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制作的专注与整合如何保持制作业的持续竞争力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4月13日 10:43  新浪财经

  新浪财经讯 2010年4月8日,第六届第3种人论坛·营销领袖峰会在北京召开,以下为分论坛“新业务与新客户——制作的专注与整合如何保持制作业的持续竞争力?”实录。

  主持人:大家好,各位嘉宾好,欢迎大家参加这个论坛。开始之前先介绍一下各位嘉宾,彩真堂导演张险峰,辉图影像董事长汤辉,电通执行创意总监徐克瑄,智威汤逊首席创意长官朱伟幸,太平盛世影视广告廖雍君。我们今天要探讨的话题是制作的专注与整合如何能够保持制作业的持续竞争力?

  我们开始讨论这个话题之前,先请三位制作公司的先生能够给我们稍微描述一下从业务这个角度是什么样的公司,什么样的制作公司?

  汤辉:大家好,我来自辉图影像,我们公司是一个平面摄影公司,其实我们在座的很多人都有合作。我们公司最主要合作的就是作为一个广告公司去提供摄影服务,这是一个简单的介绍,我觉得有些讨论一会儿可以再深入。

  廖雍君:大家好,我们太平盛世主要的工作是为我们的广告公司,也是我们代理商提供全方位的PVC的解决方案,从拍片子到修改声音,到修改画面等等很多制作。

  张险峰:大家好,我们彩真堂主要工作的内容是制作电视广告。

  主持人:三位的公司在这个行业里是很顶尖的公司,我们说制作公司其实一直是广告这个行业中非常重要的一个环节,尤其随着专业化的细分,还有行业化的成长,广告制作现在衍生出很多不同的公司,比如影视公司,平面公制作公司,立体印刷制作公司,但是随着媒体环境的日新月异,数字媒体的成长,对于制作这一块的专业性要求越来越高了。加上现在有很多新的网络形式的兴起,以及现在网站的建设被广告主看得越来越重,传统的制作需求其实正在下滑,数字这方面制作的需求反而正在兴起。广告公司和制作公司现在需要找到一个共同的成长和发展的途径,但是对于目前而言,制作公司需要考虑到广告公司的长期发展和需求,也要找到发展更有竞争力的制作业务。从现在自己本身的制作团队、经验、技术来看,要想达到客户的需求,要想成功地转型,其实并非一件特别容易的事情。不仅这些公司现在需要有更长期的资金的投入,人力的投入,同时它们还要有很多新的概念投入,所以这个应该都是相当大的挑战,对于制作公司来说。

  现在有两种声音出现,一种声音是说自己要成为一家专业的制作公司,要守住自己的专业性,要不断把这个蛋糕做得更深,同时还要获得一定的市场效应。而另外一种声音说,我要成为一家整合性的制作公司,帮助我的客户,我的广告公司,我的最终客户整合性地解决制作方面的问题,而且从长远来看这是核心竞争力的表现。我们相信这两条路都应该是可以这样发展的,但是它们都会面临着未来相互之间的一种竞争。我现在请每一位嘉宾给出您自己偏向的声音提出一些建议,如何让它们能够长远地面临数字时代的冲击力,对自己核心竞争力的冲击。

  大家都写完了,我们给每一位嘉宾两分钟时间阐述一下自己的观点,先从女士开始。

  朱伟幸:我写的是专大于专,整合大于整合,这是图形上面的说法,我觉得将来的发展应该是专门的应该更专门,它应该是更专业的,因为这样它才能让自己找到一个非常好的出路,等于说我要找它拍这个片的话,它一定有一个非常专门的技术或者它有特别的风格,我非找它不可,那种是非常有竞争力的方法。如果要说整合的话它们应该比现在更整合,因为我只要这家制作公司,它就可以给我一个完美的解决方案,因为现在的媒体越来越新,用的方法也越来越多,所以它应该是比现在更整合才行,因为它面对的挑战是我们每天面对的挑战,现在的年轻人要求的东西完全是新的,它给我们整合方案的时候也应该接触到这样一个点才能够成功。所以我写的是专更要专业,如果是整合的话更要越来越整合才行,等于说这个饼要越来越大,而且也要越来越深,不然的话可能是配合不到我们的步伐。

  张险峰:我写的是走专业化路线,提供高质量的广告作品。因为我的身份是导演,同时又是制作公司,所以基本我的观点,不管你现在是做主流媒体,像电视,还是做网络广告,都是说走专业化,走精准的广告路线。现在作为导演来讲你必须有自己的特点,自己的风格,自己鲜明的表达影像和讲故事的语言方式,如果不把自己的风格和特点确立得很鲜明的话,那么不会把广告公司和客户作为主要选择对象。对于我们来讲就是把自己的专业化提高,提高自己的制作水准,创造好的作品,才能走出最准确的一条路线。因为我觉得现在很多媒体是多方位的,像网络媒体,现在TVC和做网络的话,从创意的利益点还有客户目标群都不太一样,但是我觉得不管做TVC还是网络,制作团队越专业化,就是说我们做得越深,才会有被客户和广告公司选择的空间。我是这样的观点。

  廖雍君:我们公司是为广告公司提供全面的解决方案,我想大家就能够清楚了,所谓全面的解决方案,其实就是整合。当然整合是在专业的基础上去整合,不是说整合就没有专业,我们是如何找到更专业的人解决这个广告公司的问题。就是这样。

  汤辉:我的观点也是整合加专业,我们是怎么解决这个问题的呢?因为平面和影视还是有一些区别,平面摄影师在价值链上的费用不是很高,所以大量的摄影师同时兼导演、美术、摄影师、灯光师的众多角色,所以我们在整合上其实我们整合是必须的,因为我们可以招美术、制片,让摄影师可以专注于自己的专业上。反过来说我们的专业性,其实我们公司是偏整合的公司,我们首先整合的是摄影师相关的一些人,尤其是制片和美术团队,都是能够有好的作品。反过来我们对摄影师层面也做了一定程度的整合,就是严格区分每个摄影师之间的风格,来符合我们客户需要的要求。我们大概是这样做的。

  徐克瑄:各位好,我的看法是小而专,大而专。因为我在广告公司工作,所以我们会非常清楚地说,当我们找我们的合作单位的时候,专业是我们第一个考虑到的。当然我们从整个大产业来看,比如主持人提到的数字时代来临,比如网络的媒体,还有将来的3G,甚至3D的电视和3G所谓的视频,都应运而生。那我们现在唯一能做的就是说我们先从专业里面找到最好的,但是我相信如果从整个大产业来看的话,很重要的是当这些专业的公司做到小而专的时候,透过一些整合的模式而做到大而专,其实我们讲的都是殊途同归,当整合以后这个专业的部分还是不能被磨灭掉,甚至因为小而专,接着大而专以后,在专业的部分能够更深化,做到更专业。我们认为这样的整合才变得比较有意义。

  主持人:我想问一下,从广告公司层面来看,因为广告公司现在又要做视频广告,同时要做平面广告,可能还要做动画,你们是不是更希望有一家公司能把所有的资源全部整合在一个公司里面?你们需要对口的只是一家公司。

  朱伟幸:你讲的这个我觉得是梦想,可能找到好莱坞差不多,找到他们可以完全解决。但是好莱坞分工也是非常专业的,我觉得这个世界是美好的,但是还没美好到那个程度,不能够找某一家公司解决所有的问题。像刚才讲的说,当我们要找一个项目,要找人给我们完成这个项目的时候,我们会考虑我们需要的难度在哪里。比如说像刚才讲的,我们需要一个非常专业的导演给我们解决这个片子,我们会找险峰解决,但是如果我们需要一个里面很复杂,或者我们需要的量很大,或者我们需要一次有不同的风格,其实要求不一样,所以我们的要求一定是很专业的。但是有可能那个项目要很大,需要一个比较整合的方案,我们会找一家这样的公司去做。所以其实不是一个,我们只要找到一家就可以解决,其实没有这么好的。

  徐克瑄:我大部分是一样的见解,我觉得现在中国,大家都讲大,找大的公司,被整合起来的公司挺容易,但是找既精致又小的公司不容易。从广告公司的需求面来看,当客户也好,消费者,我们得到这样东西,出来一个,不管是广告也好,网络视频也好,平面也好,其实都是有针对性的,所以专业度非常高,因为到消费者面前没有什么专业可言,他只是看第一眼的感受,但是执行起来是非常专业的。比如这个片子要拍动画片,下一个片子可能要拍连续剧似的网络视频,那怎么办?我们没有办法只从一家公司找到真正的解决方案,所以这时候我觉得专业还是前提。当然,这个时候如果出现像好莱坞那样的工厂,那是再好不过,但事实上没有,哪怕像好莱坞那样的工厂,像我们看皮克斯,它也是专门做动画,我找它也不会让它拍一个不是动画的战争大片。最主要从我们的需求面、专业面做考量,特别从我们广告公司的角度来看,可能最先要考虑这个。

  主持人:对于制作公司来说呢,如果您坚持您的风格,您的艺术,是不是您只是适合某一类的广告主呢,或者是最终的用户呢?您是不是同时丧失了很多其他的机会呢?

  张险峰:其实一定会损失掉很多机会,但是我想因为我们是做导演出身,所以肯定愿意做一些自己喜欢做的事,自己有兴趣做的事,哪怕说成本低一些,但是如果这个事情我觉得自己做得非常开心,可能我们也宁可路子没有那么宽,但是把这个事做好,这样客户也开心,我们也开心,广告公司也开心,这样的事我们一年哪怕只做几件,我觉得就很好了。

  刚才讲做专业化,做整合,我有一次去好莱坞做一个广告,好莱坞那边每年会产出大量的电影还有一些广告,而且都是世界上最顶级的制作质量,有一次我去做后期。我想因为在中国,在香港或者亚洲,后期公司是相对整合的公司,包括剪辑、特效、录音等等,你在一家公司可以完成所有的东西,你的需求全部被达到了。我到了好莱坞之后我认为我的需求更可以被达到,因为它是市场很大,而且很专业化的团队在一起。我去了之后发现不是这样的,当时我拿到一个脚本需要他们把所有的后期完成的时候,他们告诉我他们只是做剪辑的,如果做特效的话要去另外一家,做三维要到另外一家,我突然发现他们其实是更分化、更专业、更细致的制作群体。当然他们中间会有连带关系,如果我做剪辑的话我推荐你去哪家做三维,但他们公司其实是分开独立的。后来我发现专业化还是比较重要的,你面对一个市场,如果你达不到一个全面的服务,那专业化可能更适应市场的需求。

  主持人:廖先生,您以前自己做导演,您现在不做导演,自己来做公司了,也是非常大的制作公司,您是不是放弃了您原来对专业的梦想,现在更考虑到您自己公司的良性发展,所以您现在开始整合很多的资源?

  廖雍君:其实我刚才一直在考虑这个问题,险峰是导演,我现在更像制片人,这并不矛盾。我们整合的是,比如说我们要拍车,我们会根据这个创意脚本,我选择的不是某一个导演,而是在全球范围内去寻找,在我的资料库里哪个导演更适合拍这个车。实际上你选择这个导演也是要专业的,他适合不适合你的风格,包括他是否适合中国本地市场,适应吗?其实这些也是很专业的问题,我们也是在做专业,我们只是从一个制片人的角度在做专业。我是这样理解的,当然放弃导演也是蛮遗憾的事情。

  主持人:你是不是以后准备和险峰合作?

  廖雍君:看他愿意吗?

  张险峰:愿意。

  廖雍君:我当然愿意,我希望我们的资料库越全越好,你的问题我每天都在思考,当你给我一个脚本我应该怎么做,你只要想如何把你的创意做好。

  主持人:汤总,我知道您现在既做摄影师,同时又经营您现在的公司,您等于是他们两个人的角色融合在一起。

  汤辉:对,是这样,所以我比他们活得更辛苦,但是我觉得这个一定会过去。因为我觉得我首先拥有廖先生的想法,我会整合一些资源,这种整合起来的好处,对客户的好处大家都看得到,因为导演的层面是这样,平面设计师也是一样。反过来在公司里我又是跟险峰一样的角色,我也是专业的摄影师,我们公司内部会做非常严格的界定,比如我只拍哪个方面的,比如拍运动,其他的有拍生活状态。这样就是整合的形式。反过来我们会聘请良好的运营团队和制片团队,最终把我从运营和管理的位子上分出来,我们只做专业的。目前是这样的。

  主持人:二位广告界的同仁,您给他们提一些建议,他们下一步的发展方向应该是怎么样做,是更专业的,还是继续去整合,或者说干脆三个公司全部联合在一起?

  徐克瑄:刚刚其实在写这张小而专,大而专的时候,我后面写了一个专业,我觉得刚好各位刚刚讲到的那些事,我们刚刚谈专业跟整合,我觉得现在有一个概念叫整合,什么样的整合?原来设定的感觉好像这个整合是一种硬体的整合,我要变成一个公司这叫整合。但是刚刚听各位在讲所谓的专业面的整合的时候,不见得是一个公司的整合,它可能是客户,我们大部分来讲叫策略联盟,但我觉得更有意思的是,只是策略联盟的话太过于功力,这是因为我要干吗,而是我基于专业上做一些联盟,这个就会变得比较有意思。也许透过专业联盟的方式它就整合起来。我觉得像我们广告公司,我们发一个工作下去,给拍片公司也好,平面公司,我们其实要的是结果,是结果论,其实这个中间的整合是硬件或者软件的整合对我们来讲不重要,但是它只要整合出一个好的东西,我觉得就可以达到目的了。

  其实我们讲的有点是殊途同归,是在专业面上做整合,我觉得如果不需要勉强做硬件上的整合,说我要变成一个公司,但是软件上的整合我觉得势必要做到,不然就不能达到,不管是广告公司也好,还是客户也好,他在这个上面的需求。这是我的基本看法。

  朱伟幸:我觉得其实刚才那个问题,我们一直讨论的,其实每个好像是硬件的整合,其实它也是非常专业地去解决每一个方案。险峰好像只是做某一类型的,但是其实找到他以后,整个也是一个整合的方案,他不是说只是拍片而已,没有这样一个方法,我觉得本身是没有矛盾的,只不过我给他们的意见是,还是回到我刚才谈的,专业的应该是更专业。很多导演都是这样,他们有自己的风格,他要把这个风格把握好,然后让我们知道说,我找这种片的导演一定要找他,他就能够有一个市场上非常顶尖的代表作,这一部分一定要做好。其实另一方面,所谓的整合也是一样,当我们找到像太平盛世这种公司,我们把一个方案交给他们,他们也要专业地,我在美国给你找一个导演,我在北大找一个学生给你做一个出彩的作品,他们找的时候也是非常专业的。

  我觉得这其实本身互相不矛盾,完全不矛盾,因为各有各的发展,他们肯定是有他们自己的一条路,因为将来的发展也是整个媒体或者是广告公司本身的思维,也是不停地在学习,不停地在找出新的方案,所以我觉得他们是互相可以存在的,但是必须要在他们的专业程度里面是更推进一步。比如整合的公司要了解我们的需求的时候,他们要学习很多东西,因为我们广告公司现在也是很贴近市场,去知道新的媒体他们的需求,他们应该要怎么样解决一个方案,那这种公司也要跟我们的步伐一样。现在的比如说网络上面的电影,小电影到底是怎么样的解决方案,现在流行的视频到底风格是怎么样,他们也跟我们一样要一起学习,才能给我们一个整合的方案。比如说像险峰这种是比较专业的拍自己喜欢的东西的,他一定要把自己每年都在某一个风格上突破才行,不然老是那个样子也不行。我觉得专要更专,整合要更整合。

  主持人:险峰要有自己的突破,其他两家公司是不是都要去开发新锐的导演或者摄影师?

  朱伟幸:他们也是在突破,只不过不是在一条线上,他们要发散形的突破,但是险峰在另外一条路上。

  廖雍君:我觉得整合的目的是为了让专业更专业,就是说这个人只拍汽车,或者我们请险峰这样的导演只拍喜欢的东西,所有的东西都是为了让专业的更专业。整合的目的就是为了让专业变得更专,我觉得这是一个苗头。

  主持人:我还有一个问题,能不能为我们的这些制作公司和导演能够很好地生存下去,把专业做得更专,能不能让广告主多出一点钱在制作费用上,因为这两年的制作费用的削减实在很影响制作公司现在的整合,这个可能也是一个比较大的问题。

  徐克瑄:这的确是一个趋势,刚刚讲的大家都殊途同归,其实我们刚刚讲到比如新兴媒体,我相信比如讲网络视频也好,像这样的一种东西,其实过去我们也跟廖总合作过,他们过去也从来没有拍过,但是接到这样案子的时候,他们必须通过整合让它变得更专业,我觉得这是互为因果的关系,我觉得这是有意思的。为什么我们要整合,的确要让自己更专业。但是为什么会更专业?是因为客户有这样的需求,让我做过去我不专业的东西或者过去我没做过的东西,那势必要整合。在这个整合过程中,它开始变得更专业。我觉得主持人提到的问题,唯有一种方式,你说要让客户已经收回去的钱说再掏出来,其实有点难,但是有可能,是因为我们做得更专业以后,他产生了经济规模,或者因为这个专业让你的成本降低的,自然利润会增加了。虽然我是创意人,但是还是很有成本概念。

  这个东西,相对来讲,也因为这样子,我们可能在有限的预算里面,我反而可以做出更精致更好的东西,这是我的看法。因为你要去要求大环境,我觉得这个很难,要求客户多增加预算。但是在有限的资金跟成本下面,我们怎么样去让我们的专业达到极致化,相对就把成本降低了,而且自然又得到了利润,因为这些后期的公司、导演我们也合作过,其实都有很好的成果,也不是说非得是很高的预算才能做出好东西,我觉得这个东西是我们应该要去努力的一件事。谢谢。

  主持人:主办方给了我一个任务,各位嘉宾要对今天的主题进行一个投票,所以你们能不能在题板上把你最后的观点写在这上面,是整合还是专业化,不能够两个都有,只能有一个。

  我们看一下,现在看来是三票半,看来制作公司还需要继续把我们的专业性做得更好,做得更专,我们也尽可能整合我们制作行业的其他资源,同时还要依靠广告公司,创意部门、制作部门的引导和配合,然后我想这样,在未来中国的制作行业这个产业应该可以做得非常非常精彩。谢谢大家今天参加这个会议,谢谢大家精彩的讨论。

转发此文至微博 我要评论

> 相关专题:


    新浪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