发展品牌做了很好的分享。最后用一句话来对品牌和媒介的定义。

  借用天津电视台总编辑说的一句话,品牌的中国,媒介的责任,把握好媒介一切有可能。

  杲占强:

  过去三十年物象包容,未来三十年中国的企业和企业家持续共享。

  葛艳华:

  经过品牌中国给我们创造的平台,经过我们的努力,让我们的企业永续辉煌。

  李肃:

  品牌一定是通过媒介传播的,所谓品牌就是把媒介做好,让所有人都知道,这就是真正把品牌做好了。因此,媒介是品牌直接的度量尺度和传播工具,但真正做好媒介,绝不简单的是炒作。

  徐浩然:

  品深情感,牌创价值,有品才有牌。

  吴艳:

  用企业追逐的宗旨,媒介是沟通的平台和渠道,通过这样三个立体和沟通,对产品的要求,我们企业的宗旨就是,事上本无完美,但我们可以无限接近完美。

  谢谢!

  主持人:

  非常感谢各位贵宾!

  再次用掌声感谢我们的各位嘉宾!

> 相关专题: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