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技术进出口总公司总经理王旭升演讲实录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9月19日 17:33  新浪财经
中国技术进出口总公司总经理王旭升演讲实录
  2009年9月19日,由《财富》中文版主办的“2009财富CEO峰会”在北京举办,新浪财经独家网络直播本次会议。图为中国技术进出口总公司总经理王旭升。(来源:新浪财经 橘梗摄)

  2009年9月19日,由《财富》中文版主办的“2009财富CEO峰会”在北京举办,新浪财经独家网络直播本次会议。以下为中国技术进出口总公司总经理王旭升在“中国企业国际化之路”分论坛演讲实录。

  王旭升:在整个世界贸易体系范围内,一直是与贸易保护主义进行不断地争论,国家与国家通过各种贸易壁垒来进行技术方面的限制,以及市场准入的限制,目前之所以被中国企业所关注的贸易保护主义,最明显的是中国很多的大企业走向国际,进行大宗资源产品的收购和大宗技术产业的兼并、合并。我觉得这是一件非常好的事情,因为这种事情在中国企业的历史上,是从来没有这么大规模的走向世界。这种规模走向世界,我觉得它代表着中国在新的时期,经过30年的改革开放,中国企业的国际竞争力在不断提升,它有能力在全球范围内寻求资源的整合,为我所用。

  第二个是随着中国经济的发展,中国对于全球范围内进行资源配置的冲动和愿望,以及实际的能力,也在不断地提升。中国对于资源的需求、对新技术的需求,都是中国自身从国家的发展而和企业发展的自身必须寻求的出路。在这种情况下,无论是处于政治和经济方面的因素,以及文化的因素,中国企业走向兼并的活动,带来的世界的反应是正常的。贸易保护主义是一个双刃剑,像这次的轮胎保护的事件,实际上对于美国的经济也不是好事情,美国的业主也是反对的。实际上贸易保护主义是受反对的,但是它又是在全球经济这个大背景下,全球资源配置必然的市场反应和经济反应,我个人认为对于这个问题不需要大惊小怪,更多地随着经济的互动、各种措施的采取和沟通,未来很多的问题是有一个比较恰当的解决措施。

  王旭升:中国的经济总量都发展到了这个程度,中国的经济比较优势是很明显的,一方面表现在我们技术水平的产品比较优势,第二个是我们的设备、产品的价值比较优势。第三个是中国政府,特别是中国的一些大企业,包括一些中小企业的国际支付能力越来越强。所以,在这种情况下,在面对全球化的进程,中国一些具备条件的企业走向国际市场是历史的必然。但是,怎么样走向市场,目前反映更多的,我们听到的更多的是国际性的跨国并购,包括技术上的合并。

  实际上对于很多的中小企业和大企业来讲,怎么样走向世界还需要考虑,在上一场论坛中很多的嘉宾说首先要确定你的战略目标。第二个我认为你要选准一个市场,不是任何的市场你都进得去。第三个你要具备一支队伍。当然,需要具备的因素和条件很多,但是作为任何企业来说,走向国际市场,首先是了解自己的需求是什么,你的市场在什么地方,你所处的市场方位在什么地方,就是你的产品、你的技术,以及你未来的目标市场在什么产业,还有你是不是具备这方面的员工队伍,就是国际化运作的员工队伍。

  中进总公司从历史来讲,是一个国际贸易公司,接触国际市场在中国也是最早的公司之一。我们92年就接触苏联的技术和设备的引进,随着改革开放30年,金属公司整个业务的变化也在发生变化。过去我们是只面向国内市场,随着中国大规模的技术和设备引进,作为我们这样一种贸易公司,是发挥了一种窗口和桥梁的作用,实际说是商务的带动和商务集成。既了解国际市场,但是对于国际市场的了解并不是很深,不在相应的产业和行业内具有自有的技术和资源。所以,过去这种国际性的贸易公司,更多地是一种商务集成。

  近十年来,像这种企业我们也在探索,怎么样在新的市场环境下,怎么样增强可持续发展能力,实际上是发现你自身的优势。因为这些企业在国内没有产业根基的情况下,我们只能面向国际市场,这是这些年中进总公司的战略,就是要通过原有的以贸易引领产业,在传统的贸易业务的基础上,来增强你资源的整合能力,更多地是面向市场。目前,我们选择的是开展国际工程承包的道路。

  实际上经过了这十几年的探索,中国的企业走出去开展这方面的业务也是这十几年的事情,有很多成功的案例,也有很多不是那么成功的体验和教训。但是,我都认为,中国的企业随着中国的技术能力、资本实力和国际经验的逐步丰富,走向国际市场开展各种方式的合作,应该说是一种历史的必然,并且规模会越来越大。

> 相关专题:


    新浪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