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周纪昌:必须依托于整个世界市场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2月04日 21:54  新浪财经
周纪昌:必须依托于整个世界市场
  第九届中国管理100年会暨双十管理盛典12月4日在北京举行,新浪财经全程直播本次会议。图为中国交通建设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周纪昌。(新浪财经:陈鑫 摄)

  新浪财经讯 由《英才》杂志、北京青年报社、新浪网、中央电视台经济频道、北京电视台财经频道联合推出的2009(第九届)中国年度管理大会暨双十管理盛典12月4日在北京举行。新浪财经全程直播本次会议。中国交通建设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周纪昌表示必须依托于整个世界市场。

  周纪昌:中交是07年首先进入世界五百强,那是排名第426位,去年排名第341位,宋立新给我提出这个问题,也确确实实是我们反思的一个问题,在世界建筑史上的建筑企业是有教训的,1995年在世界五百强的建设企业当中,那是中国一家也没有。但是到的2008年,在进入世界五百强的14家建设企业当中,日本一家也没有,中国有5家,所以建设企业进入世界五百强,第一我自己个人感到,我们始终要保持清醒的头脑,不是说你进入了500强,你就了不起。

  第二,建设企业的五百强,和整个大环境的成长息息相关,这几年我们进入五百强的企业,是因为中国大规模基础设施的建设,给我们创造了机会提供了平台。那么日本的企业也是,战后日本是大规模的经济建设,所以有国内这个大的舞台,大的平台,一大批日本的建设企业就起来了。但是我一直认为,建设企业要真正成为世界五百强,而要成为一个品牌企业,能够持续多年,有两点是必须考虑的:

  1、它的市场必须依托于整个世界市场,另外你看,我们这个行业受中国政府宏观调控的影响特别大,有的时候通货膨胀,政府说我要宏观调控,减少固定资产的投资,那我们整个市场就没有了。那时候你说我有本身,我能力强,我有核心竞争能力,你没有营业额,你进不了五百强。所以我们必须把整个建设企业,必须把自己的市场定位放在全球来考虑。

  2、建设企业的业务结构,你必须清楚的认识到,不能单一。因为这几年我们一直在反思我们自己,要思考未来你是不是还能保持这样的竞争态势,所以我们世界上一些大的进入世界五百强企业进行比较,比如说法国的万喜,法国的布依格,西班牙的一些建设群,我们就发现万喜是多年的品牌企业,一直在建设企业世界五百强排名当中一直位居第一,08年它的营业收入是465亿美元,我们是262亿美元,08年的时候我们的净利润8.9亿美元,万喜是22亿美元,差不多我们的盈利规模是他们的55%,我们的利润水平是它的45%。

  但是我们分析了万喜的这个利润来源,它60%的利润是在于它的投资,比如高速公路的投资,机场的投资,收费站的投资,这些产生的营业额占总营业额占20%左右,所以我们反思这样一个问题,如果我们现在单一的业务结构,单一的市场结构,我们中国的建设企业,这个红旗还能扛多久,这是我们需要进行反思的一个问题。

  这几您我是明显感到,如果没有今年的四万亿,我们将会是怎么样?港口、公路、铁路、桥梁的设计建设,还有围海造地数据,还有港口机械制造,我们今年整个全球的贸易,进出口吞吐量明显减少,我们就没有市场了。所以就看到这种市场的波动对我们建设企业影响特别大,所以去问我们这样一个问题,中国的企业如何保持很好的竞争,确确实实是作为中国大企业,特别是国有和国有控股企业,始终需要思考的一个问题,我不知道这么讲符合不符合你的主题。


    新浪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