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林伟贤:打造商业平台是企业家最重要的任务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2月30日 18:22  新浪财经
林伟贤:打造商业平台是企业家最重要的任务
  2009年12月30日-2010年1月1日,“第十届学习型中国-世纪成功论坛”在北京九华山庄召开。图为实践家知识管理集团董事长、亚洲语速最快的国际顶级演讲家林伟贤。(来源:新浪财经 陈鑫 摄)

  新浪财经讯2009年12月30日-2010年1月1日,由学习型中国-世纪成功论坛组委会主办的“第十届学习型中国-世纪成功论坛”在北京九华山庄召开,本次论坛的主题是“智慧盛宴开启幸福人生”。新浪财经全程直播本次论坛,图为实践家知识管理集团董事长、亚洲语速最快的国际顶级演讲家林伟贤。

  林伟贤:

  各位亲爱的企业家们,大家晚上好!我们首先要谢谢刘景斓,因为十年的时间可以把这件事情做得这么成功,全中国除了刘景斓没有人能够做得到。一起说谢谢刘景斓。真的不简单,没有人可以做到,刘景斓做到了。

  从现在开始我要讲的是商业模式。2008年1月份中国有一个大雪灾,这个雪灾让很多人回不了家,一时之间很多老板把员工留在公司里面彼此照顾。08年5月12日,我们希望一辈子永远都不要再发生的大地震,这件事情让全中国,去年是建国59年以来全中国59年的捐款比不上一次5.12的捐款。同时80后的企业家,这些人本来都叫孩子。这些孩子突然成为了企业家,成为了社会慈善的企业家。很多80后的孩子到灾区帮忙,包括奥运会。7月份西藏又发生问题。1、3、5、7这四个阶段让中国大陆积累了足够大的能量,积累了足够大的力气。终于可以在8月8日晚上8点8分在北京办了奥运会,这是420亿美金打造的电影,导演就是张艺谋,演员有178万。这个奥运搞的英国伦敦不敢办奥运。因为他们没有这么多人。他们搞不清楚,这是中国沉闷了100多年找到了一个机会。

  这时候我们要办一个残疾人的奥运会。当时办的时候全世界只有4000个残疾人运动员,但是中国有4万人当自愿者。在残奥会之后没有几天,我们就看到了石家庄跑出来三头鹿,三鹿奶粉事件发生了。

  但是可以保证三鹿事件发生的时候,很多人看到三鹿发生事情,不是想着帮忙,那个晚上只有四个字可以形容,其他乳业公司就是“幸灾乐祸”。所以我们要当一个中国人,要当一个中国的企业家先把幸灾乐祸四个字拿掉。因为你在幸灾乐祸的时候你不知道很多事情要发生了,因为这是一个石头,石头往下走的过程里面会在水面产生很多的涟漪,叫做涟漪效应。

  涟漪效应会把水泼出来,如果是满盆的水你不知道什么时候掉下来,水掉下来的时候我接起来会溅到很多的水。另外是赶快拿一个布盖起来,避免水弄湿了。这是三鹿事件,这个石头使更多的企业对于人员的管理不够造成的问题。那些问题不是突然的,是积累而来的。 谁去看到这个石头变成谁都能够了解到时代最重要的。

  1979年美国有一个会议,会议上提出来如果在南美洲的巴西蝴蝶拍一下翅膀的话,美国的德州就变成一阵龙卷风。大家觉得怎么可能?是啊,我们不相信。但是今天是12月30日,4天前,5年前的12月26日印尼有一个地震造成的泰国的海啸,死得最多的是泰国沙滩上晒太阳的欧洲人。他们哪里知道一个大海啸26万条人命就不见了。谁能够想到?人命是如此,经济上也是如此。

  98年的亚洲金融危机只是来自于泰国的一个小金融机构。非典导致整个亚洲完蛋。07年的雷曼兄弟事件大家觉得这有什么了不起?中国人还高兴,觉得中国企业出问题了。如果是去年那时候进去一定是跌得最惨的。

  如果知道石头什么时候掉下来用什么模式应付它才是最重要的。那个石头就是趋势。什么是趋势。

  所有国际的趋势中国一定当做政策。为什么国际的趋势中国要当做政策?而且我们不仅当政策,政策的标准要比全世界还要高。因为本来世界经济老大是美国,我们是第二,第三的位置。本来在美国有一个银行是高盛这样估算的,他说按照估算,2050年中国变成全世界最大的经济大国。他又修正说2036年中国是全世界最大的经济大国。后来他就没有再发表任何数字,因为高盛自己也出问题了。

  去年美国有一个数字,2015年中国是全世界最大的经济大国。这句话讲出来全世界有没有人相信?没有人相信。去年7月份的确没有人愿意相信,到9月份大家有机会相信了,因为中国的经济成为全世界第一,不是中国人本身很能干,而是其他人很不会干。你的进步能够等待别人的灭亡吗?这是你要思考的问题。

  美国本来是大哥的位置,中国大陆的位置目前在二哥的位置。这是海平面,大哥在海里能够看到游泳裤,二哥看不到海下是什么。二哥一直都听大哥的。但是当去年大海啸突然来的时候大哥突然被卷走了。二哥说哥呢?哥没了。当你自己变哥的时候突然很紧张。因为现在是涨潮,退潮才发现二哥忘记穿游泳裤。

  2008年的事情,我们还有那么多的时间,中国大陆用6年,7年的时间够不够打造一条游泳裤?当然够了。如果各位了解这件事情的话,政策就是趋势,趋势就是政策。因此你要看为什么要做很多的承诺,因为全世界凡是美国不愿意做,不敢做,不肯承担的中国人一定承担。

  中国大陆的强大不需要靠军事,只要做一件事情,美国跟全世界是谈武力,日本人跟全世界做生意,中国人跟全世界只谈一件事,贡献我们的心意。

  07年12月份的时候在北京有中非友好合作论坛,在论坛上国家主席邀请49个非洲国家的元首。大家开完会之后说了一句话,为了体现中国和非洲国家相对良好的传统邦谊,我们决定免除所有非洲国家的债务。非洲想说没想到开一个会钱不必还了。不必还是中国人对你的心意,生意好做,心意难还。中国领导去了非洲好几个国家,中国只要有事的时候,就有一帮小兄弟站出来说你想干什么?这是我哥。因为是心意上所做的事,所以全世界很难跟中国算笔帐。

  趋势就是政策怎么抓?我三年前就跟企业家讲节能减排,没人理我。这个月哥本哈根会议刚刚开完。节能减排对于全世界重要。温家宝总理所做的承诺是我们到2015年的时候节能减排比2005年低40%,45%。全世界是要到2050年左右才会降低40%左右。身为中国人骄傲的喊一下!

  如果你知道这个东西的话,那么节能减排是全球性的趋势就会成为全球性的政策,因为我们的承诺比全世界更高。当我们比全世界更高的时候任何产业都会跟它有关。首富是做电池的,第二富是做废纸回收的,中国今年第一,第二首富都跟节能减排有关的。这是一个非常好的机会。如果你做不了张茵收废纸,没关系,老家是农村的举手,现在是我们回农村收沼气最好的机会。现在沼气机会是未来最重要的。

  所以中国大陆未来谈三个对外,一个是非洲,二是东盟加一。再经过一天,1月1日那天早上,中国大陆所有的产品,9000种商品到了东南亚十个国家完全不必缴关税。

  先卡位再定位,问题是你卡好位没有,这个机会到你手上没有。如果你没有做成的话,这个机会很难。3—5年之内你还有机会。就是东南亚,为什么是东南亚?因为东南亚十个国家控制经济的都是华人。

  如果你做了很多事,问题是他们打开门进去,当地的政策你懂不懂得掌握是你要明白的事情。上次我带着100多个企业家到马来西亚去,马来西亚的部长都要接待。在这个时代里面,中国人走出去,走到哪里都有风,可是问题是如果你一天到晚不出门肯定会发疯。

  上个月江苏省省委书记到了台湾,他一到台湾,记者问他,你带多少钱到台湾采购。他说我带的不多,只有21美金,第二天他买了39亿5千万美金。轮流的很多哥哥去照顾弟弟,都是轮完要半年多。哥哥开始出手照顾弟弟有完全不一样的感觉。台湾有三大优势,文化、科技、服务。刚好是大陆在转型的过程里面需要增加的部分。这是最好的增值服务。

  所以你能弄懂这件事的话马上很多机会就在你们手上。国庆期间我带100多个老板到台湾去。台湾各种大企业老板接见,谈很多合作的机会。这种趋势在5—10年不会停的,当然越早进去成本是相对越低的。

  所以我告诉大家,你要知道我们两岸好到签约已经不用办这个公开的仪式了。今年签了一个MOU,明年开始每一个大陆同胞可以在大陆的银行通过QDII的方法买到台湾的股票。这是什么概念?这是台湾所有证券公司和银行可以在大陆设分行,如果所有环境好到这样的程度你还不懂得把握的时候是最可惜的。

  贫富差距,城乡差距,节能减排。这三个是最重要的议题。什么是贫富差距?缩短贫富差距不是把有钱人的钱全部给没钱人。最好的方法是有钱人可以很有钱,没有钱的人变有钱。老板是不用给员工很多钱,但是他的员工觉得很值得。

  城乡差距,举一个例子来讲,我从西安,咸阳跟西安在推动一体化。合并之后在直辖市,省会城市以上。所以假设西安变成特级市,整个陕西省的省会就会变成宝鸡。今天的咸阳是明天的西安。如果你理解这件事情的话,这才是真正的方向。所以贫富差距,城乡差距,2025年,中国大陆的城市人口是9.26亿。这个概念不是我们的农村的人全部到城市,而是农村就地城市化。

  节能减排不再多解释。把这些都看清楚以后,因为这样的东西,我们怎么处理它,面对它?写下三个东西,态度、系统、模式。

  态度教你怎么做人,系统教你怎么做事,模式是打造一个平台。让你既能做好人又能做对事。既能做好人又能做对事才是最重要的部分。这个时代平台创造的价值越大,赚的钱越多。中国为什么要加入WTO,要加入东盟加1,因为我们的平台大,任何东西掉到这个台子上都能挣到钱。

  王菲马上要出来唱歌了,他唱一首歌他100块钱,他拿70块钱,经纪人拿30块钱,为什么经纪人赚钱?因为经纪人下面至少有10个王菲,而且他什么事都必做就可以拿到30块。

  这里有4000人,这个平台大不大?这个平台的创造者是谁?刘景斓。从十年前一张照片就可以招到今天这么多人,就是这个平台的价值。

  如果你做企业要打造商业平台,制定行业标准,设定游戏规则。这是一个企业家要做的最重要的任务。华谊兄弟为什么一去创业板就值那么多钱?现在连黄晓明都变亿万富翁了。非常简单,以后华谊是一个平台。王中军只要每天看艺术品,带来的价值就大了。所以不要忘记打造商业平台是企业家最重要的任务。一个企业家的任务在于你每天跟有价值的人谈过多少话。

  你要做的事情是怎么把这个事情做大,把你的平台做大,平台定好。打造商业平台,制定行业标准。中国怎么会自己有标准?注意一件事情,黄鸣明天要来,他们的企业标准比国际标准高7.5倍。当我们的标准比国际标准高7.5倍的时候,我是标准还是国际是标准?

  你的顾客所需要的就是最适合的标准。如家可以上市赚很多的钱。他并不是帮有钱人盖酒店,按照中国的需要在发展的过程里面提供这个时代适合的东西,比提供最好的东西还要重要。

  打造商业平台,制定行业标准,两岸这次的会议这次要做的就是标准。两岸有共同的标准就能创造更多的标志,这个标准定下来以后全世界会以这里为标准。

  设定游戏规则,凡是设定游戏规则的都是赚钱的人,凡是玩游戏的人都是花钱的人。所以你要成为游戏规则的制定者而不是成为游戏规则的追随者。如果今天你没有办法设定游戏规则就完蛋了。这个时代里面老板掌握设定游戏规则非常重要。

  我要提醒所有企业家,未来全世界如果中国人要赚钱的话,最好的方法是把全世界的人带到台湾找高科技的东西,带到香港找资金,带到大陆找人才市场。在那些外国人回家之前送到澳门呆三天才可以回家。这就是整合,整合就是有钱大家赚,大家有钱赚。


    新浪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