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侯云春:要看GDP但不要看重GDP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8月08日 09:48  新浪财经
侯云春:要看GDP但不要看重GDP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侯云春(来源:新浪财经 陈鑫 摄)

  新浪财经讯 2010年8月7日-10日,第四届中国品牌节在北京召开。图为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侯云春。

  侯云春:各位朋友,各位嘉宾,女士们,先生们,大家上午好。最近不知大家注意到没有,有一个现象被中外媒体大肆炒作,这就是中国将成为第二大经济体,按照GDP计算,今年中国将要超过日本,成为全球仅次于美国的第二大经济体。当然这个有很多不同的算法,有人讲如果按照购买力,实际上中国在2002年已经成为第二大经济体。现在当中国的GDP从官员的口中说出来,将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的时候,在国际上起到很大的反响,有不安,有嫉妒,有恐惧,有愿意看到的,更多的可能是不太愿意看到的。关于GDP这件事情,有中外很多学者研究机构的研究,中国什么时候可以成为第一大经济体,超过美国。

  我今天想讲这样一个观点,我们要看GDP,但是不要看重GDP,我们要看重我们科技实力,看重我们自主品牌,看重我们全民素质的提高。GDP毕竟是一种统计方法,它是反映经济总量的一个综合性指标,现在全世界都在用这一个指标来做统计工作。我们不能不重视GDP,要看重GDP,但是GDP的算法有很多问题。GDP是国内生产总值。

  如果举个例子,就像一个家庭里儿子出去打工,他的房子租给别人开工厂或者办商店,按照GDP的算法,别人在你的出租屋里生产的所有的产值收入都算在你的名下,你儿子在外地打工的那一份算在别人名下。如果按照GDP的算法,国民生产总值的算法你算的只能是出租房子的房租,其他的生产赚钱那是人家的,你可以把你儿子打工的收入算进来。这就是GDP。在过去经济比较封闭的情况下,没有太大差别,在经济全球化的情况下,这个差别是相当大的。日本这么多年,经济有时候是负的增长,他们说失去的十年,靠的是什么?靠的是海外投资,在海外赚钱。中国这几年陶醉在GDP高速增长,靠的是什么?靠的是别人在你这儿投资建厂,出口的产品也好,很多,这是三资企业出口的产品,当然,这也不错了。我们还可以有点税收,有点加工费,解决我们就业问题。但是对这个事情的看法有了一个非常客观,可以高兴,但是不要太高兴。

  GDP还有另外一些问题,它没有考虑资源和环境的成本,因为对资源的消耗越多,对环境污染越严重,这是一个弊病。第二个弊病,折腾可以出GDP,拆房子算GDP,建房子也算GDP,这样产品质量好,建筑寿命长的东西只能一次,翻来复去折腾来折腾去的可以多次计算。这个也不值得我们留恋。

  第三,灾害对财富是一种损失,但是它可以拉动经济增长,可以促进GDP增长。洪涝灾害,造成我们大量的社会财富损失破坏,但是它带来了一些拉动经济增长的机会,GDP增加了。

  第四,社会化、专业化可以使GDP膨胀。什么意思呢?过去在工厂里很多自己生产的东西现在需要专业化,当然专业化对生产力是个提高,对社会是个进步,这个按照国内生产总值来算,社会化也是这样的,统计学上老讲一个例子,你雇一个保姆,他对你照顾得比较周到,他的收入是计算在GDP里的,假如你跟这个保姆结婚了,他对你照顾更好了,更周到了,但是这算在一个家庭内部服务,不像咱们有代表讲的这个要发工资,这个不计算国民生产总值。还有GDP中有很多是负的。什么意思?美国的社会拥有量枪支是2.5亿支,每年生产90亿发子弹,这个都算在GDP里。犯罪率越高,手铐越多,这个也算GDP。所以,对于中国的GDP每年增长百分之多少,我们经济总量达到了第二大经济体,这个可以高兴,但是不值得太高兴。我们一定要非常清醒的看到这里面真正代表的是什么,内涵是什么。我们要保持高度的清醒,看到我们差距,我们更要看重我们综合实力,更要看我们有更多的自主品牌走向世界。

  现在在应对国际金融危机两年多,将近三年的时间里,我们经济保持了高速的增长,尽管大家有点担心,我们会不会出现经济二次探底,现在我们经济增长速度有所回落,这应该是正常现象,和我们宏观调控预期的方向是一致的,这是因为去年前低后高,今年经济增长依然是前高后低,再加上我们应对国际金融危机采取的一些临时性的刺激性的政策措施,在上半年比较集中的发挥了效应,这个措施会越来越弱,还有我们对经济生活中的一些不正常的现象进行了一些宏观调控,资产泡沫有所化解,这些都是正常的现象。在今年我们还是要在保持经济的平稳较快增长发展,调整优化产业结构和管理通货膨胀预期这方面,要处理好这三方面的关系,我觉得保增长不是问题,即使我们经济增长速度高一两个百分点,低一两个百分点也不值得大惊小怪。在战略方面,扭转率比较小。这是一点。再一点,国际通货膨胀压力在减轻,粮食、矿产品、石油、能源等等这些产品虽然在高位振荡,但是大幅度价格上涨可能性不大。而且从主要发达经济体来看,他们通货紧缩仍然是当前的保证。我们防通胀的问题不能掉以轻心,但是相比较而言,最突出的是要调整优化结构,转变经济发展方向。转变经济发展方向当中一个很重要的方面是我们要模仿向创新,从贴牌向创牌,从中国制造向中国创造转变,来培育更多的自主品牌,真正使我们的自主品牌走向世界,走入千家万户,那可以说是我们名副其实的经济上扬。

  我想这个不仅需要企业,也需要全社会,包括我们在座各位为中国自主品牌的成长创造一个良好的环境,大家都来爱护我们,精心的呵护我们,培育我们品牌的成长。谢谢大家。

> 相关专题: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