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姚景源:我国最大的问题是就业问题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2月30日 21:19  新浪财经
姚景源:我国最大的问题是就业问题
  2009年12月30日-2010年1月1日,“第十届学习型中国-世纪成功论坛”在北京九华山庄召开。图为国家统计局总经济师姚景源。(来源:新浪财经 梁斌 摄)

  新浪财经讯2009年12月30日-2010年1月1日,由学习型中国-世纪成功论坛组委会主办的“第十届学习型中国-世纪成功论坛”在北京九华山庄召开,本次论坛的主题是“智慧盛宴开启幸福人生”。新浪财经全程直播本次论坛,图为国家统计局总经济师姚景源。

  姚景源:

  刚才我和浩然同志讲,我说我看到这样一个学习的场面我就认为中国,我们明年,乃至今后我们会有了不得的经济发展。

  去年这个时候每个人的心情都是很沉重的。去年这个时候我们能听到最有力的声音就是温家宝总理当时讲让我们每个人都有信心,他说信心比黄金和货币更宝贵,他说我们有信心,我们的心就暖,心暖中国经济就能够暖。我现在看这个场面,我说大家为2010年的经济会更有信心。

  我分两部分谈谈中国经济。先谈谈今年,然后再谈明年。

  今年中国经济由于美国的次贷危机和世界金融危机的影响遇到了前所未有的困难和挑战。在这场危机给我们带来的困难,回过头来看一下困难是什么状况?去年这个时候中国的三大外贸指标全都变成了负数,同时出现负值是过去长时间没有的。去年这个时候中国的工业增加值,就是中国的工业增长速度只有5.4%,正常情况应该是16%左右。去年这个时候有上千万的农民工被迫的失业,回到家乡。我当时在广东火车站看到的景象是人山人海,应当说这场危机给我们中国经济带来了前所未有的困难。

  针对这场困难,党中央国务院是科学的分析和判断形势,果断的出台了战胜这场困难的一揽子方针。我们战胜这场困难的一揽子方针是什么?我们是保增长,扩内需,调结构,惠民生。我们的一揽子方针再往下看,它包括我们要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包含4万亿投资,包含着产业振兴规划,包含结构性减税,也包含一系列的支农,惠农的政策。我们这一揽子方针应该说是去年11月4日提出来的,现在我们这一揽子方针实施正好是一周年多一点。

  我们现在看战胜这场困难取得的成果就是2009中国经济是个什么状态?大家都知道按照宏观经济基本原理,看一个国家的宏观经济怎么看待?你就看四个指标,经济增长率、失业率、物价上涨率、国际收支平衡状况。这是宏观经济的四大指标。看任何一个国家的宏观经济都盯住这四个指标。这四个指标看一下2009年中国经济是个什么状况。

  经过增长率:中国经济今年第一季度增长6.1%,二季度7.9%,三季度8.9%。现在一到三季度中国经济增长7.7%。温总理在今年春天两会上提出中国经济2009年的目标是保持8%左右的增长。现在一到三季度是7.7%,就剩下四季度。我说现在中国经济今年的增长全中国哪一个人都会预测,就是说保8%以上的增长没有悬念。

  中国经济在今年,在前所未有的状态下,我们都能够实现8%的增长是来之不易的。大家可以回顾今年年初的时候,今年年初在经济学家当中有一场争论。争论今年中国经济会是一个什么样的走势。当时有人提出来说中国经济今年会是W型,W型就是这个经济上上下下不断波动。还有人提出中国经济今年会是L型,这一竖掉下来了就在底部上不去了。但是现在各位来看中国经济,我们是个什么形?我说你把中国的工业拿出来做分析最有代表性。中国的工业去年第一季度16.4%的增长,11月份的时候是5.4%,今年1、2月份只有2.8%,之后一路回升。8月份是12.3%,9月份是13.9%,10月份是16.1%,10月份已经和去年的16.4%基本相符。中国经济应该说是实现了V型的反转。

  我们在这么大的困难状态下中国能够在短时间内遏制住经济下滑,并且能够是现在世界主要经济体当中率先的走出这场世界金融危机的影响,来之不易。

  失业率:失业和就业我以前讲过多次,中国经济说到根本上,我始终坚持我们最大的问题是就业问题。在人口统计上有一个概念叫做劳动年龄人口。劳动年龄人口是指16岁到65岁,他有劳动的权利。中国这一档的人口有多少?04年的统计是9亿零9。你要做一个国际比较的话,全世界最发达的国家是七个,美国、日本、英国、德国、法国、意大利、加拿大。这七大发达国他们的人口总数加在一起比中国的劳动年龄人口还少3亿。这就是中国就业压力。我再说一个年轻人的就业压力,大学生今年全国毕业610万,今年又有600多万的孩子由高中生成长为大学生。但是我们现在的高考升学率不到50%。同时也就意味着还有600多万的孩子没考上大学需要工作。光这两类人加在一起一年就是1200万。什么概念?我查了一下,捷克这个国家全国人口加在一起1020万。所以我们现在一年高中毕业生标准年龄18岁,大学毕业生标准年龄22岁,这两个年龄段的特殊年轻人一年就业需求就是1200万。

  所以我们讲全面小康没有就业不可能有小康。我们讲构建和谐,没有就业,也不可能有和谐。全国工商联在他的会上让我谈,我谈到就业就讲,我说我们的民营企业,包括中小企业做了三大贡献。第一大贡献,他们给我们的民众,给我们的社会提供了大量的就业岗位和就业机遇。第二,给我们的社会提供了产品和服务。第三,给政府提供了税收。我说现在能做到这三大贡献的人他们不是我们新时期最可尊重的人吗?

  就业问题是中国最大的问题,而且往远看大家一定得清晰的看到,形势会在一个相当长时间都是严峻的。回过头来看看今年取得了什么样的成就?还是举农民工的例子,当去年上千万的农民工回到村里的时候,不少的人在讲这是中国最大的问题。这些农民工总量上千万被迫回到村里有几个特点,他们在城里干过几年见多识广,口袋里多少有点钱,他们已经不适应的农村生产和生活方式了。这么多人失业不将是2009年最大的社会问题吗?当时讨论这件事的时候大家说还能稳一下,因为快过年了,过完年以后还有正月十五。出了正月将会是中国最大社会问题。但是这个事过了一年到现在没出问题。为什么?由于中国经济保持了企稳回升的状态,我们把就业放到第一位,加大民生投入,所以绝大多数当初被迫失业的农民工重新回到了工作岗位。

  最近我们在1.5万家企业进行调查,现在有49%的企业感到招工又出现难了。看就业我们也是取得了来之不易的成就。

  物价:大家再回到年初,今年年初的时候,经济学家对今年中国物价的判断也是两种意见。一种意见是说今年要产生通货紧缩,还有一种意见说要出现通货膨胀。两种意见同时存在。现在这一年就剩一天了,但是12月当月数据还没出来。现在看1—11月份,中国11月份CPI(居民消费价格指数)0.6%,说明今年没有出现通货紧缩。1—11月份平均还是负0.9%,说明今年也没有出现通货膨胀。我们在保持经济平稳向好回升的势头下又解决了就业问题和失业问题,然后又保持了今年物价是这样一个平稳低位的状态,这又是一个来之不易。

  国际收支平衡状况:就是贸易顺差不能过大,贸易顺差过大中央银行就要发行基础货币和它对冲,结果会导致流动性过剩,流动性过剩是一种大风险。06年的时候中国的外贸顺差是1775亿美元,当时中央提出来减顺差,促平衡。结果我们干了一年到07年一个美元也没减下来,相反上升到了2662亿美元。

  今年是什么状况?今年我们的顺差还是在增加,但是增加的绝对额在减少,说明我们国际收支的状况也是有所改善。

  所以我们回过头来用宏观经济的四大指标基本方法来看2009年中国经济,应该说我们现在取得了战胜这场危机,战胜这场困难的重大成果。

  现在咱们再看明年怎么看中国经济。我给大家讲,我们还得回到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的总体判断上。大家一定要看到中国经济的两方面,一方面要看到我们取得了战胜这场困难的重大成果,看到了整个经济是在企稳回升,看到我们在全世界率先的走出了这场危机和困难。另一方面,我们也得看到,我们现在有利的情况和不利的情况同时显现,短期问题和长期问题相互交织,国内问题和国际问题互相影响。中国经济一些深层次的矛盾和问题还没有得到根本性的解决。所以我们还是要增强忧患意识,还是要保持我们政策的连续性和稳定性。这一点总理在礼拜六接受新华社采访的时候做了明确的阐述。

  明年的经济工作提出了六项任务,这六项任务怎么理解,怎么做好?我要谈的是我们应该有五个更加注重。

  一是保持政策的连续性和稳定性的前提下要注重政策的灵活性和针对性,然后注重提高经济增长的质量和效益。一定要整个经济增长的质量和效益得到根本性的提高。

  二是要更加注重经济结构的调整和增长方式的转变。

  三是要更加注重增强经济增长的内在的动力和活力。

  四是要更加注重民生,保持社会的和谐稳定。

  五是要更加注重在把握好国际国内两个大局,让我们的经济能够做到平稳较快增长。

  在这五个更加注重当中核心是什么?就是我们要更加做好经济结构的调整和发展方式的转变。最近这段时间报纸,电视,广播都讲这个。怎么把握发展方式的转变?我想来想去跟大家说你记住三句话或者三个方面,我认为你就把握了这个问题。

  第一,我们这个结构调整,发展方式的转变第一要解决什么问题?从生产这个角度,产业这个角度要解决中国经济主要是以第二产业来支撑增长。中国经济现在主要是靠第二产业支撑,第三产业发展的远远不够。上个礼拜发布了第二次全国经济普查的数据,经过普查,中国第三产业占整个国民经济的比重41.8%。这41.8%的第三产业比重,一方面看到我们这几年加大力度确实有了一个很好的发展。但是另一方面,你千万不能满足。我们这41.8%的第三产业服务业占整个国民经济的比重比美国低将近40个百分点,美国是80%,比全世界平均还低将近20个百分点。

  第三产业是吸纳劳动力最多的一个产业。我们国家就业压力最大,但是问题就在于我们是最能够吸纳劳动力的产业不发达,比重太低。而且我们的三产不但是比重低,层次也低。现在一说三产就是吃饭,餐饮。我现在出差看到从南到北有一个三产挺发达,就是洗脚。我不是反对,我赞成,因为它也能够满足需求,解决就业。但是现在缺少现代服务业。

  我举个例子,大家都知道美国是世界头号强国,不知道你们知道不知道,美国排第一的出口产品是什么?美国排在第一位的产品不是波音飞机也不是美国汽车,是美国大片,电影,是他的现代服务业。所以服务业一定要发展上去。总理讲一定要把发展服务业,特别是现代服务业作为结构调整的突破口。各位你要从事服务业,特别是现代服务业的人,我认为明年是你大展宏图的机遇。

  第二,需求角度来看中国经济,看三大需求,投资、消费、出口。从需求角度看中国经济,我们的发展方式是什么问题?过去我们更多的经济增长拉动靠投资,靠出口。消费上不去。靠出口拉动经济,靠来靠去,这场危机给了我们教训,我们靠出口拉动,结果美国,欧洲这些发达国家一危机,一衰退我们这边的企业就得关门,我们的员工就得下岗,这不是教训吗?所以中国经济我们从根本上讲,我们一定得把中国经济增长点放到扩内需上。当然我们还是要稳定内吸。但是从拉动中国经济增长这个根本点上一定要放到扩内需上。

  什么是扩内需?内需等于投资加消费。扩大内需就要扩大投资,扩大消费。再来看投资,我们确实是需要投资,因为我们是发展中国家,我们的投资一定要保持一定的增长。但是投资有一个问题,投资有两重性,就是投资在投入的时候,比如说我们盖一家工厂叫投资。盖工厂的投入就是资金的投入过程这个单位是一个不断买东西的单位,要买土地,买钢铁,买设备,在经济上有了购买就叫有了需求,有了需求供给是自然而然的事,不是难事。所以抓经济关键是抓需求。为什么你们当企业家的都要讲抓项目?抓项目,抓投资就是抓需求,抓住了需求就是抓住了经济增长的牛鼻子。但是你注意观察,投资有个特点,投资总有完成那一天。工厂盖的时候是个不断买东西的单位,总有干完那一天,一旦这个工厂建完了,性质就发生变化了,就要由原来是买东西的单位,创造需求的一个单位变成了卖东西的单位,变成一个提供供给的单位。所以一个国家要是长时间更多的依赖投资拉动经济,干来干去有一个问题你就躲不过去,产能过剩。大量的供给实现了,消费没上来,产能过剩就出来了。

  所以我们现在面对着产能过剩这样一个大难题。怎么办?转变发展方式,要让消费来发挥更大的作用。怎么提高消费?大家得有钱,没钱不能消费。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明确的讲要提高城乡居民收入,特别是中低居民的收入。有了钱还有一个问题,就是敢不敢花钱,为什么我们现在一方面说消费不足,一方面银行存款还不断增加?就是因为我们不少人对未来支出的预期压力大。现在房价这么高,他说我的孩子要结婚怎么办?老了怎么办?有病怎么办?这一系列的怎么办导致有钱也不敢消费。就是要解决他的怎么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明确的讲,明年要加大民生投入,加大社会保障的完善。我们的社会保障完善了,民生投入增加了,大家在这方面的担忧就会减少,也会有力的促进消费。这是从需求角度,明年我们消费会有相当大的增长。而且中央经济工作会议这次明确提出要加快城镇化步伐,特别是中小企业。

  我觉得明年中小企业,城市加快推进是你们的广阔市场。当我们要把城市化作为拉动经济增长的一个重大措施,明年的中小城市不都得变成工地吗?多大的市场,多大的潜力啊?现在全国城市化率45%,我们比不了发达国家,发达国家最低是78%,90%以上。

  第三,从要素投入上你看中国经济是什么问题,我们不仅仅增长,更多的是依赖物质资源的投入来支撑这个增长。干来干去干到现在问题出来了,高能耗,高物耗,高污染不都是因为经济增长主要是依赖物质资源的投入吗?

  现在你觉得气候问题也好,环境问题也好,一系列的问题都摆在我们面前,怎么办?要把主要的经济增长,主要靠物质资源投入转到提高创新能力,推动技术进步,转到人的,特别是管理者和劳动者素质的提高上,这是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的。所以这次你们的学习,特别是在这次12月30日还有如此学习精神,真是跟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把人的素质提高这一点作为整个经济增长的根本,最重要的拉动力,这真的是吻合。

  我是在今年年初的时候讲过一段话,我说若干年回过头来看世界经济危机的影响,恐怕我们要感谢这场危机,感谢这个困难。为什么?过去世界经济好需求旺盛,国内经济好,需求旺盛,给各位企业家忙的点钱都点不过来。你们还忙什么创新能力?

  前年开两会的时候我看到一个人大代表说要讲响应中央号召,提高创新能力。我说这事没个提高。为什么?经验告诉大家了,凡是单纯响应号召的事没个干好。现在同志们,这场世界金融危机都给了我们教育,都给我们上课了。这场金融危机也是我们的老师,告诉我们一定要优化我们的经济结构,一定要转变中国的发展方式。所以我觉得我们这场危机没白费力气。一方面我们取得了今年保增长这样一个成果,明年我们就可以加大结构调整的力度,优化结构,转变增长方式,提高创新能力。显然要做到一切学习是基础,我真的是忘不了今天晚上各位这样的年轻同志,真是中国经济的希望,谢谢各位,祝大家2010年取得更伟大的成就!


    新浪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