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任志强:南方对工商企业的尊重远远好于北方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2月28日 18:42  新浪财经
任志强:南方对工商企业的尊重远远好于北方
  亚布力中国企业家论坛第十届年会于2010年2月26日-3月1日召开,主题为:亚布力10年—企业家思想力。图为中国企业家论坛理事任志强。 梁斌摄

  新浪财经讯 亚布力中国企业家论坛第十届年会于2010年2月26日-3月1日召开,主题为:亚布力10年—企业家思想力。以下为中国企业家论坛理事任志强发言实录:

  任志强:中国历史上南方以个人发财为主,北方都是傻大汉,靠抢劫为主。你看我们的历代王朝,元朝,清朝,打,打完了以后,你们做完生意,抢来归我就可以了。你看北方是以国有经济为主,不管是清朝,元朝都是以国家经济为主;南方的岳飞不是以国家,就是以农民,个体、村发展起来,最后被政府给收编了,最后变成了国家的武装,这个是南北方巨大的差异。

  从今年看也是这样,为什么这样呢?就是因为我们先从中国的北部建立一个中华人民共和国,靠苏联打败关东军,先建立了根据地,然后从北部向南部逐步发展,建国之后南部还有一些没有发展,这是一个历史发展过程。在苏联160个项目的支援项目都集中在北方了,因此前30年我们主要依靠北方的工业和南方的农业和小生产,大部分是这样的情况。

  改革开放以后,北部地区还是国有经济占通知和领导地位,所以可以看到东北经济改革和工业改革和振兴都是以国有企业为主。因此,我们看胡润的富翁表,大部分是南方的汉子,北方是靠掠夺,黑社会的名单上大部分都是掠夺。环境特点决定了,北部的个体户,私营经济,民营经济这几条发展都晚于或迟于或者是落后于南方。所以最早的傻瓜瓜子,一系列都是从南方开始的,还有什么一大堆,从南方开始个体户,所以开始雇一个人,后来雇7个人;南方开始私有经济的时候,北方国有企业还在垄断地位的时候,到现在为止,我们看看北方大部分城市里,仍然是国有企业占有垄断和领导地位;而南方私营经济开放。

  所以我们说南北之间的差异,企业家或者是管理者的差异,这边3个人,2个国有企业;这边4个人,都是个体户。所以南方的市场经济和自由经济的气氛,对工商企业和企业家的尊重程度远远好于北方,北方是官僚。刘晓光是北京纪委的副主任当官,典型的国有企业做法,国家机关,领导人到企业当领导者,北方是充分体现国有企业占领导地位,官气十足的做法。

  所以北方都是依赖于大国企和依赖于政府的勾结等等,南方突然发现他们不灵了,那怎么办呢?自己互相勾结,组成商会,帮会,徽商派,浙商会,温州派,闽商派。我想这是最典型的两个特征,从历史到今天仍然如此,谢谢。

转发此文至微博 我要评论

> 相关专题:


    新浪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