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广东德邦物流董事长崔维星演讲实录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9月19日 15:05  新浪财经
广东德邦物流董事长崔维星演讲实录
  2009年9月19日,由《财富》中文版主办的“2009财富CEO峰会”在北京举办,新浪财经独家网络直播本次会议。图为广东德邦物流有限公司董事长崔维星。(来源:新浪财经 橘梗摄)

  2009年9月19日,由《财富》中文版主办的“2009财富CEO峰会”在北京举办,新浪财经独家网络直播本次会议。以下为广东德邦物流有限公司董事长崔维星在“从绿色公司到绿色经济”分论坛演讲实录。

  主持人佟梅:请崔维星先生谈一下个人对于绿色的理解。

  崔维星:我觉得我们谈绿色经济,首先要想明白,怎么算是绿色。一谈到绿色经济,每个企业都是绿色经济了。

  中国和国外的情况也不一样,我们处于的发展阶段不一样,可能对于绿色经济的理解和做法应该是不同的,并不一定全世界都是一种做法。我们是一个运输企业,做物流就是派送的。我理解什么叫做绿色呢?就是我们的车比较多,我们是不是要用好一点的车,排放少一点。现在世界上污染最严重的可能就是车了,车辆太多,那么我们的排放怎么样少一点,我们尽量用车用得少一点,怎么用少一点?就是对于车的利用率提高,车的利用率提高货的装载率会高一点,这样效率就会高一些,对于社会的排放可能会少一些。

  我觉得我们作为中国人,可能是从我们中国的实际出发,针对自己的行业来做绿色,这应该是比较切实。而且,绿色经济是世界经济的一个发展方向,我们一定要往这方面去想的话,肯定对于这个企业的发展会有利。如果背离了这个绿色经济的方向走,这个企业肯定越走越困难。

  主持人佟梅:我知道德邦物流公司崔维星先生介绍说是96年才成立的,在这十多年的创业过程中,你是如何思考未来绿色公司的发展?

  崔维星:绿色经济肯定是方向,我认为绿色经济就是节能减排,对于我们来说可能就是节约电、节约油,再就是提高效率,就是同样的车拉货多一点,同样的场地处理的货多一点,这是一个发展的方向。

  这跟公司发展的效益、跟公司发展对利润的需求是相同的,这是义无反顾的。

  我同意刚才几位嘉宾所说的,所谓的绿色经济最大的问题就是开始的时候会投入多一点。但是,未来可能回报会高一点。作为我们企业,我们所有的设想都是要考虑到3年、5年后的事情,而不考虑眼前的问题。所以,人无远虑必有近忧,考虑长远的事情,最后这个企业就没有眼前的困境,我们是本着这种策略来做的,我们这种策略跟绿色经济的要求也是比较吻合的。

  主持人佟梅:下面,我们请崔维星先生给我们介绍一下,在物流行业我们企业的绿色挑战是什么呢?

  崔维星:我想我们也算是一个劳动密集型的企业,在绿色经济方面最大的挑战应该是对员工的培训,倡导这种绿色的概念。因为我们员工的素质,还有些人比较年轻,他总是有一些短视,有的时候会有一些看眼前的利益,有的时候考核,又对本月的考核、这个季度的考核会比较重视,对于长远的目标可能会有一些放松。所以,在培训方面、在引导方面,要有一些做法。

  另外一个挑战是,政府对于绿色经济方面的违反排放,像我们车的排放,有的时候超标的进行严管严查,严管严查之后对环境也好了,对我们比较遵守排放标准的企业,也是一个比较公平的做法。

  崔维星:有句话叫做“省下来的是最环保的”,这句话我的很有道理。在未来的战略中,实际上环保和绿色,是跟效益密切挂钩的。我同意前面几位嘉宾说的,你绿色了才有竞争力,绿色代表了未来的发展方向,绿色代表了能源用得更少,用得能源更少对于环境更好,对于环境更好你企业的成本也是降低的,我们在绿色的过程当中希望效率能够提高一些,希望车买的时候价格是高的,但是我们效率快一点,然后我们的排放少一点,我们最后得出来了每公斤的运输成本反而是略低的,这是我们的一些方向。谢谢!

> 相关专题:


    新浪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