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连平:人民币汇率改革利好银行业长期发展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7月18日 15:24  新浪财经
连平:人民币汇率改革利好银行业长期发展
三季度股票投资策略会18日下午在上海举行。图为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师连平演讲。(来源:新浪财经)

  新浪财经讯 7月18日下午,由新浪财经-港股举办的“2010年三季度股票市场投资策略研讨会暨股指期货及衍生品投资论坛”在上海建国宾馆九州厅举行。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师连平在会上指出,相信银行业在未来随着人民币汇改之后逐步汇率趋向于稳定,小幅度的升值对于商业银行长期发展来讲是有好处的。

  以下为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师连平演讲实录:

  金融业未来做大做强,这个也是我们未来投资需要加以关注的,中国来说,现在的金融也毫无疑问银行业它的规模相当大,保险业,信托业,证券业,这些资产跟银行业相比差距是比较大,所以现在中国的银行在境外它所发挥的作用,在境外的地位在不断的攀升,首先我们看到05年升值以后,银行在全球的排名也在提升,这个状况类似于当年日本,很短的时间当中日本有四五家银行,在前十家中间都发展了,大概最多的时候有五六家,剩下的欧美银行也就那么三四家。现在也已经几乎到了这种状态,四大银行齐刷刷亚洲排名,全球排名前面,后面包括交通银行,以及在之后股份制银行规模也都上来了,这个上来从规模上看,毫无疑问肯定应该排在这个位置,而且现在从这些银行它的质量,它本身的经营状况来看,应该说也完全有理由站在这个位置,现在无论是从净资产收益率,还是总资产收益率来看,中国银行业整体的盈利水平都在全球是排在最前列,当然这一次危机时欧美银行遭受重创,中国商业银行这些年改革之后创造了很多很好的条件,现在走的还不错,经营状况很好,所以从财务的来看应该说是全球最好的。除了这个以外银行也在未来在海外的发展将会以更快的步伐迈进,最近我们看到不少中资银行在海外开设机构,包括我们交通银行在内,有的大银行定下五年大计划,五年以后在海外的规模要像在中国银行一样,中国银行经过将近一百年的发展在全球各个地方有布局,基本上全球主要的地区,尤其是发达国家地区基本上是覆盖的,这样一个覆盖的网络有的银行五年之后要达到这个状态,这个速度非常之快,这个跟它本身在境内有非常大的覆盖有关系,它未来更好的发展方向就是在全球其他的地区。

  我想最近我们看到人民币在跨境贸易当中使用这个态势,未来中资机构在人民币升值的情况下在境外的发展也创造了很好的条件,因为境外跨境贸易当中使用人民币这个不仅是商业银行的一项业务,对企业提供很多便利,也是一项国家的战略,国际货币体系多元化的战略,在国际范围内讨论可以提出很多观点,但是实实在在的举动,实实在在要改变这个国际货币体系,使得它能够更多的走向对全球都能够受惠,而不是受到美国一家的影响,还得靠自己的行为,所以现在人民币跨出去是一项重大的国家战略,而这个国家的重大战略它需要商业银行经营机构支持,同时商业银行在人民币走向国际化,企业走向国际化的过程当中它会获得许多新的业务,毫无疑问在人民币业务上中资商业银行肯定具有优势,无论在产品,在业务流程,在风险管理等等各方面,它都是具有优势,所以说商业银行未来国际化的发展,规模的进一步做大,在海外的发展,带来很多经营管理的经验,而且吸收很多人才,相信银行业在未来随着人民币汇改之后逐步汇率趋向于稳定,小幅度的升值,我觉得对于商业长期发展来讲是有好处的,当然现在有很多担忧,还是有很多担忧,觉得银行也两个问题,第一个是资产质量,就是跟房地产有关,房地产如果出问题的话,这个银行业会怎么样。第二就是政府融资平台,产能过剩的问题对于商业银行来讲已经不是一个大问题了,因为产能过剩本身它完全是一个负面的东西,所以从有关的监管政策,以及银行内部的管理政策,很明确它是严格禁止的,但是对于房地产和地方融资平台,它本身就是一个经济发展过程当中同样是一个重要的方面,所以对它既要支持,又要注意控制风险。现在市场上尤其是对地方融资平台预期不太好,我想可能用不了多久有关这方面,最近摸底的信息就会出来,我相信它会比市场预期的要好一点。

  未来对银行业来讲,微观的管理,银行内部对这个风险的管理已经不是什么大问题,它有一整套的,比较行之有效的做法,但是它的风险是在于系统性的风险,如果说未来几年经济增长速度持续低于8%,国家的西部开发的战略,城镇化的战略受到很大挫折,毫无疑问地方融资平台会出现很多问题,反过来说,如果说未来经济增长持续能够保持在9%到10%这样比较高的水平,西部大开发这些战略能够顺利的推进,国家城镇化的战略能够顺利的推进,而且在这个过程当中毫无疑问地方政府的税收会明显的增加,毫无疑问地价在中西部地区还会继续上涨,对当地政府来讲,贷款来支持它的融资平台,来偿还这些债务,我们大致测算一下没有什么大的问题,关键还是一个宏观环境,宏观环境是不是会带来一个系统性的风险,如果没有这种系统性的风险,宏观经济能够保持一个持续较快稳定的增长,政府这一块不会是个大问题,而且在这个平台上由于大量信贷的投入,带来很多新的项目的实施和推进,对于中西部地区经济的发展还是一个推动力。所以我觉得关键怎么把握好宏观的问题。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