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李光斗:品牌的核心就是品质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8月08日 15:14  新浪财经
李光斗:品牌的核心就是品质
华盛智业-李光斗品牌营销机构创始人李光斗(来源:新浪财经 陈鑫 摄)

  新浪财经讯 2010年8月7日-10日,第四届中国品牌节在北京召开。图为华盛智业-李光斗品牌营销机构创始人李光斗。

  李光斗:品牌中国一直在做一件事,是希望弘扬中国的品牌。站在这里,这里是中国该的起点。也就是说十一届三中全会是在这里开的,但是改革开放过去了三十年后,当我们回首往事,发现中国取得了伟大的成就。也就是说中国已经是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已经超越了日本。

  但我要问大家一个问题,在全球一百个最有价值的品牌中,中国有多少个?我的统计是美国有51个,欧洲大概有40多个,整个亚洲只有几个?只有7个。这7个里边行过有1个三星,日本有一个,也就是说改革开放以来我们最大失误是什么,是中国人以不用自己的品牌为自豪。我说的可能有一点儿危言耸听,在座的你们日常生活中买的商品开的车、用的包都是洋品牌。

  认为我分享改革开放三十年的成果请举手?希望下三十年继续分享改革开放的成果请举手?有的人上三十年没有举手、下三十年也没有举手,自己在发短信开小差了。如果大家继续分享下一个改革开放成果的朋友给我鼓掌!鼓掌的力度决定了下三十年分享的市场份额。在座的企业家在思考一个问题,上一个三十年中国凭什么取得伟大成就。回首往事应该看到中国改革开放前三十年,靠的是劳动力最低的劳动成本,也就是我们不断的获取人口红利。毛泽东的一个人口政策,让中国多生3亿人、6亿人,使我们中国人口劳动力在世界上成本是最便宜的。第二个经济发展的动力是什么?我老讲中国地大物博、人口众多,当然现在我们的认识发生了一个先的概念就是地大物并不博,我们成为世界上最大能源消耗国也指日可待。我们第二个优势是什么?我们污染环境从来不需要支付成本。有一个词叫做,搞定村长就能开工厂。但是想一想,这两个要素在下一个三十年,还会不会继续的能够持续下去?中国将进入一个高劳动力成长的时代,我们新的劳动法,包括整个劳动力的缺乏。

  第二个,中国的传统事件告诉我们,搞定村长开不了工厂,搞定省长也不行,搞定总理,搞定总理也不行,总理还得考虑节能减排。未来三十年,一定要实现转型。怎么转,这是我们在座企业家需要探讨的问题。我们为全世界所有人制造鞋子、衬衣,但是全世界到头来认为中国制造是低成本、低廉的。艾丰老师说了中国需要一场品牌革命,这场革命寄托在谁身上?刚才说了汾酒,为什么老品牌曾经辉煌这么多年,到现在说排到第五了,这是他自己的排名,但我可以给他一个数据,他的第五和第一的相差不是5倍的相差,而可能是10倍、20倍。所以说老品牌的线路,我也是商务部中华老字号的品牌顾问。中华老字号我们有一万多个,去年再统计的时候,发现能活下来的一百个都不够。什么原因?品牌没有与时俱进。

  刚才我们汾酒的老板讲了一个概念,叫南绍北汾。南边是绍兴,北边是汾酒。我正好做了一个品牌的策划就是绍兴酒的品牌古月龙山。古月龙山一年的主业销售额是两三亿。黄酒、黄酒,作为中国的国酒并没有得到弘扬,从2004年起,我们每年给他做年度品牌提升、品牌顾问。我们做的第一件事是什么?提升酒的品牌价值。一个酒的品牌并不是靠你低价获得消费。很多的白酒现在有的是七八块钱一瓶,但是这样的酒卖到一千万台的时候,你能赚多少钱?以前他的包装非常差,送家乐福之后,家乐福拿到包装直接放到调味品中。给他做的第一个概念就是提升酒的价值,酒讲究年份,最长的年份是50年,这是提升品牌价值。

  酒的背后其实是一种文化,任何品牌也是一样,LV包的成本也就是400块钱,而在中国能够卖到23000块钱,而且每年都在升值,比中国GDP的增长还要快。他靠的是什么?他靠的是拿破仑时代就是被皇室提供。《红楼梦》告诉我们一个特点,中国才是奢侈品真正的发明地。薛宝钗家就是专门为皇室做提供商品。但是没有办法,中国皇室没落了,薛宝钗家产也被抵债了。到了法国发现,每一位中国游客只允许买一件,这就是稀缺。我们把黄酒做了一个该连,是皇帝喝的酒,请陈宝国代言。去年的销售额已经达到了8亿。也就是说几年的功夫内,成为了酒的9倍。中国的有世界上最激动人心的市场。让中国的消费者用自己国家的品牌为自豪,中国品牌的前景是非常伟大的。

  我们看到汽车制造业,像吉利牌汽车已经收购沃尔沃,中国品牌正在走出去,汽车慢慢的已经不再是一个炫耀性的品牌,包括我们的白领、企业家,都开始关注中国本土的品牌。中国的本土品牌如何在精神塑造方面,在精益求精方面能够和消费者沟通,是是我们要解决的一个问题。我们不仅要把产品做的很好,还要善于和消费者沟通,善于和消费者沟通,最后才能使消费者真正的对你的品牌产生一种精神的需求。

  很多人说,李老师你作为一个策划人来说,如何认为广告在品牌建设中的作用?这个作用你说有多大就有多大。世界著名的广告大师奥格威,当他99年去世的时候,他来到上帝面前,上帝问他一个问题,说你做了一辈子的广告,你是想上天堂还是下地狱。他访问上帝,天堂是什么样,地狱什么样。上帝给他播放幻灯片,天堂没有失业的人,他一看一辈子都这样过的。问地狱是什么样的,地狱所有的人都在卡拉OK,过的不亦乐乎,是一个极乐世界,结果下地狱。下了地狱真实的情况是什么?是鬼哭狼吼。他又问上帝,不是刚才看到的,上帝跟他说,刚才给你放的是广告。(掌声)

  按照中国质量技术监督总局的规定,每一个提的包都要有哪只牛的牛皮,LV的包是PVC的包,但不妨碍成为世界上最贵的包之一。但是我觉得,中国的企业家在学会讲故事的同时,最大的问题是要改变一个特色,中国市场存在,中国的企业家做出来的产品,往往是坏的产品把好的产品赶走了。在这方面,政府职能应该严格控制产品的品质。所以说现在反过头来讲,品牌品牌,品是什么?品就是品质。所以我们讲管品牌得有什么,首先是质量监督局。牌才是你的商标,这个商标又回到国家商标总局。

  所以希望在中国未来三十年,中国的企业家创造更加辉煌的品牌。

  谢谢大家!

> 相关专题: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