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任建新:依靠技术形成竞争优势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2月04日 21:59  新浪财经

  新浪财经讯 由《英才》杂志、北京青年报社、新浪网、中央电视台经济频道、北京电视台财经频道联合推出的2009(第九届)中国年度管理大会暨双十管理盛典12月4日在北京举行。新浪财经全程直播本次会议。中国化工集团公司总经理任建新表示依靠技术形成竞争优势。

  任建新:我们公司国际化的情况给大家汇报一下,根据听了几位老大哥企业的发言,对我也有很多的触动和帮助。我们这个公司,我看今天的题目应该是中国的企业的优势竞争力,我不知道在座的有多少小企业,或者民营企业,我们这个公司不同于一般的国有企业,它所走过的路程,你说小企业我也经历过,因为这个公司是我25年前借款一万块钱人民币开始办起来的,一直到现在25年,我没有离开过这个公司,所以小企业创业的这些艰辛,我还是应该有理解的。

  为了应对加入WTO中国化学工业的这种竞争,在中央国务院的支持下,我们是04年组建的,到现在有5年的时间,5年来我们发展还是不错,在金融危机之前每年销售增长是52%,利润增长是71%,这次金融危机对我们影响还是比较大的,我们面对不仅金融危机的挑战,同时还有行业周期性调整的挑战。同时还有中国化学工业面对产能过剩的挑战。到目前在大好形势下,也是在往好的方向发展,今年估计利润也不会太多,算了一下,大概就十几个亿的利润。你想一千二百多亿的销售收入,刚才说到申请世界五百强,我们就没敢报,我怕今年进去明年再出来了,我们竞争的优势还不是太强,今年有7户企业在申请破产,我们公司人鼓动我咱也弄个世界五百强当当,我说算了,别今年进去明年再出来。而且明年化工行业的发展不是太好判断。

  过去几年发展比较快,现在1700多亿的资产规模,我想和我们公司的发展定位有关系,我们集团一组建,定位是老化工新材料。这个意思是在化学工艺,几代化工人,形成化学工艺基础上,通过重组和改造传统国有化工企业,在国家的化工新材料,我们老化工新材料定位还有一个意思,就是不和上游争资源,不和下游争资产,上游我们需要石油、天然气、煤炭,这些都是化工原料,终端确实像前面几位老大哥说的,我没有民营企业的体制和机制优势,所以我们在化学工业产业链上只做中间一段。

  我们竞争优势主要想通过技术,形成我们的竞争优势。我们在央企别的排名排不到前面,我们专利技术这几年一直排在前四位,今年落后了一点,排在第七位,我们有很多专利技术,我们自豪的是,原来化工部所属33家科研院所,有25家在我们这儿,科研成果、专利技术形成了我们公司的竞争优势。

  那么在走出去方面,也是我们这几年发展比较快的另外一条腿,我们这几年收购五家海外企业,应该说收购都比较成功,我们的收购就像刚才宋立新说的,  始终是围绕着买的来,管的来,干的好,拿的进,退的出,还要卖的高,既然这个企业是一个商品,在买的时候,就要想能不能把它卖掉。

  我们说买的来,不是不惜代价,必须要在最好时机,最好的价格,当然不是说非要很便宜,因为国际上有基本估值一个基础,买得来,还能干的来,管的了,好多人担心,包括我们公司的同志,包括监管部门担心,说你买来了,要得管的了,一般管的了就是能不能管得住高层管理团队,中国叫领导班子,能不能管的住这个班子,我们在这方面做得都不错,买来以后能管住班子。买来的公司两个月就把CEO给换了,请他到我们家吃一顿饺子,把思想政治工作,我当过团委书记,做思想政治工作比较熟悉一点,我给他太太写了一封信,到我们家包饺子,我说你这个人能力特别强,你不适合管我这么大的公司,因为他一个人的工资要一百万欧元,就是一千万人民币,我整个一个楼上才一千万人民币的工资,我们那人均10万块钱,整个楼一千万,他一个人拿一千万,所以我说你们俩另谋高就,我们俩现在还是哥们,挺好,我把CFO也换了。

  管得了,还得干得好,你看我也买来了,刚开始大家都担心我买不了,等买来以后,就担心我管不了,我把CEO、CFO都给换了,证明我能管得了。第三你得干的好,我买它的时候,利润是四千万,去年达到三亿两千万,今年肯定能到三亿六千万,我说是欧元。那全球资本市场对我们的收购都是评价挺好,增长了8倍。那么另外还有拿的进,要填补我们国家的空白,就是把产业能够转移到中国来,这也是挺难的,思想政治工作要做好,尤其我们法国那些员工们,他们会怎么想,怎么看,他一开始就很担心。比如我们在法国签字的时候,我就要求不要请媒体,就请一家小的经济类媒体,把这个事说说就行了,低调就行,不敢太张扬。


    新浪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