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清华大学教授李稻葵演讲实录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9月19日 17:39  新浪财经
清华大学教授李稻葵演讲实录
  2009年9月19日,由《财富》中文版主办的“2009财富CEO峰会”在北京举办,新浪财经独家网络直播本次会议。图为清华大学世界与中国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李稻葵。(来源:新浪财经 橘梗摄)

  2009年9月19日,由《财富》中文版主办的“2009财富CEO峰会”在北京举办,新浪财经独家网络直播本次会议。以下为清华大学世界与中国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李稻葵在“中国企业国际化之路”分论坛演讲实录。

  主持人周展宏:我们现在出现了一个全球化的金融危机之后,出现了一个贸易保护主义的趋势,您觉得应该怎么看待这个趋势?

  李稻葵:首先,我们应该明确一点,中国经济的格局,必然决定着在未来很长一段时间之内,中国的资本价格将低于全球的资本价格,就是我们是储蓄的输出国,我们的资本比别人便宜。在这样的大背景下,我们的企业走出去,这是一个大趋势,在这个趋势下给我们提出了一个挑战。

  第一个挑战是如何应对国外贸易保护主义的种种阻力,第二个是我们企业自身的能力,我们有没有本事整合资源,用我们的资本去整合对方的市场、对方的资源、对方的劳动力。第一个问题是,如何应对国际贸易保护主义?我觉得我们非常明确的应该了解到,所有的贸易保护主义都是政治动机的。以奥巴马为例,他为什么在G20的会议一个星期以前提出了对于中国的轮胎实行特保,很简单,他就是基于国内政治的考虑,就是要在国内问题上保住医疗改革主要的目标,要完成这个政治目标。而尽管他个人的理念是反对贸易保护的,但是处于这个大的考虑,他要追求保护,同时担心20国的首脑会议上要提出异议,所以提前了一个星期。

  阿根廷刚刚宣布对马来西亚、泰国、中国的轮胎也要反倾销,这是讲不通的,反倾销按照定义是针对单个企业的,你怎么能够对于这么多的国家和这么多的企业反倾销呢?这是非常荒唐的做法,但是要理解这是当地的政治在作怪。所以,我们要清楚,我们的企业走出去,一定要了解,商业决策之前要有一个政治判断,就好像25年前、30年前外资进入中国市场的时候,他们不断地问邓小平,中国的政策会不会改,中国的政策会不会变。他们总想了解中国的政治,所以我们也一样,要了解当地的政治。

  第二条是要参与本国的政治,在本国政治这个层面上,化解对于我们投资的各种压力。所以,在我看来,我们的企业家要做的第一件事情,就是要参与当地政治,要参与当地政治的游戏,要当地政治的办法来化解对于我们投资的各种各样的阻力。

  这次中铝为什么不成功?道理很简单,澳大利亚的一些企业家、政客们跟我讲,你们的企业本来在这里投资本来就几亿,一下子上到90亿,我们当然不放心了。

  日本的企业丰田,在澳大利亚经营了30年,日本和澳大利亚历史上的问题比我们严重多了,但是他们在进入之前参与了很多的活动,他支持澳大利亚当地的棒球比赛等,所以丰田变成了一个澳大利亚当地的公司了,所以丰田能够进去。所以,我们的企业家不光有便宜的资本,还要积极地参与当地的政治和政治活动、政治游戏,这样子才能够成功,这是一个必要的条件。

  主持人周展宏:李教授讲得很好,做企业不光要在国内讲政治,在国际上也要讲政治。

  李稻葵:当时的情况美国要负责任,二战的金融大萧条之前,是美国人自己要搞贸易保护。

  主持人周展宏:所以是从他开始做贸易保护主义的,美国谈判的时候一个谈判代表说,当商品不能跨过国界的时候,士兵就跨过国界了。所以,这个趋势你可以跟大家分享,贸易保护主义的趋势您是怎么看的?

  李稻葵:我相信新一轮的贸易保护主义的热潮,应该在各国政府共同的干预下可以得到遏制。因为美国和阿根廷的政策,肯定会在20国集团的匹兹堡会议上得到公众的谴责。而且,我建议我们的政府跟泰国政府、跟马来西亚政府,以及其他相关的政府联系起来,要对阿根廷进行有针对性的制裁,因为你现在惹了众怒了,你要是对中国的某一个企业反倾销还不在意,但是你针对这么多的国家,你阿根廷出口大豆,我们要联合制裁。一方面要制裁,另一方面在国际舆论界占领制高点。要充分利用这次G20会议的论坛,要反复提反对贸易主义,不要像土耳其、印度再有任何的妄想,不要再搞这些贸易保护主义,这种游戏我们看了很多。到最终,对任何国家都没有好处。

  主持人周展宏:平安收购富通的事情,平安在当地的投资没有得到当地很好的保护,这是国内媒体的报道,他是单一的第一大股东,他核心的资产转出去的时候根本没有得到同意,所以他的投资是非常惨的。

  你觉得中国企业除了购买,可能还有一些股权投资,有什么建议?

  李稻葵:其实在我看来,走出去的第一要务是要非常明确你的战略目标,刚刚王总谈得很好,对于有色而言,可能战略目标就是一个,就是能够获得稳定的、长期的、有一定保障的资源控制。刚刚刘总谈的软件也非常明确,就是要利用对方的软件开发的优势,还有市场生产和开发的优势。所以,战略目标要非常明确。

  在平安的案例里面,我不知道他们的管理层当时是怎么想的,他的战略目标在我看来,可能还不是想得那么清楚。

  第二条,一定要想清楚,既然是走出去,既然是进行控制权的购买,而不是简单地市场运作,那么你获得的是市场上无法获得的要素,比如说资源的控制、比如说员工的控制、生产的控制,这是市场上买不到的。你要清楚,你自己的资源和对方的资源如何形成互补,资源的互补一定要搞清楚,到底你的优势何在。在有色的例子里面,我们有的是市场,我们有大量的市场所以我们不愁,但是我们缺的是上游生产的保障。在这个问题上,我觉得平安他们可能需要反思,到底哪些资源我通过并购能够形成互补。

  第三个因素是你搞清楚了哪些资源我是稀缺的,你要知道如何整合。这个事情不是我们中国企业碰到的困难,就连西方的这些并购里边,他们碰到的问题,可能第一大问题就是文化的整合。你可以看西方的这些国家,北方和北方的跨国投资,可能失败的第一大因素就是文化不能整合。汽车行业非常明显,奔驰并购了克莱斯勒,最后文化上面不成功,一个是生产豪华车,一个是生产经济车的,他们一起开会穿的衣服都不一样,豪华车是不能把品牌的成本降的,但是经济车就不所谓。

  再比如说宝马并购罗孚,最后惨败而归,最后也是文化上不统一。为什么宝马可以整合Mini呢?因为它可以把整个的团队拿下来,变成了德国的一个分支机构。所以,这个问题上特别值得我们关注,我们也需要关注南方的企业,比如说印度的企业他们并购西方企业的成败,比如说正在发生的,已经进行了若干年了。比如说塔塔,这是一个生产低端车的公司,它并购了美洲豹,我非常感兴趣,而且我很怀疑,塔塔生产2000美元一辆汽车的企业,怎么能够并购每辆车8万美元的企业呢?我看是非常有困难,所以我非常同意刘总说的,文化上一定要高度融合这才行。文化上能够融合的话,其他的事情就好办了。

  那么,文化上怎么融合呢?我想再补充一句,文化的融合根据我的观察,很好到方式就是要进行各种各样的培训。表面上是培训,把对方的职工请到中国,把中国的职工请到国外去,表面上是培训,但是背后不是教给对方技能,技能都有了,培训的背后就是文化整合的过程,所以这个方面要特别引起我们的注意。

  李稻葵:中国的企业走出去,除了我们的资本便宜,除了我们的技术在个别的领域比较领先之外,还有一个,中国是一个大市场,以有色金属为例,如果中国自己不发展,中国没有对有色的需求,我们可能今天不谈这个话题了。

  中国的市场非常大,这一点我们要非常明确,所以走出去之前,你必须在中国的市场上站稳了,站稳了你才有根基和根据地,你才能走向市场,让世界的市场反过来为中国的市场服务。

> 相关专题:


    新浪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